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攻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攻聯盟
圖片來自pixnet

特攻聯盟》是一部英國、美國合拍的2010年超級英雄電影,由馬修·范恩執導,范恩與珍·古德曼編劇,劇情改編自馬克·米勒與小約翰·羅密塔創作的特攻聯盟 (漫畫),為特攻聯盟系列電影的第一部電影。

該片由亞倫·強森克蘿伊·摩蕾茲馬克·史壯、克里斯多福·敏茲-普雷斯與尼可拉斯·凱吉等人領銜主演,講述超級英雄「屌爆俠}」(強森飾演)、「超殺女」(摩蕾茲飾演)與「大老霸」(凱吉飾演)對抗犯罪集團首領法蘭克·達米柯(史壯飾演)與其子克里斯(敏茲-普雷斯飾演)的故事。

馬修·范恩與珍·古德曼於2008年5月開始撰寫該片的劇本。范恩與古德曼採用與漫畫不同的故事架構來寫劇本,也改了一些劇情和設定。范恩最初找上索尼擔任該片的製片商,但因索尼對尺度的要求而放棄。其他有意接拍的電影公司大多都希望片中角色年齡能成熟些,尤其是超殺女。范恩決定自行出資製作該片。范恩的馬福影業與布萊德·彼特B計劃娛樂背地裡資助了該片的製作。《特攻聯盟》於2008年9月開拍,取景地點包含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爾頓多倫多及英國的倫敦、艾爾史翠製片廠及松林製片廠等地。

於2010年3月12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的第17屆西南偏南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並分別於同年3月26日及4月16日在英國和美國上映。該片所獲評價多為正面,影評人多稱讚尼可拉斯·凱吉、亞倫·強森與克蘿伊·摩蕾茲的演技及劇本,而亦有影評人認為片中的打鬥橋段過火,且電影「極為冒犯人」。

獲得許多獎項,如IGN獎最佳漫畫改編電影獎、尖叫獎最佳漫畫電影獎及帝國獎最佳英國電影獎等。續集《特攻聯盟2》分別於2013年8月14日及8月16日在英國和美國上映。

劇情

戴夫·萊佐斯基是一位美國的17歲平凡高中生,相當熱愛漫畫[1],在被惡霸搶劫時發現眾人都冷眼旁觀,因而決心成為一位真實的超級英雄。他從eBay買件綠色緊身衣作為服裝,裝扮成打擊犯罪的蒙面英雄,儘管沒有任何超能力及接受各種訓練。戴夫第一次試圖阻止惡霸,卻被惡霸痛扁、腹部被捅一刀,甚至重傷之時還被汽車撞飛。他要求醫護人員隱瞞服裝,佯裝他是裸體。戴夫於醫院花好幾個星期復原,斷裂的骨頭植入金屬板,神經末稍受損也影響到他的痛覺,讓他變得比較耐打。回到學校,戴夫得知他長期暗戀對象凱蒂·德科瑪對他感興趣,因為凱蒂誤以為戴夫是同性戀。戴夫將錯就錯,逐漸地,兩人獲得更多相處時光。

一天,戴夫插手街頭幫派鬥毆,用雙棍以一擋三,成功搭救受暴者。旁觀者用手機錄下整個過程,戴夫自取名為「屌爆俠」。影片傳至Youtube上,使得「屌爆俠」的英雄事蹟一夕成名,形成一股超級英雄風潮。戴夫與凱蒂相處時,凱蒂說自己在針頭交易所工作時受到一名男子拉索的騷擾,希望屌爆俠能幫忙。戴夫化身為屌爆俠調查,找到拉索的公寓,結果卻自不量力遭到混混們的暴力圍毆。戴夫在將死之時,一位變裝英雄小女孩「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飾演)現身,獨自用雙刀解決所有人,而後與父親「大老霸」離開。戴夫回到家,發現大老霸和超殺女前來拜訪,兩人表明他們是藉由屌爆俠的網站位址反追蹤到戴夫的住處,並告誡戴夫同樣的方法可能被壞人追蹤到,最後在要求保持聯繫後離去。

當地犯罪集團首領法蘭克·達米柯深信他的手下拉索等人受到襲擊、毒品遭竊是屌爆俠所為,命令部下殺掉屌爆俠。法蘭克的兒子克里斯(提出建議,讓自己扮成超級英雄「赤霧人」接近屌爆俠,換取信任將他引誘出來。赤霧人成功透過網站與屌爆俠相約會面,準備將他騙至已埋伏好的倉庫,但兩人抵達時,倉庫卻早已燃起熊熊烈火,法蘭克的手下全遭殺害。赤霧人從倉庫中拿走了一隻泰迪熊娃娃後,兩人匆忙逃出火場。克里斯狼狽地回到總部,向父親說明屌爆俠不是主謀,只是個平凡人,並拿出藏於娃娃裡的監視攝影機,展示這一切都是大老霸幹的。

大老霸原本是名知名警察,本名戴蒙·麥奎迪。自從被法蘭克陷害入獄後,發誓要復仇。在獄期間,已懷孕的老婆因抑鬱仰藥自盡,所幸在死前生下一女明蒂。在出獄後,戴蒙開始訓練明蒂打擊犯罪,也化名為大老霸和超殺女。戴蒙前合作夥伴馬庫斯警官發現大老霸的真實身分,對戴蒙欠敏蒂一個正常的童年感到氣憤,但願意保守秘密。

戴夫察覺到當英雄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決心不再扮演英雄。他告訴凱蒂他就是屌爆俠,且不是同性戀,凱蒂原諒戴夫先前的瞞騙,願意成為他的女朋友。之後戴夫查看他的個人網站,發現赤霧人傳送無數的緊急訊息,表明兩人遭到追殺,要求再次會面。會面後,赤霧人要他約大老霸和超殺女出來。一進約定地點「安全樓」,赤霧人隨即向超殺女胸口開槍使之墜樓,而大老霸和屌爆俠也遭到法蘭克的手下制伏帶走。兩人被帶至倉庫,法蘭克準備了一場現場的死亡直播秀,打算對著媒體大眾傳送毆打兩人,甚至淋油點火焚燒的畫面,最後再揭露兩人的真實面目。就在火點下去的瞬間,燈光一滅,超殺女帶著夜視鏡直搗現場,殺光所有壞人,但大老霸最終仍因受火焰嚴重灼燒而死去。戴夫嘗試說服超殺女放棄,但她仍決意完成他父親的願望——阻止法蘭克。

超殺女一路殺進大樓,殺光法蘭克大半的手下,直到彈藥用盡被逼至絕路。法蘭克的手下正打算朝超殺女發射火箭筒時,屌爆俠穿著噴射火箭裝,載著加特林機槍現身援救。最後,屌爆俠對付赤霧人,而超殺女則與法蘭克在辦公室對決。在超殺女處於劣勢、情況危急之際,和赤霧人對打而雙雙失去意識的屌爆俠先行醒來,趕到辦公室向法蘭克發射火箭砲,將法蘭克炸死。赤霧人回過神來,欲拿起劍繼續回擊之時,屌爆俠與超殺女乘坐火箭裝離去。事後,屌爆俠和超殺女決定不再作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超殺女也向戴夫告知本名明蒂。最後,明蒂開始過著正常生活,由馬庫斯認養照顧,並與戴夫就讀同一所學校。這場幫派鬥爭事蹟激起另一波超級英雄風潮,而赤霧人則戴上新的面具,誓言復仇。

編劇

編劇馬修·范恩與珍·古德曼於2008年5月開始撰寫一部劇本,其改編自馬克·米勒與小約翰·羅密塔的漫畫作品《特攻聯盟 (漫畫)》。范恩在受訪時談到這一切的開端:「我在《星塵傳奇》(2007年)的首映禮上遇見了原著漫畫的作者馬克·米勒,我們相處得很好。我知道他是誰且他有什麼作品,但我和他不熟。他提出了我寫劇本、他畫漫畫的點子,我說『這太棒了!』接著他創作了一份劇本綱要,而我說『太好了,我們現在就動手吧!你畫漫畫,我寫劇本。』」對於兩人負責劇本的部分,古德曼表示她負責構建劇本的整體架構及內景設計,而范恩則負責創作整部劇本[2]。范恩與古德曼採用與漫畫不同的故事架構來寫劇本,讓眾多劇情線最後匯集到同個結局。米勒證實了其中的差異,指出一般漫畫通常分為八幕,而電影則分為三幕[3]

米勒表示,范恩與古德曼創作了一部「雞仔電影」,並指出他們將重心放在人物情感上,如修改了角色凱蒂·德科瑪的劇情(凱蒂在原著漫畫中得知戴夫騙自己他是同性戀後就甩了戴夫,片中則是凱蒂願意與戴夫交往)這一舉動。米勒提到,電影版的觀眾們會難以接受漫畫中戴夫和凱蒂沒有在一起的劇情,而漫畫書的讀者則會更容易接受電影版這樣改。

在原著漫畫中,大老霸原本不是警察,而是會計師,因想逃避自己的人生且熱愛漫畫而選擇成為超級英雄打擊犯罪。在片中,大老霸的動機是正當的。米勒表示,大老霸在漫畫中的設定背後的隱喻在改編電影裡無法發揮效力:「會毀掉電影」。原著漫畫的另一位作家小約翰·羅密塔表示,「大老霸在片中的故事能補足他的缺點,你會更愛電影中的他」。電影的高潮橋段與原著漫畫大不同:屌爆俠穿著裝有加特林機槍的噴射火箭裝。米勒稱該橋段為片中的「要件」,表示「我們需要像路克·天行者炸掉死星那樣子的橋段」。

參考文獻

  1. Gleiberman, Owen. Kick-Ass.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0-04-15 [2018-0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2-08). 
  2. Kennedy, Lisa. The fan-girl behind comic adaptation's Hit Girl. The Denver Post. 2010-04-16 [2018-01-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14). 
  3. Fetters, Sara Michelle. Mark Millar Kicks Ass and Writes Comics. Movie Freak. 2009-08-02 [2011-0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