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子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子燒
圖片來自口袋日本

玉子燒,又譯日本蛋卷[1],是一種以雞蛋為原料煎制而成的日本料理,是便當中常見的配菜。

概述

玉子燒一般使用江戶時代中期出現的四角形的玉子燒鍋[2]。一般有輕微的鹹味,但東京周圍的玉子燒多用以產生甜味。

玉子燒常使用鹽、醬油出汁、糖、味醂日本清酒調味,家庭製作時常使用麺汁代替。餐廳中常添加菠菜胡蘿蔔明太子櫻花蝦縮緬雑魚石蓴等增加風味,也有添加蒲燒鰻魚的鰻魚玉子燒。

壽司店玉子燒

江戶時代以來,玉子燒就是江戸前壽司的配料之一,當時的做法是將白身魚和芝海老等磨碎,加入日本薯蕷日式芋泥,用糖調味,小火煎製成海綿狀的食物。而現代主流的做法是用糖和出汁調味,做成甜味的出汁蛋卷。

製作

將雞蛋液攪勻,加入上述的調味料,在熱的四角形的玉子燒鍋(一般家庭製作時可用平底鍋代替,但難以控制形狀)中,加入食用油,注入雞蛋液的一部分,用筷子戳破較大的氣泡,小火煎熟,卷到鍋的一邊;然後在鍋空的地方再次注入雞蛋液,煎到固態後如剛才一樣卷到鍋邊;如此進行數次,直到玉子燒形成有一定厚度、且平整的形狀,最後用捲簾定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