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商
出生 不詳
涿郡蠡吾
逝世 公元前25年4月22日(陰曆)
國籍 中國
職業 大臣

王商(?-前25年),中國西漢後期大臣,涿郡蠡吾人,字子威。漢宣帝母親王翁須之兄王武的兒子,嗣位樂昌侯。漢元帝時,為右將軍、光祿大夫,保護太子劉驁的儲位。漢成帝劉驁繼位,改任左將軍。前29年三月,王商為丞相。王商為人敦厚,不滿大將軍王鳳專權,與其不和。前25年,王商被彈劾免相,三日後去世,諡號戾。

人物經歷

身世
王商字子威,是涿郡蠡吾人,後來遷徙到杜陵。他的姑姑王翁須是漢宣帝的生母。王商父親王武因為是宣帝的舅舅而被封為樂昌侯,所以王商也屬於外戚家族。
從政
漢宣帝時,由於家庭出身與皇室關係密切,王商在少年時便以任子出仕,任太子中庶子,作為皇太子劉奭的表叔而負責處理東宮事宜,王商在這段期間由於為人正派忠厚且頗有威嚴而被人稱頌。後來其父王武去世,王商繼承了樂昌侯的爵位。在父喪期間,王商的表現極為哀慟,父喪後分家產時,又對異母的兄弟們非常的慷慨,這都為王商贏得了很好的名聲,在大臣們的推薦下,王商被擢為皇帝近侍,歷任諸曹、侍中、中郎將等官職。
漢元帝即位後,王商於永光三年(前41年)升為右將軍、光祿大夫。 漢元帝晚年,十分寵愛次子山陽王(漢成帝即位後遷定陶王)劉康,皇太子劉驁地位受到了嚴重威脅,王商作為外戚和朝中重臣,竭力庇護太子的地位,對太子日後能夠順利即位為漢成帝功不可沒。
漢成帝即位後,對王商極為敬重,於建始三年(前30年)任命他為左將軍。此時朝中大權已落入成帝舅舅大司馬大將軍王鳳一族手中,王鳳專權橫行,王商平日議論中多次對其表示不滿,王鳳聽說後心生怨恨,兩人漸生齟齬。
建始四年(前29年)三月八日,王商接替匡衡出任丞相,加益封戶一千,天子十分敬重他, 王商此時威望達到從政生涯頂峰。
蒙冤
河平四年(前25年),大將軍王鳳的姻親琅琊郡太守楊肜轄境頻發災害,丞相王商派人查辦,王鳳找王商說情,王商不理睬,經調查後,上疏奏請罷免楊肜官職,沒想到奏章送上去後竟石沉大海,不見漢成帝批覆。王商一擊不中,王鳳立即展開反擊,他命人搜羅王商的「罪證」,嗾使頻陽人耿定上書指控王商與其父親的奴婢通姦,以及王商的妹妹與人淫亂,奴僕把她的姦夫刺死,這可能是王商教唆的。漢成帝認為這都是一些說不清的小事情,不能因此罷免丞相。但王鳳堅持要漢成帝將此事移交司隸校尉徹查。
王商見自身難保,惶恐不安。這時,他想到了女兒。前些日子,皇太后王政君問及他的女兒,想讓她入宮為妃。王商的女兒恰好生病,王商也不願女兒入宮,便奏言女兒有病,不能入宮。如今王鳳算計他,他便改變主意,讓女兒入宮,替他在宮中活動一下。於是,他去央求成帝的新寵李婕妤家幫忙。
事情還沒辦妥,就發生了日食,這在當時是一件大事,說明朝廷失政,上天譴告。太中大夫張匡為人陰險,為了向王鳳表忠,就在此時上書請求向近臣陳述日食發生的原因。成帝派左將軍史丹接見張匡,張匡趁機數落王商的種種「罪行」,要求法辦王商。史丹將張匡之言轉述成帝,成帝不肯聽信,命此案到此為止。王鳳繼續在成帝面前堅持要懲辦王商,成帝迫於壓力,於四月二十日下詔切責王商,免除王商丞相之職。 王商敗在王鳳手下,憤恨難抑,罷官三天後就大口吐血而亡,得到了「戾侯」的惡諡。
死後
王商死後,王鳳還不肯罷休,把王商家裡任京官的子弟統統貶出京師, 還唆使心腹上疏,請求褫奪王商襲封的侯爵,不過成帝沒有聽從,而是讓王商的兒子王安襲爵。 王商死後,連年日食、地震,京兆尹王章上疏, 替王商喊冤叫屈,彈劾王鳳專權蔽主,結果被王鳳陷害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