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奧菲洛·庫比利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奧菲洛·庫比利亞斯



特奧菲洛·庫比利亞斯,原名:Teófilo Juan Cubillas Arizaga ,(1949年3月8日)是一位秘魯前足球運動員,球場位置前腰。在國際足球歷史和統計聯合會的一次投票中被票選為秘魯最偉大的球員,其票數也在世界排名前50名以內。[1]他最出名的是他的球技、射門、自由傳球技巧。[2]

特奧菲洛·庫比利亞斯
個人資訊;zh-hk:資料
全名 Teófilo Juan Cubillas Arizaga
出生日期 (1949-03-08) 1949年3月8日(75歲)
出生地點 利馬
身高 1.73米(5英尺8英寸)
位置 前腰
青年隊
利馬聯
職業球隊;zh-hk:球會*
年份 球隊 出場;zh-hk:出賽 (進球;zh-hk:入球)
1966–1972 利馬聯 175 (117)
1973 巴塞爾足球俱樂部 10 (3)
1974–1977 波爾圖足球俱樂部 85 (48)
1977–1978 利馬聯 47 (35)
1979–1983 Fort Lauderdale StrikersFort Lauderdale Strikers (1977–83) 139 (65)
1983 Fort Lauderdale StrikersFort Lauderdale Strikers (1977–83) (室內) 9 (9)
1984 利馬聯 4 (4)
1984–85 South Florida SunSouth Florida Sun 7 (5)
1987–1988 利馬聯 13 (3)
1988 Fort Lauderdale StrikersFort Lauderdale Strikers (1988–94) 12 (7)
1989 Miami SharksMiami Sharks 8 (1)
總計 506 (297)
國家代表隊;zh-hk:國家隊
1968–1982 秘魯 81 (26)
執教球隊
1988 利馬聯
* 職業球隊;zh-hk:球會出場;zh-hk:出賽次數與進球;zh-hk:入球數僅計算國內聯賽部份

運動生涯

特奧菲洛·庫比利亞斯是秘魯足球史上的標誌性人物,同時他也

是世界盃歷史上一位多產的射手。作為一名射手,庫比利亞斯的進球大多是力量十足,1972年他贏得了南美足球先生稱號。

庫比利亞斯第一次征戰世界盃上是在1970年,年僅21歲的他初出茅廬便讓世界足壇為之一震。身高僅有1.73米的庫比利亞斯是秘魯國內勁旅利馬聯盟足球俱樂部的主力前鋒,秘魯國家足球隊主教練、昔日巴西隊中場巨星迪迪在世界盃上對他委以重任,而他也沒有辜負恩師的信任。小組賽首戰保加利亞隊,秘魯隊在0∶2落後的不利情況下展開絕地反擊,加拉多(Gallardo)和庫比塔斯(Chumpitaz)在六分鐘內幫助秘隊將比分扳平,隨後庫比利亞斯打進了反超比分的致勝一球,這場勝利也拉開了庫比利亞斯在該屆杯賽上出色表演的序幕。接下來對摩洛哥國家足球隊之戰,庫比利亞斯梅開二度,幫助秘魯隊以3∶0完勝對手並提前出線。儘管在小組賽最後一場以1∶3負於西德隊,但是庫比利亞斯還是延續了自己場場進球的勢頭。

遺憾的是,秘魯隊小組出線後就遭遇強大的巴西隊,兩隊上演了一場經典之戰。里維利諾(Rivelino)和托斯塔奧(Tostao)的進球使巴西隊在前15分鐘時就以2∶0領先。第28分鐘加拉多扳回一分,但托斯塔奧下半時再進一球。第69分鐘,庫比利亞斯攻破巴西隊城門,讓秘魯隊重又看到了翻盤的希望。然而,巴西隊沒有再給庫比利亞斯機會,雅伊爾津霍的進球將比分鎖定為3∶2。秘魯隊止步於四強,狀態奇佳的庫比利亞斯也不得提前收拾行李回國。

秘魯隊沒能入圍1974年世界盃,為正值當打之年的庫比拉斯留下了遺憾。不過在四年後,經歷了葡萄牙波爾圖足球俱樂部磨鍊的他沒有再讓球迷失望,力保秘魯隊進軍阿根廷,在阿根廷世界盃上,庫比利亞的表演簡直就是八年前的翻版。小組賽中,秘魯隊與蘇格蘭、荷蘭、伊朗三隊分在一組,最終他們以2勝1平的佳績力壓荷蘭隊,以小組頭名出線,庫比利亞斯居功至偉。在首場對陣蘇格蘭男子足球代表隊之戰中,秘魯隊又是在一球落後的情況下上演逆轉,他先助攻隊友庫托(Cesar Cueto)得分,自己又在下半時梅開二度。次戰荷蘭隊,雙方互交白卷握手言和。與伊朗國家足球隊的比賽成了庫比利亞斯的個人秀,在這場4∶1的大捷中,庫比利亞斯上半時就兩度主罰點球得分,第79分鐘他完成了帽子戲法。

不過,1978年世界盃第二輪分組賽卻是秘魯人不願提及的回憶,在三場比賽中他們三戰皆北且一球未進,而失球數則是十個。面對阿根廷巴西波蘭這樣的強隊,庫比利亞斯也是獨木難支,秘魯隊再次止步於四強。1982年,庫比利亞斯儘管參加了西班牙世界盃,但他的進球數卻永遠地停留在了十個。

相關影片

TEÓFILO JUAN CUBILLAS ARIZAGA
Teófilo Cubillas Especial ESPN - Uno de los Mejores Jugadores en la Historia del Futbol (Parte 1)
Teófilo Cubillas Especial ESPN - Uno de los Mejores Jugadores en la Historia del Futbol (Parte 2)
Teófilo Cubillas in World Cup

 

參考資料

  1. Karel Stokkermans. World Player of the Century. IFFHS' Century Elections. RSSSF. 2000-01-30 [2011-03-28]. 
  2. Teófilo Cubillas Planet World 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