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明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明貞
出生 1906年
逝世 2010年
國籍 中國

人物簡介

1906年10月3日,王明貞出生於江蘇蘇州,不久母親去世。她從小形成了寧靜和富有涵養的個性。王季同對子女非常嚴厲。不到10歲的小孩,出去玩耍前必須先寫一頁大字。再長大些後,出去玩前得看一小段報紙,將內容講給父親聽。平時總要出一些數學或物理的問題,讓子女們思考。王明貞念完初二時,全家遷至上海

1923~1926年在上海晏摩氏女中學習。她就讀於晏摩氏女中,這是一所教會學校,學生家境多半比較富裕,而王明貞的家境並非如此,她穿着也較寒酸。下雨的時候,繼母強迫她穿一雙她表哥不要的大雨鞋。每次穿着它到學校去,同學們都要嘲笑她。同學們從家裡返校總要帶些零食和飯菜,而她空手而返,所以每逢同學之間交換零食時,她總是設法走得遠遠的,避免這個尷尬的局面。第一學期大考結束,她是全班第一名,每門功課都是「A」,這使同學們十分驚奇,從此不再歧視改而尊敬她。3年中學學習,她始終保持着全「A」的好成績,名字被刻在校長辦公室桌上的一隻銀杯上。全班15個同學,只有她不是教徒,校長流着眼淚對她說:「你雖成績優異,名字刻上了銀杯,但你不信教也就不能進天堂」。王明貞回答校長:「我明明不信教,不能向你撒謊」,雙方不歡而散。同學們常常向她請教數理化問題,高二化學課期末讓她上台講了總結課,同學們稱她為「二級老師」。臨畢業時,她主演了用英語對白的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還擔任畢業班以英語寫稿為主的年刊總編輯。

主要成就

從1953年開始,王明貞為回歸祖國做了不懈的努力。她是物理學博士,又在雷達研究所工作,參與了二戰期間美國的雷達研製,屬保密工作,移民局不可能放她回國,於是她毅然辭職。

當時王明貞留下了只夠半年的生活費,以為半年之內就可以成行,哪知歸期何其遙遠?美方敵意和遏制的態度使他們的計劃竟然擱淺了2年之久,只得靠學教育的丈夫在一個旅館做管理員以維持生計。

這清苦的2年裡,王明貞的家成了有志歸國旅美青年的聚集地和聯絡站。1955年,在周總理的直接關懷下,她和丈夫回到祖國,同船歸國的還有數十位莘莘學子。

同年9月,王明貞來到清華大學任教授。當時校內沒有科研的條件,她中斷了對布朗運動和「噪聲理論」的研究,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業。她講授「熱力學和統計物理」、「非均勻氣體的數學理論」等理論物理課程,努力適應對她來說是全新的教學體系,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組織課程的體系和內容,認真備課。在教學中,她準確而嚴格地引入每個概念,嚴謹地推導所有的公式,每個係數的數值都沒有絲毫差錯。王明貞嚴肅認真的教學態度和嚴謹的科學作風,得到了廣大學生的尊敬與推崇。她鼓勵學生多提問題,並以平等的態度與學生一起探討。這種平易近人和誨人不倦的作風,得到了學生的愛戴。學生們說:「王先生不僅是我們的嚴師,更是我們的朋友」。當年她的學生,談到王明貞的時候,總是深懷敬重,仍和她保持聯繫。

1968年,已62歲的老教授王明貞被「四人幫」迫害入獄,整整5年8個月的鐵窗生活加在了為人謙和、熱愛祖國的老知識分子身上。生活的艱苦,精神的壓抑並沒有把她壓垮。她在監獄裡,想着自己沒有做過對不起祖國和人民的事,下決心一定要鍛煉身體,堅持活下去。後來王明貞被釋放時,審問她的人拒絕說出事因,僅用「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一語了之。

出獄後,67歲的老人沒有發過怨言,而是抓緊時間,埋頭工作。一貫嚴謹的教授,每天按作息時間進行工作,不會客,甚至連照顧她的侄女(王明貞沒有子女)也被通知只能星期日來她家看望。

她生活一貫儉樸,多年來從未向系裡和學校提出過任何要求。她每天所用的藤椅還是1955年回國時買的,幾十年來,幾經她的親自修補,至今還在用着它。她住的公寓一住就是36年。1996年學校為她舉辦的90歲生日慶祝會上,她穿着前不久自己動手縫製的一件黑底帶細碎花的罩衣。在慶祝會上她的學生、朋友、親戚用發自肺腑的語言,講述了王明貞愛國、勤學、儉樸、謙虛、奮鬥的一生。正如她的弟弟、中科院院士王守覺在慶祝會上所吟詩中所說:「……春秋九十飛逝過,賽往日。煥容光一生勤學儉中行,名不張,利不當奮耕力作不與世爭長……」當吹滅生日蠟燭時,王明貞許了一個心愿:在她有生之年,台灣能夠回來!這平和的語氣里蘊藏着何等的衝擊力?!它震撼着每個人的神經,洋溢出一個老教授、老科學家對祖國堅定和無條件的赤誠與熱愛!

個人生活

王明貞的遠祖王鏊(1450~1524)是明代戶部尚書,入主內閣,位居宰相。1906年10月3日王明貞就出生在江蘇蘇州王鏊所建的老宅內。

祖父早年去世,祖母謝長達是蘇州歷史上的一代巾幗英豪,中國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者。1901年謝長達在蘇州成立放足會,自任總理。1908年她募捐創辦了一所女子兩等(初等和高等)小學,為振興中華,將校名定為「振華」。1915年與志同道合的女士成立了蘇州女子公益團,保護受虐待婦女的權利。1917年因年事已高,將振華小學託付給她的三女王季玉,並開設包括中學在內的振華女校。

王季玉畢業於美國麻省蒙特霍克女子大學,後又入伊利諾大學,獲碩士學位。1917年回國接任振華女校校長。謝長達和王季玉被譽為「母女雙傑」,矗立在蘇州市第十中學校園內的「偉績長留」紀念碑,表達了蘇州人民對她們的敬仰和懷念。

王明貞的父親王季同(1875~1948)是中國清末民初的數學家和機電專家。1895年畢業於北京同文館。他從小喜歡數學,1902年出版了《積較補解》、《泛倍數衍》、《九容公式》等著作,是中國早期介紹西方數學的重要書籍。1909年被派到歐洲,在英吉利電器公司和德國西門子電機廠實習,曾發明轉動式變壓器。王季同還在英國愛爾蘭皇家學會會刊上發表有關四元函數求微分法的論文。回國後到工廠工作,曾任中央研究院工學研究所研究員。1930年研究新的電網絡計算方法,成果載入中央研究院的《科學記錄》。

1930年大學畢業後,她仍想出國留學,但婚約成了攔路虎。她向父親提出解除婚約,父親十分氣憤地說:簡直把婚約當兒戲,若要解約就登報申明脫離父女關係。王明貞只得求她姐姐做父親的工作,其父終於同意解約。

如何評價王明貞?

[1] 王明貞先生應該是近代中國大陸最為傑出的女性統計物理學家了,烏倫貝克的學生,在布朗運動理論方面做過傑出的工作,後來在二戰時期對於雷達訊號的研究,開創了如何從噪聲中有效提取信號的方法,將關聯函數從理論推向實用,並由此推動了許多學科的發展,比如光散射技術及中子散射技術。可惜後期回清華以後沒能繼續開展科研工作,主要是偏教學了,好像有次統計物理的會議讓王明貞發言,她說自己沒有科研成果,講不了,每每想到這,就悲從中來,不過這也是那個時代造成的,好像王明貞還在文革期間收到過迫害,還好身體還不錯,直到幾年前才去世。可惜她那套統計物理沒有傳承下來,目前國內做統計力學研究的非常少,想想真挺可惜的,向先生致敬 純手機碼字好累

作者:汪汪犬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623503/answer/141851745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如何評價王明貞?.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