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意,顧名思義就是心中充滿對別人喜歡依戀的意味。這不止限於愛情,你可以對親人表達愛意也可以對孩子萌生愛意,它是人類的一種正常心理活動[1]腦科學表明人們產生愛意的時候大腦不斷釋放出一組特定的化學物質,包括神經遞質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激素,和5-羥色胺的釋放的苯丙胺(外語音譯又叫做安非他明),相同的化合物刺激大腦的愉悅中心和導致的副作用如心率增加,食慾減退失眠,和強烈的激動。這個階段通常持續一年半到三年。在這之後如果沒有適當的刺激就會歸於平靜。

愛意

愛意(愛意):愛戀欣羨的情意。

如:「雖然他心中充滿愛意,卻苦無機會向她表達。」[2]

愛情是一種與愛相關的,被他人強烈吸引的一種有表現力而快樂的情感。它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強烈傾慕。愛情關係通常意味着一種強烈而浪漫的感情,或一個人表達出與另一人密切相連的深刻而強烈的情感欲望。

西方起源

從歷史上看,西方的「愛情」一詞起源於中世紀的騎士理想中的浪漫文學一般定義

在文學作品中,以及心理學家、哲學家、生物化學家和其他職業的專家的著作中,我們都可以找到關於愛情定義的爭論。愛情是相對的,但是被普遍認同的是,愛情是在人際關係中對某個個人產生的一種特殊而極為重要的感情。

在浪漫愛情的初始階段,人們往往更重視情緒,尤其是愛,親密,同情,讚賞,親和等,而不是身體上的親密。

在一種愛情關係業已建立之後,可以通過一種盛大的儀式(婚姻等)完成對親密關係的確認和釋放。這是一種精神上的,然而後果自負的關係。

在一些文化中,基於安排和習俗的包辦婚姻訂婚可能會和愛情發生衝突。然而,包辦婚姻中的伴侶間同樣可能存在着強烈的愛情。

生理學上愛是哺乳類動物的意欲表現,就如飢餓口渴。心理學上愛是社交與文化的表現。其兩者皆有可能是正確的,愛肯定是受到荷爾蒙(如催產素)與外激素影響而產生的表現,但同時人們對愛的想法與行為亦受到其對愛的信念影響。

傳統心理學

傳統心理學的觀點認為愛是由友愛與熱愛組成。熱愛是強烈的渴望,通常陪隨着生理激起(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如墮入愛河)。友愛是由緊密的行為而引起的愛慕與感覺,但不陪隨着生理激起(如君子之交)。

愛情三角理論

主條目:愛情三角理論

在1986年,心理學家史登堡在《心理評論》(Psychological Review (Vol. 93, No.2, 119-135))里發表了其著名的「愛情三角理論」,對愛作出幾何學的假設。根據愛情三角理論,愛由三部份組成: 「親密」——包括了緊密感、聯絡感與約束感。

激情」——包括了驅使人戀愛、互相吸引與進行性行為的動力。

承諾」——包括了短期的愛戀與長期的愛的維繫。

對其他人的愛的程度主要是看這些組成部件的絕對強度;而對別人的愛的種類則是看這些組成部件的相對強度。

這三個組成部件可當為三角形,互相影響,使得愛出現很多不同類別。三角形的大小代愛的程度,越大代表越愛對方。

而三角形的形狀則代表愛的種類,普遍分為「激情階段」(三角形傾向右方)「親密階段」(正常三角形)「承諾階段」(三角形傾向左方)。

愛的風格

蘇珊與克萊德根據李約翰的理論開發了愛的態度指標,稱為愛的風格。其將人際關係分為六個基本類別:

情慾之愛——基於對方的外表而產生的熱愛。

遊戲之愛——愛就如遊戲,充滿樂趣,通常不重視承諾而着重征服對方。

友誼之愛——緩慢發展的重情義的愛,基於雙方互相尊重與友善。

現實之愛——傾向選取可以幫助自己的朋友,使雙方皆可由此得益。

依附之愛——重情緒的愛,不穩定,是由浪漫之愛衰退而成,充滿妒忌與爭執。

利他之愛——完全無私的愛,可不惜傷害自己或捨棄任何東西。重視神交。現代多半喜歡稱呼這種愛為「真愛」。

兩位漢迪斯認為異性戀男人會漸漸趨向遊戲之愛與依附之愛,反之異性戀女人則會漸漸趨向友誼之愛與現實之愛。而兩者之間的關係若是具有相類的愛可維持得更為長久。

愛的狀態

費雪提議愛有三種主要的狀態:情慾吸引依附

愛通常會由情慾狀態開始,主要着重激情而忽略其他元素。此階段最基本的推動力是基本性本能、如外表、氣味與其他相似的因素是選取夥伴的主要因素。然而隨着時間的流逝,其他元素可能會增多而激情則減少,但這卻是每個人皆不同。

在吸引階段,人們會將注意力集中在其對對方的影響上,而此時忠誠最為重要。

與此相似,當一個人長時間被愛,其將會與其夥伴發展出依附的關係。一段時間後,激情消失,愛會由熱愛轉向友愛,或由浪漫之愛轉向好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