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獼猴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獼猴王

通風大聖,七大聖之一,孫悟空在花果山遍訪英豪之時,結識了獼猴王等六大魔王,七人結拜為兄弟。

通風大聖

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中,美猴王孫悟空在花果山建邦立業,做起大事來。

於是驚動了別處六個魔王,是為牛魔王、蛟魔王、鵬魔王、獅駝王、獼猴王和絨王。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獼猴王也自稱通風大聖。[1]

五哥獼猴王稱通風大聖,稱通風有兩種可能的含義:

一是來去飄忽,神出鬼沒,變化多端。

二是機敏過人,耳聰目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尤其是後者,有其本家六耳獼猴猴為例,書中說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就是說對天地間的各種情報信息瞭如指掌,對各人的弱點恐怕也是心知肚明,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絕對是個棘手的人物。

假猴王

第五十七回,中說的是孫悟空又被唐僧驅逐,想回花果山卻怕被洞中猴子們看笑話,行者找菩薩訴苦,那彼時卻有一個一模一樣的孫悟空出現,把唐僧打暈在地,搶了包袱,待豬八戒沙僧回來,已人去無蹤。於是沙僧又跑到花果山見孫猴子,豈知那猴子居然講,他已不打算再忍唐僧的壞脾氣。如此可見,這位假猴王,一定是神通與孫悟空相似,並且深知花果山內情,否則他是無法做花果山的山大王。

命喪真悟空的鐵棒之下

都說六耳獼猴和孫悟空一模一樣,連照妖鏡都不能分辨。但是仔細研究原著中他倆的行為舉止,你就會發現六耳獼猴和孫悟空完全是天差地別的兩個人。[2]

先看看六耳猴是怎樣對待花果山小猴的:

那行者見沙僧打死一個猴精,把沙和尚逼得走了,他也不來追趕,回洞教小的們把打死的妖屍拖在一邊,剝了皮,取肉煎炒,將椰子酒、葡萄酒,同眾猴都吃了。——摘自《西遊記》 六耳獼猴十分殘忍,連同類都吃,還讓其他猴子也跟著吃。就憑這一點,花果山的群猴就該知道這大王是個假的了。原著裡這個鏡頭實在是太政治不正確,所以浙江版《西遊記》改為六耳猴踹了小猴們一腳。

因為真正的孫悟空非常疼愛自己的猴腿子,大鬧天宮期間,他因為自己的猴子們不曾受傷而開心,吃蟠桃偷御酒也不忘打包帶回花果山請小猴們吃。

大聖道:「勝負乃兵家之常。古人云:'殺人一萬,自損三千。'況捉了去的頭目乃是虎、豹、狼蟲、獾獐、狐駱之類,我同類者未傷一個,何須煩惱?大聖道:「你們就是'親不親,故鄉人。'我今早在瑤池中受用時,見那長廊之下,有許多瓶罐,都是那玉液瓊漿。你們都不曾嚐著。待我再去偷他幾瓶回來,你們各飲半杯,一個個也長生不老。」眾猴歡喜不勝。 ——摘自《西遊記》

最後,獼猴王還是命喪真悟空的鐵棒之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