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資儲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資儲備

物資儲備

所謂物資儲備,是指社會生產過程中儲存備用的生產資料。它是生產資料產品脫離一個生產過程但尚未進入另一個生產消費過程時,而以儲備形式暫時停留在生產領域和流通領域某一個環節上。企業生產所需物資有時可以在本地採購,但大量物資需要從外地乃至國外採購。由於供需雙方不在一個地方,物資從供應商的產地運到需求地的生產企業,實現物資的空間轉移,就需要有一定的在途物資和待運物資。

馬克思指出:「生產過程的不斷進行,要求一定量商品不斷處在市場上,也就是形成儲備。「

儲備的物資通常包括武器彈藥車輛、油料、給養、被裝、藥品器材、維修零部件和其他專用作戰物資及戰略原材料等。目的是保證不間斷的物資補給。

物資儲備的分類:

按用途,分為日常儲備和戰備儲備。日常儲備主要用於銜接進貨的間隔時間,並在正常供應中斷和需要量額外增加的情況下保障部隊的需要。戰備儲備主要用於戰爭初期銜接後續補給,保障部隊快速行動和在戰役戰鬥中的更大需要。

按控制環節,分為戰略儲備、戰役儲備和戰術儲備。戰略儲備由國家或軍隊最高當局直接掌握,用於戰略行動和重點支援。戰略物資儲備由國家和軍隊分工負責。戰略原材料、半成品以及糧食等軍民通用物資的儲備由國家負責,武器、彈藥、油料等成品和軍事專用器材由軍隊負責。戰役儲備由軍區、集團軍、海軍基地、戰區空軍等戰役軍團負責和掌握。戰役儲備的物資品種和數量通常由上級規定。戰術儲備(含移動儲備和加大儲備)由戰術兵團掌握。

物資儲備的原則與要求是:

符合國力,適應形勢。物資儲備既應考慮戰爭的需要,又應考慮國民經濟可能承受的能力。要在戰爭需要和國民經濟許可的範圍內,確定物資儲備的數量、品種及重點。

軍民一體,平戰兼顧。根據物資性能和戰爭要求,在統一計劃下由國家和軍隊分工儲備,減少重複建設,並從物資儲備的布局及設施建設上,做到平戰結合,力求縮短平轉戰的時間。

統籌安排,突出重點。按物資生產周期、戰時消耗量大小、籌措難易程度等統一安排儲備的重點。通常情況下,生產周期長、不易籌措、戰時消耗量大的物資多儲。

合理布局,綜合配套。物資儲備的地區分布,要與戰略方針、軍隊部署、作戰意圖相一致。物資儲備的結構要科學合理、齊全配套。

科學管理,保證質量。按照儲管一致的原則,健全管理制度,運用先進的管理技術和方法,實行科學管理,不斷提高物資儲備的管理水平,達到數量準確,質量完好。為適應未來戰爭的需要,一些國家將根據各自的戰略方針,不斷調整物資儲備結構和布局,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改進儲備手段和管理辦法,實行技術儲備與實物、經費儲備相結合,靜態儲備與動態儲備相結合,注重發展移動式物資儲備基地和利用倉庫船等進行預置儲備,使物資儲備朝着更加合理、先進、高效的方向發展。

發布者:中國軍事百科全書編審室 [1]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