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德華二世 (英格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德華二世
愛德華二世 (英格蘭)1.jpg
(愛德華二世,根據以前的藝術品的臨摹,1902年)
在位 在位20年(1307年7月7日—1327年1月25日)
前任 愛德華一世
繼任 愛德華三世
出生 (1284-04-25)1284年4月25日
卡那封城堡,圭內斯
逝世 1327年9月21日(1327-09-21)(43歲)
格洛斯特大教堂
安葬 格洛斯特大教堂
配偶 法蘭西的伊莎貝拉(Isabella of France)(c.1295-1358)
朝代 金雀花王朝復辟
父親 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
母親 卡斯蒂利亞公主埃莉諾Eleanor of Castile

愛德華二世英語:Edward II,1284年4月25日-1327年9月21日),英格蘭國王(1307年—1327年在位),金雀花王朝成員。他的一生皆為其寵信的弄臣和叛亂的貴族所主宰,以致最後悲慘地死去。[1]葬於格洛斯特大教堂

生平

愛德華二世為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第四子,父王去世後登基。根據各種記載可以推測他是一個同性戀者。他最早寵信的佞臣之一是來自加斯科涅的年輕騎士皮爾斯·加弗斯頓,此人可能是有斷袖之癖的國王的男寵。愛德華二世因為把康沃爾伯爵領地賜給加弗斯頓而引起貴族不滿。1309年,以愛德華一世的侄子蘭卡斯特公爵托馬斯為首,貴族們結成同盟反對國王。

1310年,該貴族集團成功迫使愛德華二世成立一個改革委員會。委員會擬出一套限制國王權力的條例,並為國會所通過。在貴族的強烈要求下,愛德華二世把加弗斯頓逐出國外,但後來又偷偷接回;結果加弗斯頓在1312年6月被憤怒的貴族們處死。

愛德華二世於1313年力勸教皇克勉五世任命其寵臣伍斯特主教沃爾特·雷諾茲坎特伯雷大主教。但後來他又與雷諾茲關係決裂。[2]

1314年,愛德華二世率領一支龐大的軍隊討伐蘇格蘭國王羅伯特一世,企圖再度將北方鄰國置於英格蘭統治之下。然而在班諾克本之戰中,英格蘭大軍被蘇格蘭人打得人仰馬翻。愛德華二世名聲受損,從此更加受到貴族擺布。到1315年,蘭卡斯特的托馬斯已是大權在握。該年英格蘭竟至面臨蘇格蘭入侵的危險:羅伯特一世帶兵進入英格蘭境內,並派其弟愛德華·布魯斯征服英格蘭屬地愛爾蘭。1316年,愛德華·布魯斯已宣布為愛爾蘭國王。

此時愛德華二世又有了兩個新的寵臣:德斯彭瑟父子,他為他們分封土地的做法受到貴族們的激烈反對。1321年,國會宣布放逐德斯彭瑟父子,而愛德華以武力支持德斯彭瑟。蘭卡斯特的托馬斯領導貴族發動叛亂,結果被愛德華二世打敗並遭處決(1322年)。愛德華二世因這次軍事成功擺脫了貴族長期的控制。1323年,愛德華承認羅伯特一世為獨立的蘇格蘭王國的國王,從而實現了兩國的和平。

德斯彭瑟父子的飛揚跋扈引起愛德華二世的王后法蘭西的伊莎貝拉不滿。1325年伊莎貝拉回法國安排兒子的婚事,在那裡她成為一個因反對德斯彭瑟而被愛德華二世放逐的青年貴族羅傑·莫蒂默的情婦。1326年,伊莎貝拉與莫蒂默率領流亡貴族入侵英格蘭。他們的活動受到了伊莎貝拉的哥哥法國國王查理四世的支持。入侵者與愛德華二世的國內反對者取得了勝利,他們將德斯彭瑟父子處決。[3]

悲慘結局

1327年,國會廢黜了愛德華二世。愛德華被迫退位,被放逐到南威爾士。當年在巴克利城堡中遭到殺害。按照傳說,愛德華二世被人從肛門插入燒紅的烤肉鐵叉,死得極其悲慘[來源請求]。愛德華二世年幼的兒子愛德華三世繼承了王位。[4]

後續

新國王愛德華三世本來是支持母親,反對老不正經的父親的。但此時,伊莎貝拉卻和情夫大權獨攬,15歲的小國王可不幹了,這孩子那也是一位小英雄,和他窩囊老爹截然不同。他於1328年夜襲母親和摩地末,將摩地末殺死,將母親關押。伊莎貝拉被關押了三十年後死去。愛德華三世經常定期看望母親。

1328年,法王查理六世去世,加佩朝絕嗣,愛德華三世以其法王腓力普四世外孫的身份要求即位為法王,法國人卻選了斐利普六世,開創了瓦盧瓦朝[5]

愛德華三世憤而起兵攻法,發動了英法百年戰爭

愛德華三世的大兒子黑太子愛德華,是著名的勇將。這爺倆統率英軍作戰,因而英法百年戰爭的前期,英軍節節勝利,黑太子還生擒了法王約翰二世,迫使法國割地求和。

同性戀國王的老爹和兒孫,英雄輩出,偏他是個昏君,死於非命。愛德華二世的事跡,除在《勇敢的心》里有所提及,更有一部電影《愛德華二世》是專門講述他的,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艾滋病攜帶者,英國著名同性戀導演德里克·賈曼。這個同性戀導演在得知自己成為一個艾滋病攜帶者的時候,創作出了一部又一部極具個人風格的影片,其中就有於1991創作的《愛德華二世》(Edward Ⅱ)。

賈曼1994年死於艾滋病。[6]

家庭

祖先

子女

王后:法蘭西的伊莎貝拉(Isabella of France)(c.1295-1358)

  • 長子愛德華(愛德華三世),切斯特伯爵,龐索瓦伯爵,阿基坦公爵,威爾士親王(1312-1377)
  • 次子約翰(John of Eltham, Earl of Cornwall),康沃爾伯爵(1316-1336)
  • 長女埃莉諾(Eleanor of Woodstock)(1318-1355)
  • 次女瓊(Jeanne of the Tower)(1321-1362)
  • 私生子亞當·菲茨羅伊(Adam FitzRoy),母不詳,生於1305年-1310年間,死於1322年9月18日後不久

後世

克里斯托弗·馬洛曾於十六世紀以愛德華二世為藍本,寫了一套名為《愛德華二世》的話劇,而此劇則於1991年被戴力·渣文改編成同名電影

外部連結

  • Edward II at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British Monarchy
  • Edward II at BBC History
  • Tomb at Gloucester Cathedral
愛德華二世 (英格蘭)
金雀花王朝
出生於:1284年4月25日逝世於:1327年9月2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愛德華一世
英格蘭國王
愛爾蘭領主

阿基坦公爵

1307年-1327年
繼任:
愛德華三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