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克斯·溫特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克斯·溫特爾
國籍 美國
職業 籃球
獎項 擁有九枚總冠軍戒指


擁有九枚總冠軍戒指菲爾·傑克遜是當今聯盟最成功的主帥,但若要問誰是禪師執教生涯成功的關鍵,這個答案只有一個——特克斯·溫特。已經80多歲高齡的老溫特至今仍然堅持工作在NBA第一線,他發明的三角進攻戰術也因為公牛王朝湖人王朝的成功而變得眾所周知。


人物簡介

泰克斯-溫特,被稱為三角進攻始祖的老教練,現在他終於收穫了自己應該得到的榮譽,他和羅德曼穆林等人一起進入到了今年的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中。

生平介紹

老溫特最初是在加州亨廷頓公園學會如何打球的,他的出色表現贏得了俄勒岡大學的獎學金。但溫特對於籃球的理解程度遠遠超過了他在籃球場上的天賦,於是在1947年,年僅25歲的溫特接過堪薩斯大學全職助教的邀請,開始了自己的執教生涯。

堪薩斯大學和亞利桑那大學,溫特成就了自己主教練生涯最為輝煌的一段時光。在上世紀50-60年代,溫特8次帶領堪薩斯大學殺入NCAA8強戰,兩次帶隊晉級最後四強。在1958年,他帶領的亞利桑那野貓隊在全美NCAA實力榜中高居第一,並擊敗了傳奇中鋒張伯倫領銜的堪薩斯大學。在1962年出版的《學院派籃球的精華》一書中,溫特成為其中一個章節的主筆,他詳細闡述了自己帶隊的成功之道。
老溫特曾經試水職業聯賽,但是在聖迭戈火箭(即現在的休斯頓火箭)2年半的不成功經歷讓他很快回到了大學執教,直到1985年,公牛隊總經理傑里·克勞斯盛情邀請溫特出任公牛隊助教。
溫特曾經以為這是他執教生涯的最後一份工作,他曾經每一個賽季後都考慮是否引退。但在這裡,他遇到了生命中那個註定要改變他的一生的人,菲爾·傑克遜
傑克遜比溫特要晚到公牛隊,作為第三助教,禪師當時的地位也低於溫特。因此,當溫特帶隊參加夏季聯賽的時候,傑克遜還是他的助教。兩人長久的友誼也恰恰是在這一次夏季聯賽的征程中開始的,在瑪利曼羅耀拉大學,傑克遜成為了溫特三角進攻戰術的信徒。「特克斯絕對是籃球之神,很幸運我能夠找到他。」傑克遜也非常慶幸能夠遇上這樣一位恩師,「他是我的良師益友,是身邊的那種讓人非常愉快的人。」
正因為如此,傑克遜在兩度接手湖人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將老溫特重新納入帳下。
2003年,當名人堂第六次拒絕老溫特時,也是傑克遜第一個站出來斥責,「他絕對有資格入選,這樣的評選結果讓人感到羞恥。」
對於落選名人堂,老溫特看得很開,「我都已經執教了50多年,在這一點上很少有人能超過我。」

相關事件

事實上不僅是菲爾·傑克遜有為溫特鳴不平的行為,聯盟中認為溫特應該入選名人堂的人比比皆是,從媒體記者到球隊高層無不如此。
此前《福克斯體育》專欄作家查理·羅森就曾專門撰文表示,名人堂至今沒有溫特的名字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如果溫特都無緣名人堂的話,那麼這簡直都不能稱得上是籃球「名人」堂
溫特在NCAA中也有頗高的威望,他在NCAA執教的15個賽季總戰績為262勝121負,並且帶隊進入NCAA四強的次數在大學籃球歷史中排在前10位。
早在去年喬丹入選名人堂的時候,公牛隊前總經理克勞斯就表示,他不會去參加「飛人」的入堂儀式。「我為喬丹入選名人堂感到高興,但是我和名人堂卻有些私人恩怨,在溫特入選前我不會參加名人堂儀式。」溫特在籃球界的威望從這個細節就可見一斑。 「就像溫特自己所說的那樣,他是游離於一般人生活之外的人,所以他的入選顯得有些難度。」傑克遜曾如此評價溫特未能入選名人堂一事。
而近來需要「禪師」操心的事情遠不止溫特沒能入選名人堂一件事。湖人在常規賽尾聲的表現難以令人滿意,近5場更是2勝3負。對於球隊近來的頹勢,「禪師」一語道破天機,那就是紫金軍在比賽中非常欠缺連續性。
不過「禪師」並沒有因此感到恐慌,相反,他認為近來處在掙扎階段的湖人反倒能夠從中獲得收穫,這正是他們進步的源泉。
「當我們在比賽中打得不夠出色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掙扎,並且做出改變。即便有時候我們贏了比賽,但是看起來表現並不好的話,我們同樣要掙扎,要改變。這是一支球隊成長所必須經歷的過程。沒有這些挫折,球隊憑什麼進步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