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守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守競

圖片來自老驢網

出生    1904年12月24日

逝世    1984年6月19日

母校    哈佛大學康奈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

主要成就  量子力學

王守競(1904年-1984年),男,江蘇吳縣人,中國原子分子物理學家。[1][2][3]王守競在量子力學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他的多原子分子非對稱轉動譜能級公式被後人稱為「王氏公式」,至今被大學物理教科書所引用。[4]

教育背景

家族

1904年12月24日,王守競生於蘇州一個世代書香之家,莫釐王氏明清兩代出狀元1人、探花1人、進士11人、舉人46人,王守競的祖父王頌蔚,工作出色到軍機處都不捨得放人。王守競的父親王季同,為我國早期介紹西方數學的重要書籍,育有七個子女皆是人才。

1918年,就讀於蘇州工業專科學校,1922年入北京清華大學。 祖父王頌蔚,祖母王謝長達。伯父王季烈。父親王季同,兄弟姐妹王淑貞王守璨王守融王守融王守武王守覺等。

次子王守融是中國著名精密機械儀器專家,三子王守武、五子王守覺為中科院院士,長女王淑貞是上海婦產醫院創始人。次女王明貞,是清華大學第一個女教授,參與過二戰時期美國的雷達研製。王守競是他的長子,同樣也很不一般,國內畢業於清華大學。國外留學於康奈爾大學、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文能拿文學碩士、哲學博士,理能拿物理碩士、博士。

工作經歷

1926年,手握兩個碩士學位的王守競轉入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物理學博士。研究的課題是歐洲傳過去的剛興起的量子力學,他是那場量子革命中唯一的中國少年,事實上也是中國第一個取得世界級理論物理成就的人。王守競的成長伴隨着美國量子物理研究的萌芽與崛起,他的博士論文成為美國最早的五篇(一說七篇)量子物理論文之一,而且也只有他的論文上沒有導師的簽名——因為沒有人能夠指導他。

1929年夏,王守競學成歸國,受聘擔任國立浙江大學教授、物理系主任。兩年後又北上擔任北京大學教授、物理系主任,組織籌建中國物理學會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占我東北,進逼華北。在全國人民抗日救亡運動的推動下,國民政府也計劃於國家資本搞工業。 1933年秋,國民政府軍政部俞大維登門請王守競主持籌建中國自己的光學工業,王守競於是毅然放棄了多年的量子力學研究,投身國防事業。此後,王守競先是在南京籌建光學器材廠,隨後又被安排向德國購買軍工設備。

1936年9月,被任命為少將專員,負責籌建中央機器廠。在王守競的管理下,中央機器廠的生產能力和水平提高很快。該廠在抗戰時期不但做出了很多科研成果,還在很短時間內創造了許多個中國的第一:生產出中國第一台機械工業的工作母機,第一台大型發電機,第一台大型汽輪機,第一台500馬力電動機,第一台30-40噸鍋爐,第一座鐵合金冶煉爐等。

在這些第一中,最著名的當數於1942年5月研製出的中國第一批「資源牌」4噸汽車。這批汽車的研製成功,轟動了全國。當時這批車一共生產了5輛,後來這5輛車開赴前線,在戰場上運行了好多年。

逝世

1949年王守競赴美常居,在美國國防部與麻省理工學院合辦的林肯實驗室工作,重新開始原來的物理學研究工作,直到1969年退休。

改革開放後,祖國大陸極力邀請王守競回國工作,但此時他已經重病在身,不能成行。 1984年6月19日,王守競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0歲。

參考文獻

  1. 李峰, 湯鈺林編著. 蘇州歷代人物大辭典. 上海: 上海辭書出版社. 2016. 
  2. 張品興, 殷登祥, 陳有進等主編. 中華當代文化名人大辭典. 北京: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1992. ISBN 9787504315137. 
  3. 林呂建主編. 浙江民國人物大辭典. 杭州: 浙江大學出版社. 2013. 
  4. 王守競:中國物理學界「一個絕頂聰明的人」,KK NEWS,2019-06-18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