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呂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朗索瓦·特呂弗 (著名電影導演)
出生 1932年2月6日
巴黎
國籍 法國
別名 François Truffaut
職業 導演
知名於 新浪潮電影的領軍人物,影評家
知名作品阿黛爾·雨果的故事》
《隔壁的女人》
希區柯克
《四百下》

弗朗索瓦·特呂弗(François Truffaut1932~1984),法國電影導演。新浪潮電影的領軍人物, 也是電影史上最重要的導演之一。1932年2月6日生於巴黎 ,1984年10月21日卒於訥伊 。從小酷愛文學和電影,15歲即在巴黎發起組織電影俱樂部,並在工作中認識了A.巴贊。1953年進入法國農業部電影處工作,後在《電影手冊》和《藝術》雜誌任編輯和撰稿人,成為影評家。

人物介紹

特呂弗(FrançoisTruffaut)他曾跟意大利導演R.羅西里尼學習導演,1958年開始從事電影導演。他的影片基本上都是自編、自導,甚至自己還扮演片中角色。從他開始,出現了第一人稱電影,第一部這類的影片是他執導的《四百擊》,該片也是新浪潮的代表作,在戛納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導演大獎,以及紐約影評人獎年度最佳外語片等一系列榮譽。正如《紐約時報》所說,他是"一位安靜的革命者,以傳統的方式拍攝最不傳統的電影"。

主要作品

在25年的導演生涯中,他執導了25部影片,拍攝速度幾乎一年一部。其中13部獲得重大國際性電影獎,如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法國愷撒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作品除《四百下》外還有《朱爾和吉姆》、《偷吻》、《美國之夜》、《阿黛爾·雨果的故事》、《隔壁的女人》、《夫婦生活》、《最後一班地鐵》等。

除了當編劇導演之外,他還經常自己出演電影。同時,他也繼續撰寫電影評論,並完成了《希區柯克》和《我生命中的電影》兩本著作,後者是他的影評自選集。

生平經歷

[1] 特呂弗是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創始人之一,1932年出生在法國巴黎。他從小就喜愛文學和電影,在整個少年時代里,他就已經閱讀了大量的文學著作,是電影導演之中文學素養比較好的。他曾經相當崇拜巴爾扎克,在他的屋子裡,懸掛的文化名人照片中,就有巴爾扎克的--這個自稱用筆"完成了拿破崙用劍沒有完成的事業"的法國作家,很長時間都在從精神上激勵少年特呂弗,去投身文化事業。

15歲的時候,特呂弗就在巴黎發起了大眾電影俱樂部。這個俱樂部主要是聚合了很多喜歡電影的青年人,一起對電影進行研討。這可以說是電影天才特呂弗,走向他後來輝煌的電影事業的一個良好開端。在這個俱樂部里,他和夥伴們營造了一個非常好的討論電影的氛圍,糾結了一批熱愛電影的死黨。

那段時間,對他影響最大、促使他走向電影事業的引路人,當屬法國著名電影理論家安德烈.巴贊。他找到了他,希望從他那裡得到教誨。巴贊對他的電影觀和人生觀都有很大的影響,在巴贊的具體指導下,特呂弗一步步走向了電影的迷人領域。

1953年,21歲的特呂弗進入了法國農業部電影處工作,這個職位主要是拍攝一些關於法國農業的科教紀錄片,顯然使他無法滿意,很快他就辭掉工作,在《電影手冊》雜誌和《藝術》擔任了編輯,這期間,寫了大量的電影評論,成為了當時法國著名的電影評論家。特呂弗是少數從電影評論家轉向電影導演,並且取得了成功的人。要知道,一個美食家有時候並不見得是一個好廚師的。

這期間,他撰寫了理論文章《論法國電影的傾向》,成為了法國電影"新浪潮"的一個理論宣言。他的觀點很大程度上被讓.呂克.戈達爾阿侖.雷乃等所推崇。但是,這個時候,特呂弗顯然不願意只是做一個電影評論家了,1957年,他發表了電影評論《法國電影在虛假中死去》,之後就去了意大利,跟着意大利著名電影導演羅西里尼,開始學習電影導演技術,於1959年導演了自己的第一部故事影片《四百下》,一下子就獲得了成功。這部影片講述了少年安東尼的成長故事,他在學校和父母之間遊走,進行很多生活嘗試和各種冒險。1979年,他在影片《愛情長跑》之中,又插進來了影片《四百下》中的一些鏡頭,暗示同一個電影主人公曆時性的成長過程。

從此,特呂弗幾乎完全放棄了電影評論,專門進行電影導演的創作。此後一直到他1984年去世,他幾乎每一年都要導演一部影片,一生一共導演了23部影片。期間,他還做了一項文字工作:因為崇拜希區柯克,他後來到美國專訪了希區柯克,出版了訪談集《論希區柯克的電影意藝術》一書。

1960年,他導演了影片《槍擊鋼琴師》,這部影片通過一個鋼琴師的人生遭遇,講述了他在愛情和一樁謀殺中左奔右突的故事。影片是典型的特呂弗式的電影,黑白片的色調描繪了幽雅感傷的巴黎生活和記憶。

1963年,他導演了影片《柔膚》,講述了一個出版商的幸福婚姻和家庭,後來因為男人的外遇而遭到毀滅的故事。特呂弗顯示了他對人類感情、尤其是愛情關係的準確以及十分微妙的把握,對人類常常越過藩籬去尋找新鮮感情的衝動,以及這種衝動所帶來的後果和痛苦,都進行了十分精微的展示和探討。

1967年,他導演了影片《黑衣新娘》,這部影片塑造了一個為了愛情而瘋狂報復的女人:女主人公在結婚的時候,新郎卻死在了她的懷裡--他被槍殺了。於是她就在隨後展開了對五個兇手的報復,影片相當驚險和激烈。但是因為這是向希區柯克致敬的影片,完全是在模仿希區柯克的影片風格了。加上作品本身也是改編自一個美國作家的原著,影片的對白都是英語,並不是特呂弗的一部成功之作,甚至可以說是一部非常平庸的作品。而且,扮演女主角的演員珍妮.莫里身材也不好而且顯老,整個影片沒有什麼看點。

1975年,他執導的影片《阿黛爾。雨果的故事》,講述了法國作家雨果的女兒阿黛爾。雨果被愛的瘋狂所毀滅的故事,探討了愛情與人生的複雜關係。

1980年,他又執導了影片《最後的一班地鐵》,展現了巴黎二次世界大戰淪陷期間的一個愛情故事。影片的主演都是法國首屈一指的演員,女主角是被稱為"歐洲第一夫人"的德芙諾,她的精湛演技可以說是出神入化,扮演了一個在兩個男人之間游移的女藝術家,結尾是她牽着兩個男人的手,向戲中的觀眾以及戲外的二戰結束而謝幕,有着雙重的意味。

1981年他導演了影片《隔牆花》,它講述了一個有着一個幸福的家庭的男人,再次遇到過去的戀人,這個戀人剛好和丈夫住到了他的隔壁。之後,兩個人發生了無可阻擋的舊情復發,這樣一個激情故事很難有什麼好結果--最後女人開槍殺了男友後自殺身亡。芬妮`.`阿爾丹扮演了這樣一個表面熱情溫存,而實際上卻為了愛的占有而瘋狂的女主角。

在特呂弗的很多影片中,他都把人的感情推向一個極端的處境,來安排和講述人物的命運,對婚戀中的人的精神狀態,有着比心理醫生還要深刻生動的把握。而特呂弗也特別的擅長發掘法國女演員的長處,像是法國最著名的女演員德芙諾伊莎貝拉.阿佳妮娜塔麗.貝依讓娜.莫羅弗朗索瓦.多萊亞芬妮.阿爾丹等等,都和他有着愉快的合作,他在銀幕上呈現了她們--這些可以說是法國乃至歐洲最迷人,也漂亮的女人們的風采。

特呂弗可以說是真正的獲獎大戶和常勝將軍,他的影片先後獲得了法國嘎納電影節大獎、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等50多項獎項,他的影片在藝術上和商業上都獲得了成功。1984年,他因病在妻子、電影演員芬妮.阿爾丹的陪伴和安慰下,死在了她的懷裡。

作品簡介

頑皮鬼(1958)

特呂弗剛出道時拍攝的第二部短片,描述夏日假期里一群衣着邋遢的未成年人在巴黎街道上的日常瑣事,他們遊戲、爭辯、向大人們宣洩心中怒火,也得到各種各樣的性啟蒙體驗。

四百下(1959) 安托萬自傳系列(五部)

特呂弗的半自傳體作品異也是安托萬系列的第一部。描寫一個12歲男孩受到家庭的冷落,不斷逃學,後來看到母親跟他人偷情,在學校謊稱母親去世。不料父母來到學校,他的謊言被戳穿。他又開始徹夜不歸,父母對他無可奈何,並表示他已經不可救藥。片尾,他來到象徵自由的海邊,面對鏡頭,臉上充滿了青春的迷惘。

槍擊鋼琴師(1960) 愛情 驚悚 犯罪

根據美國作家大衛·古迪斯的小說改編,講述一個曾經閃耀在音樂廳的鋼琴家愛德華自甘墮落,改名換姓為查理遊蕩於下層社會的酒吧。鍾年未見的弟弟因躲避黑道仇家的追殺驟而闖進了他的生活中。他也因涉嫌謀殺遭到匪徒的追殺。酒吧的侍女蓮娜對他愛慕已久。在躲避匪徒的一次槍戰中,蓮娜不幸中彈身亡。查理再度回到遇了往昔的小酒館中,一切又回歸起始,景物依舊的酒館裡來了新的女侍,在物是人非的哀傷里,查理竟仍是那個孤倦的鋼琴師。

二十歲的愛情(1962) 安托萬自傳系列(五部)

特呂弗的《安托萬自傳系列》的第二部,嚴格來說並未被許多人認同,因為它雖然講述了安托萬從小孩成長營到少年時期的故事,但因為是部短片,是特呂弗與其他數位導演合作拍成的關於20歲少年生存狀態的集錦電影。故事緊接上集,在經歷了痛苦而不堪回首的童年時代後,安托萬開始了人生的必經階段:初戀。他暗戀的對象柯萊特卻始終對他不予理睬,只是以朋備之情對待。最後他得到了她父母的理解並與他們一起共聚天倫,新的家庭溫馨填補了安托萬殘缺的家庭陰影和被拒絕的失戀痛苦。

朱爾與吉姆(1962) 愛情

一再戰前幟的啦歐洲吻,虞德國七青欲年渝朱爾澀與羨法國青聳年鑼吉寅姆在建巴崗黎讀書退並成吏為知我己羊。一蝦次企他竹們同時遇藍見希臘綠雕牢塑篇般甄美軍艷馭的凱跪瑟琳鎊,踩並元同時曰愛上了刮她誤,朱爾捷凍足先載登遭與凱瑟琳結犀婚恬。一拿戰爆發,兩謠個好友各為其魁祖國恩參柯戰譜,都站擔雖心在戰症場上蹭遇概見對藝方間。戰歇後,心吉斷姆來伶到德國沼與朱爾、凱瑟亭琳一場家會面,耽三人間發展桔出既曖昧隋朦朧估但繁又真標誠熱切的複雜關舞系傷。在搞多弧次感哄情圖反溪復直後,融凱收瑟琳與斌她恿心濘愛羊的吉為姆一我起共赴瘤死焉亡之江約狼,錳徒狼留渦下孤獨傷心制的朱英爾姐獨暫自懷咎念。

柔膚(1964) 愛情

一部鴨關於硅婚匝外講戀的瑪悲喜劇,講一個測中茵年沾知識分分梨子想避開榷妻子嚴厲的審視鄭,貪跟伯一名禽空奶姐玩傀一把皖一夜激峙情,不矩料鬧出傅許懸多勾意帳想葷不閹到炭的枝節巫,最終被圃暴蝸怒鋅的承妻子擊屠斃。

華式451度(1966) 科幻

這彥是杖一個像西癰式的"玖焚書坑儒吱"脈的故事:在一個外未來的專制寇社苯會息,所庚有閱讀資料全漏部更被莽禁拯,華氏451度乃紙霖張摻燃燒流的度彥數。照當篇燒蓄書予員毫蒙塔雅格遇見舟愛猩讀書的捍老師克拉硫麗疙莎諾後釺,他爹開唇始滯懷輸疑自己隧的工作是否野道凹德隱。

黑衣新娘(1968) 懸疑

這是特燼呂弗燭向他最業崇拜瘸的言希區綸柯克致導敬之軋作,原幢著緣是措《鯨後訪窗照》堰作者科內爾·伍爾束里奇夸的瑤同名酥小說,鹵描寫一者名鞭剛向結敘婚防的丈卞夫堰在輾步固出聽教堂硼時汕就答遭嗅五螟名開醉欺漢在嬉戲中誤殺氧,含詣恨的著新鑄娘噶化揮悲贓憤為力量痊,攤逐一追扎查鳴出彌五叭名錫凶葉手,然後用淫不屬同羅方黨法把他們殺搓死。遮(差點嘿以始為是《殺面死比垂爾莽》的劇情哩。針)在倉設置懸遁念上,蘇影翟片參癰照銳希區柯呀克寅,鈾讓骨謀支殺登動躊機覽懸誠念釘在丈中段就歹揭開,直至片末還腰設置茶一摘個網最冷嫉酷的謀殺淤懸冤念。

偷吻(1968) 安托萬自傳系列(五部)

特呂弗還《安之託鹿萬碳系況列見》唐的出第三魄部枝,養主瘸要講述閱安托萬的青黨年信時代,當然啞還有伴他轄那騷登動不內安的意愛洱情故事。在徑安托萬溺從軍隊嘯復歸員鋇後碘,片他滬原碰來心儀遏的女孩克里濟斯虛汀對他拭反而坷主鞋動追求,兩人鷗的胰感散情拂生純活啊因梨意跨見不合而削導致揮分裂。但安俞托票萬一直捌都迷戀嬸着另一個年拐紀比他大舀的脹女書店揀主匡。四在岡兩戲人發生了誓一軒段短暫的豫姐弱弟戀油情佬後,猩安托萬最奇終與克贏里嘩斯汀複合。戎雖然安托萬尋獲器了逆愛情峙和匆婚姻,咒但他必搜須綏面對晃現怎實的折傀磨訪。

騙婚記(1969) 愛情 犯罪

非波洲輸某島上一頂個香掙煙焚廠的老闆路易斯暴徵婚,買冤來抑一鑄個戳"郵寄新娘"峪,不料這個俘外表余漂渦亮的新禁娘悔朱麗磨卻丈並羨非映真厲的應制征者,而是個中叛途掉嗜包飢殺壤人咕頂替的籌內心瀉如蛇蠍的美人,在詐騙亦完路易仍斯的護錢財後意不知所綜。早已斷為憑他簧神負魂諷顛螞倒的路蘭易政斯追遍法盞國南部寸終聾於找到她堂,卻又被級她向再潔次迷惑遜住而與她鱉共赴咖天砌涯禱,在路上還痹幫她殺渝死久了自勻己貌雇必傭途來諸偵察徐她的隴私撬家蔭偵探,毗可這一切依然棲換斟不審來朱佯麗對他攜的棺任剛何愛意,謠反而姬最終被朱井麗舅試圖下刁毒秩殺死秒,吸但他的情痴情還是盂感謗動佃了嬰朱麗。

床笫風雲(1970) 安托萬自傳系列(五部)

特泡呂延弗《安托萬自的傳兔系列》的芳第碟四榨部胸,旅內容折開喬始迎涉志及姓安托藝萬耕的婚姻巴和議成問年生僑活。與攜克搔里斯扎汀結牆婚灣後顴,兩欲人的生僵活並不如友意,安托萬銷寄磺情於寫疵作,完抉全忽略屹嬌妻梅的犬感受碾,出以頤此來逃旋避洽不快樂的婚姻。美後來安托湘萬楓結估識了循一癱個來太訪的日本柯女孩,並晰有了憎一段偵短幌暫災的娶異國戀情,芳卻無與疾而沸終諺。在妖朋友釉的幫羚助下的,安人托萬與眯克詠里斯汀嘯重拾積舊歡,撤與仲孩子一防起重新開贛始戌家州庭愚生哈活。丈但椰安後托萬夏對樂自酗己盎的丑未噬來和幸宙福依然置感到茫然曾無詩助。

野孩子(1970)

簇一午名小鄉孩子郁在叢林中翻長烹大,俊被忍帶周回龐文明社秸會。弗朗科罵依斯.餞特魯芬特飾鎮演的柱醫生路用耐倆心寫教導這個野籍孩子一傑點一施滴地適頹應贓新鉚的王生活探,又讓忱他拋學趁習佯聽話置和藩說雁話談,杯終於癟達成浸了兩人湖之動間的妹溝通。

兩個英國女人和一個法國男人(1971) 愛情

故事詩講鴕述駕的是習一禾名澗法國作家言在青駁春哩時期偶對遇襯兩圓位攀英國驟姐妹該,三壞人間展臆開制了夾一段甜美勇而複雜的拔愛情桑關係盤。後森來顱終究雍不營能衝破軀社會赴傳統束縛尾,甭姐姐病逝漾,妹妹桶嫁芬給別人減,只留下孤獨的屢作家鴦孑然忌一霓身喬,終心日懷緬昔日的美余好往卻事半而阮嗟嘆奢不已炕。

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子(1972) 犯罪

一虐名年輕狼的標社會學蜒家准盼備瑤寫一篇茵以犯罪女咋性窄為題脂材須的論文,他仁在做滄資料搜集拾時,認識溉了廉一絮個女怕性拿連萊環偵殺人凶侖手,這個在敏農村楔長大的桃少女糠九霄歲經時已凋經湖親速手殺死享她的卻父親箱,長大南後先除後謀讓殺擻了她的軀丈菏夫啞和她的遠幾個情人懈。社未會悠學家在不芝知吩不遷覺律間後,纏被兜她的牽故迢事和溉魅裹力感染,盡力休幫助沛她找搬出有利秩證伴據粘,結果職女泄囚囑釋沮放稽後噓卻講陰差陽啞錯地把葉社會學紛家市送嵌進了監獄。

日以繼夜(1973) 喜劇

片躁中姻女喧主哆角輩正試著從診情緒種崩潰輔中復原;另一位演員券醉鞠倒產在片肢場供;呂工會人員威面脅沖走丁人;小這部熊片子弦必須趕在鍛保險有損效期逐間內桂拍棒完斷;但參流與搔演出的粕貓諺咪詠走位鼠就是酸有掣問由題導…遙…拍嗆攝西電影時遇裂到這眾擋多緣問題蛀,榴電句影鉚還拍掩得佰下去嗎?搞在本片中姆,大丈導腰演特撣呂弗舒親銘自興飾懸演導演辦一鍛角,轎他帶着一貼組工脅作人員軸在法尋國尼鐮斯顴拍攝一協部古裝蟹文藝片《應遇見帕獨米譴拉諾》,峪結且果幕淘前幕後發生了蹈不譽少趣味由盎蛹然乾的事蒂件紋,好不姥容倡易才能秀將全片瀉殺逗青迪。

阿黛爾.雨果的故事(1975) 愛情 傳記

盂這碾部1975年乳的影奢片根標據法膩國文學巨止匠梆維克鉀多·東雨果縫之釉女阿黛爾·雨果的經歷改編。陽為脂追求年輕曉的抑英冷國粟軍官平松,阿氧黛咒爾從法國跑揀到美洲,氯然而平松卻設表現蔫得十忠分冷女漠摧。阿證黛義爾卻近乎"廟喪骯心病轄狂"姻地詠繼續營愛豫着有這個罩不再靜愛兆她的男人,最終在站法國孤獨齲終敗老。

零用錢(1976) 兒童 喜劇

在邊法國俐的日尿爾斯甸小鎮上囂,街道旁恿充滿扳了孩杖子譯們刑的泳歡賴聲計笑語硬。他們都處理沽生活延中忻的一些撤簡遠單的虐事譯情絆。他們發現秋生活選也並疼不楞是那麼靠容易賃。獵飢艾餓丈的蔫孩拌子宴拿蕉着雁喇祟叭對着呀鄰居大脂喊。孤萬獨僑的憑孩子為雁了引余起人們的注甲意瘋,搬到全處制剛造廳麻竭煩。垂一個氨小女孩稠從高樓的窗欣口兔摔下來夢,街上孕的人都筒嚇騙壞睛了,齲蜂擁過巡去蛀,可施小龐女找孩笑諺呵呵肛地從草地悄上站起霉來憎說允:茹"乍哈美哈,我遭摔下來絨了。"猴她權的母縛親鈕則當墨場兆暈倒。當一校個賣嚴重晨的家庭腕暴力腦事件發語生後,螢人們吏才榮發現孩子們血的真實需求。

痴男怨女(1977) 愛情 喜劇

本增片主角是一衣個沉泳湎忿於潞追逐牆女性的父花花柴公子夕,體現了潞現代窄社捧會中緒兩拐性苔性飼欲椒的糾虹纏鉑關係和。拱影堪片采苹用倒敘方式件,先瑰從各個堯相關女子參摳加騷丹納的域葬禮開始粵,描其述丹橙納生釣前午的虜生活耿和情慾故涌事。丹醫納生陣活中鋇根臻本不能缺扎少肚女非性的潔陪院伴賞,值他薄不斷地土捕捉喧獵愧物,特別是對女性戶的腳裸和小祿腿情有精獨卸鍾,並以整此熊作型為評傲價美女的檢重斃要標稱志織。另一方簡面,垂他窪的茄"小獵物"竹也代經謠常歧對他一鴉見鍾眾情。他根本不認基為急自邪己的花心濫傾情是蛙一種臀缺點杜,而坪那摻些女求子對他在鹼大街太上瞪眼拳看惹美女也攜毫拂不淵介賽意。最後沉迷弓於蹬女鎳色中的丹納因此妨造成車禍痊身醞亡。

綠屋(1978)

20年代的法雍國小鎮咋,對霓亡妻找念念不顛忘的痴情江漢壇朱擇里甭安,綠房是他用舀來供腰奉尤亡妻誠茱莉衣,甚徐至彌與她裁通靈露的所轅在。茱莉雖關然孕沒押有肉體宏上的惺出篷現,櫥但萍她的七遺灘物吃卻一而再地影響着鄉男主角催每娜一個思緒鞭。後童來,采朱里展安遇上了潭同樣感性多疚情的西西素莉怨亞,但姚他獲對車她添的愛意郎卻始終睦視預而不柴見興,在文這一牙段三角關魯系中著死者永戰護勝生踢者干,因為死者是女朱里安敗所難以忘懷抬的兔人。

愛情狂奔(1979) 安托萬自傳系列(五部)

作為安托萬繹系鄭列的終結誅篇趕,員特丈呂隙弗把泅前再面四個擄電挖影的片脂段以閃回乍的形式墳穿戮插在影問片中債,砷短片騾《17墾歲養的延初脅戀》淬、太長篇《400擊》、《偷拔吻痞》、箭《接床笫謬風穎雲協》錄,片醞中狂的揉人物悉惜數登遠場醫。與帖妻子執離婚駿後軋,多猙情洋的支安托俺萬甄愛上了歉比他吩小很惶多瓤的唱片銷行女孩愚,但榜與棧初平戀壞情人撿在書乍店偶竅然相煌遇掌,昔勾甚起了帛對往史事獄的回婁憶。《400擊》中那個奔肇向涅海矢邊伏的錫安環托罷萬,17宮歲時那個曲為廁追宜求女艷孩募而挖空心若思的安爭托萬緣,系在地乾窖里與根克麗醒斯琉汀偷偷一吻的鎮安偶托萬乾,為克只麗隕斯懸汀則胸部這定名為鏡"勞像萊風與寸哈台"的安仁托萬,他雖已弊為人父釀,搭但艷對砧於盛感情里仍兜兜轉借轉,宋一獵付永婪遠迭也錫無形法忠成殖長疹的樣渣子肘。

最後一班地鐵(1980) 愛情

本饅片晨描述哆二戰期間挖,在漣德軍占涕領鬼下江的熙巴捧黎,戲烏劇辮照蔭常肄上演助,擇猶太痔籍研的劇沈場主人兼炭編劇附呂卡斯播為了誦躲戊避札納錄粹的種族迫倚害杆,賤一直住寐在驅劇忱院的地下室軋,繼願續苛領導織和礬排司練他所主編的軋劇目。陣這一切全佃都棉是刷通過蟲他的筐妻子、著名入女演嚏員瑪冕麗巍翁來完成。拎每簇次他壞靠地下氣室宇內絆的偽裝通旬風君系統濱來傾洋聽膳舞幣台澗上綱的醒排駿練,同時也喻感覺遺到了瑪麗翁鞏和男鑿主淀角的扮演者袒格嘩朗惹之間荊產赤生豫了傻微妙的愛情賜。考滅慮香到入自瓤己矛的倒處鷹境章,他決定成全了他們郴。蚤但據格堅朗惹見到侗呂卡斯之開後,決疹定到掖抵英抗羊運殃動中拴去。宰巴駝黎解放了,瑪麗埃翁站在止舞每台繹上,諾一手株拉着丈夫,萄一死手哈拉着情詐人掙,鎢向觀哉眾頻比頻搖謝幕抗。

隔牆花(1981) 婚姻

貝爾納一家圓本蔣來美滿和銳諧,碳但一對夫婦住到他趾們的蕾對面,秀給他幕們扔的平姻靜生嚴活簧平護添漣漪,新援搬瓮來的女勻人疆瑪守蒂爾德是貝爾納多年襟前的舊情人汞,而惡且繩兩樓人的所分手是因為誤陣會垣而菊起淪。這伏次偶海然重禍逢使松他方們晨死灰掇復燃,鈾重踴生愛上苗唆。後來事件岔讓瑪蒂爾德的旦丈夫帆知道,估馬甲上偕同妻子墮搬形離此處迂。一天鴨瑪蒂爾拷德重返舊屋,與貝據爾盎納再次詢重聚哲,但在肉體交歡時她彼卻團用小手槍打死了隴對方匝,瘤隨怎即自擄己厭也隅吞槍自殺。

激烈的周日(1983) 偵探 驚悚

地產逐商朱漓里絮安因為氈友人克毖勞德的謀殺廚案而受鎳牽連薪,纖接枉着他的鄲與克勞孰德有聲染蔚的美艷妻子又排在綻公機寓州中被挫勒死瞞。液朱里添安被聯警門方當浮作堆頭炸號娛通緝犯溢,只傲得準備耗出澡逃,但聰聖明判的女秘書診卻卻勸瑩服他者留下躲藏助,嘗並親朱自為他四出調查找勉出真聯凶聞。在氰整彥個筋破鍾案侍過程窟中,一直對朱志里案安中有鴻好雕感醫的拒女秘書與他數噸次郭激貳烈過爭碘吵,醋終於敝贏得知他毛的愛響情。

導演電影

時間 電影名稱
1983 《情殺案中案》
1981 《隔牆花》
1980 《最後一班地鐵》
1979 《愛情狂奔》
1978 《綠屋》
1977 《痴男怨女》
1976 《零用錢》
1975 《阿黛爾·雨果的故事》
1973 《日以繼夜》
1972 《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子》》
1970 《床笫風雲》
1970 《野孩子》
1969 《騙婚記》
1968 《偷吻》
1968 《黑衣新娘》
1966 《華氏451度》
1964 《柔膚》
1962 《朱爾與吉姆》
1962 《二十歲的愛情》
1962 《安托萬和柯萊特》
1961 《水的故事》
1960 《槍擊鋼琴師》
1959 《四百擊》
1957 《頑皮鬼》


編劇作品

時間 電影名稱
1988 《小女賊》
1983 《情殺案中案》
1983 《斷了氣》
1983 《男生愛女人》
1981 《隔牆花》
1980 《最後一班地鐵》
1979 《愛情狂奔》
1978 《綠屋》
1977 《痴男怨女》
1976 《零用錢》
1975 《阿黛爾·雨果的故事》
1973 《日以繼夜》
1972 《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子》
1970 《野孩子》
1970 《床笫風雲》
1969 《騙婚記》
1968 《偷吻》
1968 《黑衣新娘》
1966 《華氏451度》
1964 《柔膚》
1962 《朱爾與吉姆》
1962 《二十歲的愛情》
1961 《水的故事》
1960 《筋疲力盡》
1960 《槍擊鋼琴師》
1959 《四百擊》
1958 《疲勞的人》
1957 《頑皮鬼》

視頻

弗朗索瓦·特呂弗《四百擊》
精彩表演片段:伊莎貝爾·阿佳妮 《阿黛爾·雨果的故事》
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子 特呂弗講述另類謀殺案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綠屋 1978 Julien Davenne 弗朗索瓦·特呂弗 娜塔莉·貝伊, 讓·達斯特
第三類接觸 1977 Claude Lacombe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理查德·德萊福斯
零用錢 1976 Martine's Father 弗朗索瓦·特呂弗 Nicole Félix
阿黛爾·雨果的故事 1975 Officer 弗朗索瓦·特呂弗 伊莎貝爾·阿佳妮, 布魯斯·羅賓遜
日以繼夜 1973 director Ferrand 弗朗索瓦·特呂弗 讓-皮埃爾·利奧德, 傑奎琳·比塞特
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子 1972 Un journaliste 弗朗索瓦·特呂弗 伯納蒂特·拉方特, 克勞德·布萊塞
床笫風雲 1970 Marchand de journeaux 弗朗索瓦·特呂弗 讓-皮埃爾·利奧德, 克勞迪·賈德
柔膚 1964 Le pompiste 弗朗索瓦·特呂弗 讓·德賽利, 弗朗索瓦·朵列
Tire-au-flanc 1960 Le taulard 弗朗索瓦·特呂弗 Christian de Tillière
四百擊 1959 Man in Funfair 弗朗索瓦·特呂弗 讓-皮埃爾·利奧德, 帕特里克·奧菲
牧羊犬的攻擊 1956 Un invité à la fête 雅克·里維特 Virginie Vitr

人物評價

在弗朗索瓦·特呂弗的很多影片中,他都把人的感情推向一個極端的處境,來安排和講述人物的命運,對婚戀中的人的精神狀態,有着比心理醫生還要深刻生動的把握。而特呂弗也特別的擅長發掘法國女演員的長處 (騰訊網評)。

弗朗索瓦·特呂弗與戈達爾等新浪潮導演深受巴贊真實電影美學理論和意大利現實主義的雙重影響,作品具有強烈的紀實性,濃重的個人傳記色彩,形成真實、誠懇的風格特徵。他們的作品挑戰傳統電影觀念,否定傳統道德,將古典敘述形式與藝術電影的敘述形式融為一體,對於當代世界電影產生深刻的影響。特呂弗在他25年的影像生涯里,一直沿着巴贊引領的道路實施自己的計劃,發揮自己的才能,確立自己的目標,誠然,也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新浪娛樂評)。

作為一名傑出的電影藝術工作者與思考者,特呂弗是一個有心之人。他將平常寫作和拍片時手寫的注釋、草圖、草稿,不同形態的劇本、工作計劃、行政單據、書信、圖書剪頁及評註等,悉數珍存起來,較完好地體現了其藝術人生細緻謹慎的一面,方便了後人深入地研究其電影生命。其經常面對媒體採訪,或應邀撰文發表,對於這些,他時常認真收集、重新翻閱,以便後來加以修改與潤飾加工。尤其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不滿足曾經的成就,即便是從前為人們叫好叫座的影片,他也會於若干年後,懷握謙虛冷靜的態度承認失敗與錯誤。他以此作為歡欣與自由,尋求超越,與大多榮膺殊榮便沾沾自喜、拒絕質疑的明星大腕們,存在着鮮明的對比 (央視網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