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孝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右原圖連結


王孝廉(1942年- ),筆名王璇山東昌邑人。童年來台,畢業於台中東海大學中文系,隨後赴日留學,獲日本國立廣島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現任福岡西南大學國際文化學部教授。著作小說、散文數種,並出版有神話研究專著及譯作多部在兩岸發行[1]。著有《花與花神》、《水與水神》等書。

以小說《流》奪得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的台籍作家王震緒是王孝廉的兒子[2]

學經歷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廣島大學文學研究科博士。曾任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東吳大學客座教授法國社科院訪問教授,1987年至法國巴黎大學歐洲漢學中心遠東學院參與「中國域外地區漢學研究」。1977年任日本福岡市西南學院大學教授至今。

祖籍山東的王孝廉,五歲隨父來台,長時間住在台中大肚,從小鱸鰻鱸鰻,豪爽講義氣,有話直說,好惡分明。他很會自我消遣,常說其父在國共內戰時當「土匪」、打游擊,來台後這項「戰功」不被國民黨承認,沒有被安排住在眷村,得靠勞力養家活口,做的是布匹買賣,也開了小型紡織廠,因為生意關係與底層社會往來密切。台語講得非常道地,國語也不怎麼標準,他說自己既不是高貴的外省人,亦非曾受殖民者眷顧的高貴台灣人,是跟在地底層沒兩樣的外省人。他的外型略帶粗獷,但作品風格纖細、浪漫,也帶點唯美,七○年代中刊於中時人間副刊的詩作〈魚問〉傳頌一時。

文學風格

王孝廉創作文類包括論述、散文、小說及報導文學等。散文主題大都圍繞在中國人與日本人長久的心理糾結上,以及一些回憶的篇章;小說或寫古典素材,或寫今事,感性強,也具思想深度;論述則是以神話為主,即使從事學術研究,也能夠「用深入淺出的可讀性文字解釋神話的特質」[3]

王孝廉年輕時代對老兵的關心常表現在作品之中,他的《春帆依舊在》寫馬關條約簽訂及中日台的歷史糾葛,王家三代在中國—台灣—日本漂流,似乎就是這段大歷史的縮影。

文學成就

曾獲新聞局重要學術著作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