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密
圖片來自blogspot

親密》是一部由岸西自編自導,林嘉欣鄭伊健等演員主演的都市愛情片。[1]

影片講述了一段發生在香港辦公室的曖昧情緣。本片於2008年10月26日上映。

劇情簡介

愛情有如過濾性病毒,無聲潛伏,借勢蔓延。它偏愛狹小而擠逼的空間,例如大城市的辦公室。阿佩正深受其擾,獨身的她不幸地對已婚的上司湯少產生不能自拔的愛意。他們這一支五人市務推廣小組,每周五至六天每天八至十小時挨鼻子挨眼睛地幹活。下班後,佩與其它三人:貪玩風騷的珠珠、木訥訥的松仔、及資歷最老的球叔,總坐上湯少的順風車回家。湯少無疑是照顧下屬的好上司,但他溫文和氣的外表下,也許藏着一顆摸不透的心。

「這真是愛情嗎?」佩左思右想,忐忑不安。湯少即或對她有感覺,卻從不表態,疑幻疑真。原本普通的同事關係,究竟是如何開始變質了?如今她該怎麼辦?這太磨人了。出乎意外地,她的疑難倒由湯少大刀闊斧地解決掉。也許他也感到事情正在不妙地變化。他推薦佩轉職到別家公司。深感傷害的佩冷言拒絕,讓湯乾脆辭退她。兩人的關係,遂以對峙告終。

創作背景

影片最初是「命題作文」,杜琪峯太太有天突然跟杜導提意見,想拍部浪漫唯美的愛情片。於是,杜琪峯讓岸西根據「一個每天在碼頭等候戀人的女子」以及「一輛在狂風暴雨中差點被淹沒的車」兩個情節寫一個儘量五六個場景就完成的電影劇本。生拉硬扯地寫了第一稿劇本,岸西自己都覺得不滿意。劇本於2006年完成後等了一年,杜琪峯也沒有開拍的意思,岸西覺得杜琪峯那個遊戲不好玩,所以決定自己做上帝——重新構思這個女人和她戀人的命運。她想到香港以前沒有公路電影,因為沒有「公路」。但是可以讓五個人,下班總是坐一個同事的車從九龍到沙田,形成一個「公路片」的感覺。在密閉的空間裡,這群人的情感開始發生微妙的變化。可惜,岸西這個香港公路片的構思沒有得到杜琪峯的重視,於是岸西決定把劇本買了回來自己執導。

影片評價

以於無聲處聽風雨的方式,用不動聲色的劇情,不動聲色的表演把人們曾經或者現在正在經歷的迷茫與困惑,寫到了銀幕之上。平緩、細膩、不動聲色、絲絲入扣,可以很容易將觀眾帶入電影中去,和個中人物一起體會那細如髮絲的情感脈動。片中的5個人物,是城市群體的一個縮影,與其說《親密》是一部愛情電影,不如說它是一部城市電影,它對人與人之間關係輕描淡寫的敘述,可以讓觀眾、對情感、對生活對社會等多個層面得到啟發。愛與不愛,信任與懷疑,依賴和傷害,這些人類與生俱來的矛盾被越來越擅長掩飾的現代人遮擋得如此嚴實,但內心深處的那種碎裂,卻是無論如何也避免不了的(羊城晚報評)

參考文獻

  1. 親密,blog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