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偉
出生 1968年4月6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飛行員

王偉wang wei,1968年4月6日~2001年4月1日),男,浙江湖州人,中國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烈士。畢業於長春市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1][2]

人物事跡

王偉:浙江湖州人,中國海軍航空兵飛行員,革命烈士。

2001年4月1日8時55分,美國海軍的EP-3型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東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王偉駕駛的殲-8II戰鬥機發生碰撞,殲-8II戰鬥機墜毀,王偉跳傘下落不明,後被確認犧牲[3]

人物生活

王偉:這是由美機拍攝的王偉81192號殲8II戰機最後畫面。

從小立志報國,高中畢業後自願應招入伍,在部隊勤勉敬業,意志堅定,全身心投入到飛行事業中。努力學習高科技知識,刻苦鑽研飛行技術,無論駕駛哪種戰機,他都能做到地面苦練,空中精飛,成為四種氣象飛行員,每次飛行考核都是優秀。[4][5]

他積極進取,在軍校學習時,第一個當班長、區隊長,第一批入黨,在部隊改裝殲七飛機時,他第一個放單飛,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他經常擔負重大飛行任務,多次立功受獎。[6][7]

王偉:王偉烈士遺照。

2001年4月1日上午,王偉奉命執行對非法進入我國領空的美軍用偵察機跟蹤監視任務,美偵察機不僅多次無視中方發出的警告,還在飛行中突然大轉向,撞毀中國戰機,致使飛行員王偉失蹤,後查明王偉在座機被美機撞毀後跳傘落海,光榮犧牲,年僅33歲。

王偉落海後,海軍及地方有關單位和人民群眾,克服海上惡劣環境和複雜氣候等困難,連續奮戰了14個晝夜,展開了大規模的搜救行動。全國各族人民以各種方式表達了對王偉同志安危的牽掛之情,強烈譴責美方侵犯中國主權的霸道行徑,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凝聚力。

王偉:中央軍委追授王偉烈士「海軍衛士」稱號。

在執行這次任務時,王偉堅毅果敢,沉着冷靜,英勇頑強,用生命譜寫了一曲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壯麗凱歌。

王偉犧牲後,中央軍委於2001年4月24日在北京舉行了命名大會,授予「海空衛士」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獎章,被海軍黨委批准革命烈士。

王偉:王偉烈士宣傳照。

人物生平

中美撞機撞出的英雄王偉生前可能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起震驚世界事件的主角,並且成為億萬人學習的榜樣。事實上,王偉2001年4月1日早上駕駛殲-8飛機到南海上空監視美國偵察機只不過是他多次執行過的一次「例行任務」。但33歲的王偉再也沒有回到基地,他的殲-8飛機和美國EP-3電子偵察機在距離海南104公里的上空發生碰撞。跟王偉同時監視美機的另一位飛行員趙宇介紹說,當時王偉飛機的尾部被美機螺旋槳颳得「像紙片一樣」飛散開了。

趙宇確定他看到了王偉的降落傘在空中張開,但10多萬中國軍民在隨後14天的大規模搜救中卻找不到王偉的蹤跡。王偉履行了他的誓言,實際上,他只是盡了一個軍人的職責。但王偉是在同美國這個強敵對抗中殉職的,他的事跡就有了不同凡響的意義。

王偉的悼念和褒揚讓官方和百姓找到了共同的語言。官方一方面給予王偉最高規格的表彰,並以海軍最隆重的「海祭」為王偉送行,另一方面號召全軍和全國人民向他學習。王偉的遺孀阮國琴在深情回憶了丈夫生前的種種好處後對媒體說:「我相信這輩子不會再遇上像他這麼愛我的男人了。」

妻子阮國琴眼中的王偉是個「多才多藝、熱愛生活的人」,他喜歡唱歌、下棋、釣魚、養花,會彈吉他,會作曲,會做飯、布置房間,還曾親自替阮國琴設計製作了一條時裝裙子。王偉從小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名飛行員。他的父母回憶說,王偉想當飛行員「簡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他的家鄉浙江湖州有個空軍機場,只要飛機從城市上空飛過,哪怕是吃飯,王偉也要丟下碗筷,跑到外面看飛機。

1986年,空軍飛行學校到湖州招收飛行員,王偉的願望終於實現。他瞞着父母親報考了飛行員。王偉在吉林長春的一所飛行學院度過了4年的學習時光。他對飛行的熱愛使他在15年的飛行生涯中創下了一個個的「第一」:在飛行學院同期學員中,他第一個放單飛;在飛行部隊三次裝備更新中,他每次都是第一個放單飛,第一個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在同一批飛行員隊伍中,他駕駛最先進的中國國產殲擊機,第一個飛滿1000小時,成為能飛四種氣象的「全天候」一級飛行員;在同齡飛行員中,他戰鬥起飛的次數最多,執行重大任務的次數最多。

中美撞機事件發生後,美國國防部指責王偉一向在監視美機的飛行中「膽大妄為」、「好勇鬥狠」。但中國軍方反駁說,王偉在2000多架次的飛行經歷中,積累了豐富的海上飛行經驗,「從未發生過『錯、忘、漏』現象和事故徵候」。無論如何,王偉熱愛生活、熱愛飛行是不爭的事實。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王偉在電話中一如往常般告訴阮國琴:「今天我值班,不能回家了。」沒想到,這竟是他與妻子的最後告別。

王偉2001年4月1日起飛後不久就和他心愛的戰機一起墜向大海,據趙宇說,王偉的飛機被美機撞壞後開始翻滾墜落,但飛機上依然傳來了王偉鎮定的報告聲:「飛機控制失靈。」--他仍在試圖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為救護戰機作最後的衝刺。趙宇只得大聲命令他「跳傘」。

王偉失蹤後,中國軍民在南海展開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搜救行動。由於王偉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中美撞機事件的解決進程,他的下落一時成為引人注目的國際熱點。在中國,王偉的失蹤既增添了民眾對美國霸道行徑的怒火,也使中國領導層和負責搜救工作的軍方倍感壓力。

江澤民多次要求要不惜一切代價運用一切手段全力進行搜救。海軍司令親自指揮搜救工作,但,王偉還是在茫茫大海中消失了。

人物墓址

在億萬人民心中永生的「海空衛士」王偉,最終魂歸故里,烈士墓2002年3月27日在位於杭州半山的浙江安賢陵園落成。

青山環繞,綠水潺潺,烈士就「安睡」在安賢陵園最深處。寬敞明亮的墓地上,兩米多高的黑色花崗岩製成的墓碑巍然而立,碑前一個長0.6米、寬1米的花壇等待掃墓的人插上寄託哀思的鮮花。

家人生活

王偉去世後,官方安排其遺孀及兒子住在北京西三環海軍大院裡,2001年8月,王偉父母亦搬到北京居住。王偉的妻子阮國琴被特招參軍。

後世紀念

2016年4月1日為中美南海撞機事件暨海空衛士王偉犧牲15周年紀念日。從王偉犧牲至2018年4月1日已經有17周年。

撞機事件

2001年4月1日上午,王偉駕駛的殲-8Ⅱ戰鬥機在和美軍EP-3偵察機發生相撞事故,跟王偉同時監視美機的另一位飛行員趙宇介紹說,當時王偉飛機的尾部被美機螺旋槳颳得"像紙片一樣"飛散開了。

當時的情形是:王偉駕駛的殲-8Ⅱ戰鬥機在EP-3偵察機附近進行正常飛行,而EP-3突然沖向王偉的戰機,EP-3偵察機的螺旋槳擊中了王偉戰機的尾部,造成其尾部的嚴重受損。然後,EP-3整個撞向了王偉的戰機,將其撞毀。而在撞擊中受損的美軍EP-3偵察機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領空,降落中方軍用機場上。

美國軍用偵察機在中國近海上空違規飛行,造成中方飛機機毀人亡,事發後,美國編織種種理由進行辯解,遲遲不對其肇事飛機違法行為造成的嚴重後果表示道歉,竭力逃避應承擔的責任,激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和強烈抗議。可是美方對其肇事機組竟然慰勉有加,由時任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希爾頓親自出馬,向機組全體人員頒發所謂"獎章"。

儘管王偉的犧牲是因為美軍機的主動撞擊所致,但王偉駕駛的殲-8Ⅱ戰鬥機低速性能並不理想也很可能是王偉沒能躲開撞擊的原因之一。殲-8Ⅱ戰鬥機是我國研發的一款高空高速的第二代戰鬥機,其高空高速性能優越,但低空低速時的性能就要差一些。而在撞機事件發生後,王偉所在部隊也加強了殲-8Ⅱ低空飛行訓練。

美國雖然在中國家門口撞毀中國的飛機,但其態度十分強硬妄圖先聲奪人,不惜使用強盜邏輯,強詞奪理。美方還要"嚴厲質問中國為什麼攔截美國的飛機,並陳述美方要求歸還EP-3的立場。"但最終在2001年4月11日下午5時30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美國政府處理美國軍用偵察機撞毀中國軍用飛機事件的全權代表、美國駐華大使普理赫向中國外交部部長唐家璇遞交了關於美國軍用偵察機撞毀中國軍用飛機的致歉信。

而在撞機事件發生僅一年後,在2002年6月24日,美軍一架P-3偵察機在台灣北部靠近大陸海岸的國際領空飛行時,兩架解放軍殲-7戰機升空近距離平行攔截,雙方最接近時只距150英尺(約46米),為時長達兩分鐘。美國國防部拒絕評論此事,只表示"中國人以比去年(2001年)撞機事件前更高程度的專業和飛行技術來處理攔截。"

當年的海軍航空兵只能駕駛着殲-8Ⅱ戰鬥機和殲-7戰鬥機同美軍間諜偵察機鬥智鬥勇,而14年過去了,中國軍隊的現代化進程逐漸提高。中國海軍航空兵是殲轟-7、殲-10、殲-11等先進戰機打頭陣,而中國海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號也正式服役。航母艦載機殲-15在航母上的成功降落,表明了中國海軍的力量越來越強。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繼承着祖先留下的廣袤領海,而在國際局勢十分複雜的今天,如何守護祖先留下的海洋就變得十分重要。王偉用他的生命捍衛了祖國的海空。中國海軍正在茁壯成長,新入役的056型護衛艦是守護中國領海的"中華田園犬",而新入役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和殲-15,將為中國培養更多優秀的海軍航空兵和航母水手。中國海軍不會讓王偉白白犧牲 [8]

參考資料

  1. 空軍航空大學 .中國社會科學網[引用日期2017-04-03]
  2. 2001年4月1日 「海空衛士」王偉犧牲 來源:中國軍網綜合 作者: 發布:2019-04-01 09:41:07
  3. 王偉烈士13年祭:忘不了那天 .環球網[引用日期2014-04-02 【環球軍事綜合報道】在十三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1年4月1日上午,王偉駕駛的殲-8Ⅱ戰鬥機在和美軍EP-3偵察機發生相撞事故,跟王偉同時監視美機的另一位飛行員趙宇介紹說,當時王偉飛機的尾部被美機螺旋槳颳得"像紙片一樣"飛散開了。]
  4. 國家出動10萬軍隊,歷時半月也未找到王偉,時隔17年原因讓人痛心 2019年1月15日 - 當時王偉駕駛的是殲8B,而那個時候的救生設備需要飛行員手動操作多項程序才能啟動。在電光火石的一瞬間,飛行員怎麼可能來得及做這麼多的操作。而且他的犧牲也警醒了有...亞洲防務
  5. 81192,請返航! 2019年4月1日 - 致敬「海空衛士」——王偉 「呼叫81192,我部奉命接替你機執行巡航任務,請返航!」 「81192收到,我已無法返航,你們繼續前進,重複,你們繼續前進!」 每年的4月1日...環球網]
  6. 王偉烈士妻子發文祭奠「等你回家」 兒子已成海軍軍官 2018年4月1日 - 當我們每年的4月1日懷念英雄王偉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忘記因王偉犧牲而承受巨大痛苦的親人們,他們同樣值得我們尊敬。 作為一名參與中美撞機事件處理的老兵,我不由想起17...浙江新聞
  7. 18年了,呼叫81192,王偉聽到請回答!國產航母和殲20來接你回家 2019年4月1日 - 整整18年了,我們依然在呼叫81192,王偉聽到請回答,每一年我們都在期待那個回答的聲音,只是這個聲音永遠活在了我們心中!王偉被授予了「海空衛士」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軍事在前沿
  8. 王偉烈士13年祭:忘不了那天,環球網 . 201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