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必


王必(?-218年),東漢末年時期曹操部下,從曹操早年起兵時即開始追隨曹操,官至丞相長史。後死於耿紀韋晃之亂。

本名:王必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民族族群:漢族

逝世日期:218年

主要成就:出使長安

官職:長史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中平三年(192年),從事王必奉曹操命出使長安,途中被河內太守張楊攔阻,不讓過境。這時在張楊處的騎都尉董昭勸張楊說:「袁紹、曹操雖是同盟關係,但看情況,是不可能長期聯合下去的。曹操眼下雖然弱小,但卻不愧是一個英雄,應當找機會同他結交。何況現在機會就擺在眼前,應當加以利用,幫助曹操同朝廷接上關係,並上表推薦他。如果事情辦好了,曹操是不會忘記您的好處的。」張楊聽後,覺得有理,就立即照辦了。董昭還以曹操的名義給長安的李傕郭汜等人寫信,並根據這些人地位的高低分別贈送了禮物。曹操得知情況後,對張楊果然十分感謝,特地給張楊送去犬馬金帛。從此從兗州到長安的道路暢通無阻,曹操同朝廷之間的聯繫增強了。

王必初到長安時,李傕、郭汜等認為關東州郡想要自立天子,現在曹操雖然派來了使者,但決不會是出於誠意,想把王必扣留下來。黃門侍郎鍾繇勸阻說:「現在群雄並起,各搞一套,只有曹操心裡還想着王室。如果不接受他的忠心,恐怕會有失眾望。」

李傕、郭汜只好改變態度,用禮物厚加答報,算是接受了曹操的好意。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捕獲呂布,曹操有意招降呂布,卻因王必的進諫而最終縊殺呂布。(呂布傳·注引英雄記)【布縛急,謂劉備曰:「玄德,卿為坐客,我為執虜,不能一言以相寬乎?」太祖笑曰:「何不相語,而訴明使君乎?」意欲活之,命使寬縛。主簿王必趨進曰:「布,勍虜也。其眾近在外,不可寬也。」太祖曰:「本欲相緩,主簿復不聽,如之何?」於是縊殺布。】

許都之變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正月,少府耿紀丞相司直韋晃太醫令吉本、本子邈、穆以金禕與王必善,因以間之,若殺王必,欲挾天子以攻魏,南援劉備。甲子日,耿紀等起兵誅曹操,攻焚丞相長史王必營,不克。吉邈等率雜人及家僮千餘人夜燒門攻王必,金禕遣人為內應,射中王必肩。王必不知攻者為誰,以素與金禕善,走投金禕家,金禕家不知是王必,謂為文然等,錯應曰:「王長史已死乎?卿曹事立矣!」王必乃更他路奔。會天明,王必猶在,文然等眾散,故敗。後十餘日,王必竟以創死。曹操聞王必死,盛怒,召漢百官詣鄴,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眾人以為救火者必無罪,皆附左;王以為「不救火者非助亂,救火乃實賊也」。皆殺之。

相關記載

◎《三國志·武帝紀》:(建安)二十三年春正月,漢太醫令吉本與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反,攻許,燒丞相長史王必營,【◎《魏武故事》載令曰:領長史王必, 【《御覽·二百四十八》「領」作「府」。】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舍騏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杜襲傳》有「釋騏冀而不乘,焉皇皇而更索」二語,蓋兩令皆有之。】故教辟之,【《御覽》「故」上有「今」字。】已署所宜,便以領長史統事如故。】必與潁川典農中郎將嚴匡討斬之。

◎《三輔決錄》注曰:時有京兆金禕字德禕,自以世為漢臣,自日磾討莽何羅,忠誠顯著,名節累葉。睹漢祚將移,謂可季興,乃喟然發憤,遂與耿紀韋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等結謀。紀字季行,少有美名,為丞相掾,王甚敬異之,遷侍中,守少府。邈字文然,穆字思然。以禕慷慨有日磾之風,又與王必善,因以聞之,若殺必,欲挾天子以攻魏,南援劉備。時關羽強盛,而王在鄴,留必典兵督許中事。文然等率雜人及家僮千餘人夜燒門攻必,禕遣人為內應,射必中肩。必不知攻者為誰,以素與禕善,走投禕,夜喚德禕,禕家不知是必,謂為文然等,錯應曰:「王長史已死乎?卿曹事立矣!」必乃更他路奔。或曰:必欲投禕,其帳下督謂必曰:「今日事竟知誰門而投入乎?」扶必奔南城。會天明,必猶在,文然等眾散,故敗。後十餘日,必竟以創死。

◎《山陽公載記》曰:王聞王必死,盛怒,召漢百官詣鄴,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眾人以為救火者必無罪,皆附左;王以為不救火者非助亂,救火者實賊也,皆殺之。

◎《初學記》引《三輔決錄》云:金禕為郡上計,留在許都。時魏武使長史王必將兵,衛天子於許都。禕與必善,必見禕有胡婢善射,必嘗請之從後也。

◎《獻帝春秋》曰:布問太祖: 「明公何瘦?」太祖曰: 「君何以識孤?」布曰: 「昔在洛,會溫氏園。 」太祖曰: 「然。孤忘之矣。所以瘦,恨不早相得故也。 」布曰: 「齊桓舍射鈎,使管仲相;今使布竭股肱之力,為公前驅,可乎?」布縛急,謂劉備曰: 「玄德,卿為坐客,我為執虜,不能一言以相寬乎?」太祖笑曰:「何不相語,而訴明使君乎?」意欲活之,命使寬縛。主簿王必趨進曰:「布,勍虜也。其眾近在外,不可寬也。 」太祖曰: 「本欲相緩,主簿復不聽,如之何?」

◎《三國志·鍾繇傳》:太祖領兗州牧,始遣使上書。【◎《世語》曰:太祖遣使從事王必致命天子。】傕、汜等以為「關東欲自立天子,今曹操雖有使命,非其至實」 ,議留太祖使,拒絕其意。繇說傕、汜等曰:「方今英雄並起,各矯命專制,唯曹兗州乃心王室,而逆其忠款,非所以副將來之望也。 」傕、汜等用繇言,厚加答報,由是太祖使命遂得通。

◎《三國志·董昭傳》:時太祖領兗州,遣使【◎《世語》曰:太祖遣使從事王必致命天子。】詣楊,欲令假塗西至長安,楊不聽。昭說楊曰:「袁、曹雖為一家,勢不久群。曹今雖弱,然實天下之英雄也,當故結之。況今有緣,宜通其上事,並表薦之;若事有成,永為深分。 」楊於是通太祖上事,表薦太祖。昭為太祖作書與長安諸將李傕郭汜等,各隨輕重致殷勤。楊亦遣使詣太祖。

人物評價

曹操:「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舍騏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教辟之,已署所宜,便以領長史統事如故。」[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