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丹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丹紅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出生 中國
職業 一級演員

王丹紅,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戲曲表演協會會員,安徽十一屆省政協委員。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曾獲文化部優秀演員獎和安徽省宣傳文化系統「六個一批」拔尖人才稱號,作為藝術使者和訪問學者,多次旅居世界各地演出和講學。

人物經歷

大紅大紫為徽劇

王丹紅的父母都是響噹噹的京劇演員,很小的時候,她就習慣了看劇團大院裡的父母、叔伯、阿姨、兄弟姐妹們練功、排戲、演出,鬧着玩兒似地跟在大人後面咿咿呀呀學練聲、蹦蹦跳跳耍把式,不知不覺間出落成了一個機靈俏麗、人見人愛的小花旦。

她14歲考進徽劇班,17歲就被安徽省徽劇團借去挑梁演大戲。17歲演潘金蓮,18歲演白素貞,19歲演楊貴妃

過了20歲,一發不可收,演孫玉嬌、演楊玉環、演美貂蟬,《潘金蓮》《白蛇傳》《楊貴妃後傳》等好戲一出接一出……年紀輕輕的她毫無爭議地成了徽劇的當家花旦。

王丹紅說,這要歸功於從小父母對她的嚴格訓練。雖然在台上演的是花旦青衣,但她卻是翻着跟頭長大的,前橋、空翻、蠻子全要練到行雲流水,舞台功底了得的父母每天都以武旦的練功標準要求她,這使她練就了過硬的童子功。嚴格訓練之下,唱念做打均沒得說,於是,在機會突然降臨的那一天,她才能夠脫穎而出,一炮而紅。

1990年,為紀念徽班進京200周年,全國各大戲劇藝術團體奔赴北京,戲曲界大腕薈萃,名流雲集,極一時之盛。在這樣的盛會中,王丹紅《貴妃醉酒》的劇照居然被挑中,登上了紀念畫冊的封面。而此事直接給王丹紅帶來榮譽,1992年,她榮獲文化部「天下第一團」優秀劇目展演優秀演員獎,並獲得國務院政府津貼。 成功與輝煌像一陣風似的來得太快,王丹紅沒有太當回事,她印象中最快樂的事就是不停地有戲演。

一連好幾年,劇團在合肥演,去北京、泉州香港澳門台灣演,去日本演。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在當地引起一陣關注徽劇的熱潮,20多歲的王丹紅以為她的一輩子都會這樣在各地的舞台上不停地演下去。 可是後來演出卻越來越少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後,戲曲漸漸門庭冷落。

王丹紅決心充一把電。1997年,她考進中央戲劇學院,希望在表演方面更上層樓。沒想到,剛剛步入校園,她因「徽劇名旦」身份以及多種藝術門類的表演才能,被來自瑞典的世界戲劇團選中了。

世界戲劇團是一個實驗性的藝術研究機構,挑選各國有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家匯聚在一起,旨在尋找東西方藝術的「根」,他們在中國挑了兩個演員,王丹紅是其中之一。因不想放棄學業,王丹紅拒絕了邀請,在中央戲劇學院踏踏實實學習了兩年。直到畢業後,她才在世界戲劇團的再次邀請下走進了這個獨一無二的「劇團」。

她像海綿一樣貪婪地吸收着別國的藝術營養,同時也不自覺地擔負起傳播中國戲曲、傳播徽劇的職責,在參演該劇團《東邊太陽西邊月亮》的同時,還先後為瑞典和莫桑比克觀眾演出了她的拿手劇目《活捉三郎》。 「到了國外,才知道中國戲曲有多棒。比如簡單到一塊綢子,將它剪成很多塊手絹,分給每個人,就可當作教具上課了,隨便往空中一拋,揚脖、扭腰、接住、轉花,幾個動作就讓外國同行看得眼花繚亂。而每一個動作外國同行都要學很長時間,這讓他們非常佩服中國戲曲。」後來王丹紅髮現,僅憑她在戲曲方面的一技之長,即使離開世界戲劇團,也足以在海外工作生活下去,可她丟不下青陽腔。保留在徽劇里的青陽腔韻味深長、悠遠動聽,她無論隨劇團走到世界哪個角落,都會借着這優美的聲腔向外國藝術家和觀眾介紹徽劇、宣傳徽劇。最後,抑制不住對徽劇舞台的想念,她終於離開斯德哥爾摩回到祖國。

在中央戲劇學院學習期間,已有多年戲曲舞台經驗的王丹紅放下以往所有的「藝術包袱」,讀書、觀劇、聽課、分析、鑽研、創作,主演了話劇《名優之死》《血色玄黃》,兩年下來,極大豐富了自己的藝術底蘊。在世界戲劇團期間,她又感受並學到許多與戲曲無關的表演形式。她說,一切所學、所見的東西不一定當時就有用,但也可能在某一場演出中,一些見過、聽過、模仿過的元素會突然進入表演,化作某個特定人物的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種語氣。因為有這些經歷,她的表演有了質的跨越,從過去單純的戲曲模式,到用心體驗、注重個性、綜合表現。[1]

執著傳承徽劇

2013年 1月16日,記者來到省徽京劇院,十一屆省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王丹紅正在指導青年演員王李霞排練徽劇折子戲《虹霓關》,為年後進京演出作準備。

「徽劇的保護和傳承是我眼下最關心的。 」身為徽劇國家級傳承人,王丹紅話語間透出強烈的責任感。她說,徽劇有300多年歷史,不僅孕育了京劇,中國幾十個戲曲劇種都同它密不可分,而且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它面臨「後繼無人」的危險。

「從17歲登台開始,徽劇給我帶來很多榮譽,我一直想為徽劇多做點事。 」多年來,王丹紅一直活躍在徽劇表演舞台上,向世人展示這一古老劇種的魅力。 2011年,她憑藉新編徽劇《紀年珠》奪得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項「梅花獎」,「名氣大了,有更多機會向大家宣傳徽劇」。

當選十一屆省政協委員,王丹紅很興奮:「我看重這個建言獻策的大舞台! 」在即將召開的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她要提兩個建議,一是建議儘快成立專門的徽劇教學隊伍,在老藝人傳幫帶的基礎上,用科學方法培養徽劇接班人;二是呼籲加強對經典傳統段子的保護和利用。 「我選擇堅守徽劇,相信一定會迎來這個古老劇種的再次輝煌」。

王丹紅:用一生的美麗堅守厚重

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

地處安徽南部的徽州地區,向來以山水人文雙絕為世人所稱道。而作為徽州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徽劇,一直以「京劇孕育者」之譽,帶給徽劇人無上的榮耀。

隨着時代變遷,文化消費格局日益多元,徽劇影響日漸式微。徽劇的傳承和發展,是徽劇人最為揮之不去的情結。

這一點,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劇傳承人,王丹紅尤為感同身受。

2011年6月4日晚,四川省歌舞劇院內流光溢彩,第2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的參賽演出在此盛裝上演。

當晚是來自安徽省徽京劇院選送的徽劇折子戲專場:《貴妃醉酒》、《紀年珠》、《虹霓關》。三齣戲,三個性格不同的人物,角色身份,差異懸殊。既是演員唱念做打基本功的展示,也是對演員刻畫人物能力的綜合考驗。

隨着戲曲的輪番上演,楊玉環的華貴、江德媛的痴情、東方氏的颯爽,人物特質被演員一一表現出來,台下掌聲四起。尤其是《貴妃醉酒》中酒醉之後的「貴妃」兩次銜杯下腰後,引起台下一片叫好。

「這是一個讓人痴迷的『楊貴妃』,端莊、大氣、雍容的氣度完全表現出來了,層次感特強,喜怒哀樂都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體現。」現場觀眾這樣感嘆。這位讓觀眾痴迷的「楊貴妃」,正是來自安徽省徽京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王丹紅,憑藉這台演出她如願摘得「梅花獎」。

對於一名早在1985年就在戲曲界初露頭角的演員來說,王丹紅的「摘梅」之舉,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對於一個徽劇演員而言,背後的故事令人感嘆。

無奈:徽劇發展「走走停停」

王丹紅出身梨園世家,父母都是國家一級京劇演員。上世紀60年代,為支援安徽的京劇發展,她的父親王凌超和母親路大東分別從上海和廣州調入安徽京劇團。王丹紅從小在劇場裡長大,「父母是雙職工,小時候沒人帶,每天都在劇場裡跑來跑去」,天天耳濡目染,母親會唱的戲,她差不多都能唱下來。

上小學後,王丹紅被父母送到合肥市體委學習體操和武術。小學四年級時,她和姐姐一道正式隨父母學習京劇,一直延續到1982年。這一年,王丹紅初中畢業,正巧趕上安徽省藝校徽劇班招生(1949年以來第二次招生),就此開始走上了徽劇的道路。

由於父母的言傳身教以及小時候體操、武術等方面的基礎,王丹紅在唱念做打等各方面都表現出色。1985年,安徽省徽劇團排練《潘金蓮》,還在上學的她被抽調過來擔任女一號,演出受到觀眾的喜愛。自此,王丹紅的《白蛇傳》、《楊貴妃後傳》……好戲一出接一出。1987年她畢業時,已經成了徽劇團的當家花旦。

1990年底至次年初,為紀念徽班進京200周年,全國各大戲劇團體奔赴北京。在這次規模空前的戲曲大會上,年輕的王丹紅大放異彩———在當年出版的一本紀念畫冊上,封面人物正是她。隨後幾年,王丹紅隨團先後到福建、香港、澳門等地演出,掀起一陣徽劇熱潮。1992年,王丹紅榮獲了文化部「天下第一團」優秀劇目展演優秀演員獎。

「我以為我們可以一直這樣演下去,直到老了,演不動了。」徽劇當時的輝煌讓王丹紅和所有徽劇人感到欣喜。但是,這種欣喜很快就不復存在了———大約到了1995年之後,熱鬧的徽劇演出市場歸於了平靜。

一個令徽劇人無奈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就是:徽劇的發展向來就是這樣走走停停!因為徽劇和京劇的關係,每當京劇有重大紀念活動時,徽劇總會被人提及。但之後,徽劇會再次被人漸漸淡忘。

執着:「多棲演員」不變的徽劇情結

劇團怎麼辦?徽劇的未來怎麼辦?

王丹紅產生了深深的危機感,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徽劇對於我而言,不僅是專業,也是責任。」

「我第一次上台時,正當舞台黃金年齡的老師們,都甘當綠葉來襯托我,給我伴唱,讓我演女一號,而他們全部演配角。」作為演員,王丹紅得到了眾星捧月般的培養。她和徽劇之間,有着太多無法割捨的情感。

1997年9月,由於演出變少,同時想在業務上更進一步,王丹紅報考了中央戲劇學院影視話劇專業。一入校,她因「徽劇名旦」身份及多種藝術的表演才能,被來自瑞典的世界戲劇團邀請,出國進行研討交流與演出。因不想放棄學業她拒絕了,畢業後才受邀加入。

這是個實驗性的藝術演出機構,挑選各國有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家匯聚在一起,旨在尋找東西方藝術的「根」。他們在中國挑了兩名演員,王丹紅是其中一位。在這裡,王丹紅吸收了國外的藝術營養,也展示了東方的戲曲文化。

令王丹紅沒有想到的是,她們的演出在瑞典很受歡迎。可半年後,王丹紅還是離開了這個團隊。因為在國外的她愈加認識到徽劇之美:「比如一塊手絹,隨便往空中一拋,揚脖、扭腰、接住、轉花,幾個動作就讓他們看得眼花繚亂。」

她忘不了徽劇舞台。2005年11月,安徽省成立徽京劇院。「客觀而言,合併後的徽京劇院對於我個人來說,舞台變得更大了。」因為有着京劇、影視表演以及海外的演出經歷,讓王丹紅在舞台上尤其是一些新編的戲曲作品中,有着遊刃有餘的發揮空間。

在近年來安徽推出的《天地人心》、《戚繼光》等多部京劇大戲中,王丹紅都出演女一號。此外,她還主演了《愛情備忘錄》、《長纓在手》等影視作品,成為在戲曲界少有的跨徽劇、京劇、影視表演等諸多門類的演員。她甚至還觸及到導演領域,她摘取「梅花獎」的作品《紀年珠》,導演正是她自己。

儘管如此,作為徽劇的當家花旦,徽劇的傳承與發展一直是她揮之不去的情結。

「安徽的土壤是黃梅戲的土壤,現在京劇的環境也不錯,你本人的條件那麼好!有沒有考慮過改唱京劇?」2011年8月,王丹紅接受央視的專訪,當主持人白燕升問起她是否考慮放棄徽劇時,王丹紅的回答是「絕對不可以」。

她要堅守徽劇的基因。「從17歲登台起,徽劇給了我太多的榮譽,我必須得為她盡點力,當好這個家!」王丹紅說。

感動:徽劇的精神永在

「當家並不是簡單地完成好自己的任務,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是要有擔當,要有責任。」隨着年齡的增長,王丹紅深有感悟。於是,她開始身體力行,在多種場合宣傳徽劇……

2010年底,正值徽班進京220周年和程長庚誕辰200周年的紀念,也是王丹紅隨劇團進京20周年的紀念。王丹紅提出辦一台個人專場,她想用演出來喚醒人們對徽劇的記憶和重視。她的設想一下子點燃了徽劇人的激情,因為徽劇已經冷清了太久。一些經歷過徽劇斷檔的老藝人主動幫忙,演出團隊大年初五就開始排練、討論……為了這台演出,上百人都放棄過年。

「演出雖然是王丹紅的專場,但絕不是王丹紅一個人的事情,這是全體徽劇人的事情。」全國政協委員、時任安徽劇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侯露也全力以赴。她認為中國戲曲是以「角兒」為核心的表演藝術,在這個戲台上,演員是舞台的靈魂,一個好演員,一個好「角兒」,至關重要。

2011年2月14日,演出舉行並大獲成功!「雖然當天已經過了正月初十,但我們覺得比大年三十還要熱鬧,劇場裡過道上都站滿了人!」一位當晚到場的戲迷至今還沉浸在當時的盛況之中。

「我看到了徽劇的精神,大家是那麼團結,那麼希望徽劇能繼續得到傳承和發展。」王丹紅髮現原來還有這麼多人惦記着徽劇,非常感動。

同樣令她感動的還有來自省劇協領導的關心。身為國家一級編劇的侯露,為其量身打造了新戲《紀年珠》。除此之外,還為演出經費四處奔波——因為徽劇影響力小,其間辛酸可見一斑。

當年6月,王丹紅果真憑藉這齣新戲以及《貴妃醉酒》、《虹霓關》獲得了「梅花獎」。消息傳來後,侯露吟詩以對,抒發情懷——

「捷報傳來喜淚飛,幾人知我心中味?周折費盡為徽劇,泣血絕壁育新梅。」

興奮:為徽劇鼓與呼的舞台更大了

奪得「梅花獎」成為了王丹紅的新起點。2012年,她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劇傳承人。

2013年1月,王丹紅成為安徽省政協委員。這讓她非常興奮,因為「舞台大了,就有更多的機會為徽劇鼓與呼」。

在2013年召開的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王丹紅提了關於保護徽劇的一系列建議:希望能夠建立正規的徽劇教研組,以及專職的徽劇表演、作曲、樂隊等方面的教師隊伍;希望儘快成立專門的徽劇教學隊伍,在老藝人傳幫帶的基礎上,用科學方法培養徽劇接班人;希望加強對經典傳統段子的保護和利用……

在王丹紅看來,弘揚徽劇,不僅僅要開發市場,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養和曲目的傳承。

1949年以後,安徽共出過「二代半」徽劇演員:上世紀50年代,培養出了章其祥、曹尚禮、李泰山等一批徽劇名角;1982年,包括王丹紅在內,有45名徽劇學員在安徽省藝術學校代培,可如今登台者僅剩十餘人。

2006年,第三批學員入學,但專業是「徽京班」:在5年的時間內,學員們一邊學習徽劇,一邊學習京劇。這讓王丹紅感到很擔心,「這種培養模式肯定打不牢基礎。」此外,她覺得孩子們鍛煉的機會實在太少——徽劇的演出機會本來就不多,有大型演出一般也不敢起用新人。

在今年召開的安徽省政協全會上,王丹紅提交了「建立中國徽劇博物館」的提案,她對徽劇的傳承和發揚依舊充滿期待。

很多文化工作者,也與王丹紅有着同樣的思考,今年11月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楊承志建議建立「中國戲曲博物館」以及「中國戲曲劇目影像資料庫」,讓王丹紅深有感觸。早在2013年6月,王丹紅就積極幫助安徽歙縣成立了徽劇博物館,並為該縣申辦「徽劇(班)之鄉」積極奔走。

時任歙縣副縣長的程兵至今還記得,王丹紅多次來歙縣鄉下調研、尋訪民間老藝人的場景,「她對徽劇充滿感情,對我們地方的文化發展也出了很大力。」

「徽劇雖然老了,但『我們』還年輕」,王丹紅認為,徽劇發展到今天,傳承遇到困難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萬幸的是老、中、青三代藝人群體目前仍然齊全。不過,時間已經是很緊迫了。「要是再等個5至10年過去,老師們說不動戲了,我們的狀態不好了,孩子們生疏荒廢了,徽劇的傳承難度就更大了!」

記者在王丹紅的語氣中聽到了「急切」。

主要作品

貴妃醉酒》、《楊貴妃後傳》、《潘金蓮》、《呂布與貂蟬》、《白蛇傳》、《蔡文姬》等等大小劇目幾十齣。主演電視電影《愛情備忘錄]]》、《長纓在手》、台灣連續劇《鄉野傳奇》,主演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名優之死》、主演實驗話劇《血色玄黃》、主演大型現代京劇《天地人心》、京劇折子戲《游龍戲鳳》、2000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主演世界戲劇《東邊太陽西邊月亮》。

曾出訪:瑞典、澳大利亞,莫桑比克.法國、日本、台灣、澳門、香港等地,主演並講學。


參考文獻

  1. 王丹紅:大紅大紫為徽劇,中國藝術報,引用日期,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