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樹是一種很常見的多肉植物,它的葉片較為翠綠且厚,非常具有觀賞性。目前分布在我國大小花卉市場,很多人在選擇購買的時候,選擇它。玉樹也很好做造型,需要對它定期的修剪養護。[1]

養殖方法

盆土要求

最適宜換盆土及栽植時間為早春。盆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可以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2份,園土2份,粗沙3份,石灰石礫1份,或腐葉土、園土、粗沙各3份,加骨粉草木灰各1份充分混合的培養土作盆土。

溫度要求

溫度在20-30度之間最利於玉樹生長。春秋兩季是玉樹最適宜的生長期。玉樹怕強光。夏天溫度高時要注意將植株置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當玉樹的生長環境溫度高於38度,生長速度會開始變慢甚至進入短暫的休眠。冬季要注意把握好溫度,將植株置於溫室,最好是放在有光照的地方。室溫不能底於7度。低於0度的情況下會導致植株凍死。處於生長期的玉樹,除夏季高溫炎熱需要遮蔭外。均要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澆水要求

玉樹處於生長期時,澆水頻率需要控制在每隔兩到三天澆1次水。不能有積水的現象也要避免盆土出現過濕的情況。夏天養殖玉樹要把控好澆水的次數,並且要加強通風,以免玉樹出現落葉的現象。冬天養殖玉樹則要減少澆水。具體的原則依盆土的乾濕情況而定。盆土以微乾燥為好。

施肥要求

在玉樹的生長期可以適當的施肥。一般每月施2~3次腐熟稀薄的餅液肥。在換土或植前應施足基肥,腐熟的有機肥,如雞糞、鴿糞、骨粉、大糞尿和各種餅肥均可加入培養土內作基肥。為保持株形豐滿,肥水不宜過大,以免引起徒長。

玉樹的養殖還是很簡單的,一般會從光照、土壤等幾個方面着手。玉樹不耐積水,所以排水工作也要做到位。在養殖玉樹的時候要釋放的施肥,冬天的養護和夏天的不同,夏天要遮陰,冬天要向陽。

注意事項

首先玉樹生長較快,每年春季要換盆,加入肥土,放到陽光充足處養護。

每10天半月施一次薄肥水,每2天至3天澆水一次,做到見干見濕。盛夏高溫時,燕子掌處於半休眠狀態,怕強光照射灼傷葉片,這時要做好遮陰養護。夏季停止施肥,注意通風,防止葉片變黃脫落。如連下大雨,要避開暴雨沖淋,以免根部積水爛根死亡。

8月至10月入秋轉涼,燕子掌又開始恢復生長,要再次加強光照,拆除遮陰設備,這時施肥與澆水原則上與春季相同。

霜降前入溫室,放在室內向陽處,停止施肥,澆水要節制,基本上半月澆一次水,澆水量為夏季的二分之一。

怎樣修剪

冬天修剪冬天是玉樹的修眠期,這時要對玉樹做合理適當的修剪,把玉樹截短些,不讓步長枝條爭走太多養份。

花後修剪玉樹的花期在春夏季節,開花後,開過花的枝條上養份供給不足,要進行截短修剪,讓其長出新的枝條。

生長期修剪玉樹在生長期長得比較快,所以有必要對玉樹的病枝以及達不到目的要求的枝條進行修剪,生長期因為玉樹長得快,所以要少澆水,以免控制不了整體形狀。修剪的方法是打頂,把不滿意枝條的尖部剪掉,不讓其朝這個方向繼續長。

病蟲害防治方法

主要要防治炭疽病葉斑病危害,發生初期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室內通風差時,莖葉易受介殼蟲危害,發生時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澆水過多時,易引發根腐病,葉片也會發黃,甚至出現灰色霉斑而腐爛,應注意通風排水,必要時可噴灑多菌靈可濕性粉劑防治。此外,還可有粉蚧為害葉片,形成白色的蠟粉,應及時消除病蟲葉,防止蔓延。

繁殖

葉插

將一扁平盆內盛入介質,表面需鋪面。將新鮮摘取的葉片輕輕放於介質上。

注意:只能葉面朝上平放或斜靠盆壁,切忌將葉片插入土壤中,否則將造成葉片腐爛。大約2-4周後葉片基部便會萌生出小芽,待小芽長出根部時或是無葉的小芽長出葉片時就算葉插成功。等母葉完全乾癟,其營養均被新葉吸收走後便可將其摘除,此時便可將幼株再植。

扦插

葉插:我們可以取一些它的肥厚的葉片,然後把它插在比較濕潤、比較疏鬆的土面上,這樣子就能夠很快的長出根。

莖插:我們還可以在它繁殖的時候,結合修剪整形,可以剪掉它的枝條來作為插穗,然後要把它表面上面處理乾淨,經過稍微的晾乾在進行扦插,這樣子效果會更加的好,也讓成活率更加的高。[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