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犢鼻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犢鼻穴,屬足陽明胃經穴位,出自《靈樞.本輸》:"刺犢碧者,屈不能伸。"該穴具有通經活絡,疏風散寒,理氣消腫止痛的作用。穴性屬土,在蜂針療法中,該穴應用十分廣泛。【別名】外膝眼穴。犢鼻穴的位置:髕骨與髕韌帶外側凹陷中。中醫認為刺激犢鼻穴有緩解治療膝關節痛、下肢麻痹、腳氣、水腫等作用。


穴位含義

胃經經水由此經過並帶走脾土微粒。
1. 「犢」的意思是指小牛、脾土;「鼻」的意思是指牽牛而行的上捫之處。「犢鼻」的意思是說此處穴位的地部脾土微粒被流過的胃經經水帶走。
2. 「外」,外部。「膝」,膝部。眼,凹陷之處。「外膝眼」名意指本穴為膝外凹陷處,無它意。


概況

【取穴】:坐位,屈膝成135度,在髕骨下緣,髕韌帶外側凹陷中,按壓有酸脹感。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部經水。
【運行規律】經水循胃經下流足三里穴
【功能作用】清刷膝關穴節中的脾土微粒,保證膝關穴節的伸縮自如。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祛風化濕、疏利關節、消腫止痛、舒筋活絡。
【主治病症】:膝痛,關節屈伸不利,腳氣,膝中疼痛,損傷性膝關節痛,膝部神經痛或麻木,膝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炎,膝關節酸痛,屈伸不利,膝髕腫痛不仁,下肢痿痹,下肢麻痹,下肢癱瘓,足跟痛等。
【配伍應用】:
犢鼻穴配足三里穴,具有溫經活絡的作用,主要治療膝及膝下病
犢鼻穴配梁丘穴,主要緩解治療膝關節炎。
犢鼻穴 配環跳穴、太沖穴、太白穴治腳氣
犢鼻穴配髀關穴、伏兔穴治腿膝疼
犢鼻穴 配伍穴:、會陰穴治大便失禁
犢鼻穴 配陽陵泉穴 、委中穴 、承山穴 ,有行氣活血的作用,主治髕骨脂肪墊勞損。


日常保健

本穴歸屬足陽明胃經。經常按揉該穴,可通經活絡。一些身體患某些疾病的人,會因為控制不了大便,經常下痢或者將大便拉在床上。造成這種情祝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肛門括約肌的功能消失或者減退了。還有一些人經常感到膝中疼痛、酸軟,要麼無法站立,要麼不能久站。長期堅持按摩犢鼻穴,具有很好的保健調節作用。


穴位療法

【針刺】向後內斜刺0.8~1.5寸。一般斜刺0.5~1.0寸。膝中斜刺0.5~1寸。稍向髕韌帶方向斜刺0.5~1.2寸,膝關節酸脹沉重。從前向後內斜刺1.0~1.5寸,膝關節酸脹沉重。
【艾灸】用艾條迴旋灸治5~10分鐘,一天一次,可以治療屈伸不利、腳氣。
【刮痧】用角刮法刮拭犢鼻穴,以出痧為度,隔天一次,可以治療膝蓋痛、下肢麻痹。
【按摩】揉按犢鼻穴5分,可減輕劇烈運動造成的膝關節疼痛。長期堅持用中指指腹按摩犢鼻穴,每次1~3分鐘,可以改善膝部疼痛、酸軟等症。用手掌小魚際敲擊2~3分鐘,長期敲擊,可改善下肢麻痹、屈伸不利[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陽明胃經《犢鼻穴》


參考文獻

  1. 犢鼻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