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奧尼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奧尼亞人或譯雅完人(英語:Ionians,/aɪˈoʊniənz/,古希臘語:Ἴωνες,Íōnes;單數形態Ἴων, Íōn),古希臘四個主要部族之一(其他三個為多利亞人伊奧利亞人(英語:Aeolians)與亞該亞人),使用愛奧尼亞語。愛奧尼亞方言是古希臘世界中使用第三廣的方言,只次於多利安方言與伊歐里斯方言。

在古希臘時期,愛奧尼亞這個名詞有多個意涵。最狹義的意思,專指小亞細亞的愛奧尼亞地區。廣義來說,所有使用愛奧尼亞方言的人,都會被視為是愛奧尼亞人,例如雅典、優卑亞島、與基克拉澤斯等地,由愛奧尼亞人建立的城邦,也都會被視為是愛奧尼亞的一部分。最廣義的說法,則是將所有使用東部希臘語的地區及族群,都列為愛奧尼亞。

歷史

公元前12世紀前後,散居於歐洲內陸的亞細亞人、多利亞人、埃奧利亞人和阿卡迪亞人,越過巴爾幹北部諸山脈,到達希臘半島愛琴海東北岸一帶。迫使創造了愛琴文化的邁錫尼、泰林斯諸地的居民,退向小亞細亞沿海,他們在那裡建立了新的城邦國家,後來被希臘人稱為愛奧尼亞人。由於地中海沿岸優越的自然條件,農牧經濟發展很快。

大約自前700年開始,軍事擴張及隨之而來的移民墾殖活動把尤比亞島(Euboea)上的愛奧尼亞人帶往西西里島的東部和那不勒斯附近的庫邁城(Cumae),同時也把薩摩斯人(Samian)帶到潘菲利亞(Pamphlia)的納吉杜斯(Nagidus)和塞林德里斯(Celenderis)兩地。在愛奧尼亞人所建城邦中,據說米利都曾擁有移民區90處,成為通向黑海的要衝,而福西亞(Phocaea)則是地中海地區的重鎮,曾在馬西利亞(Massilia)即今馬賽建有移民區。「愛奧尼亞人」一詞,荷馬史詩中稱作愛奧昂尼人(Iawone),波斯語稱作亞烏納人(Yauna),希伯來語作耶瓦尼姆人(Yewanim),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作優納尼人(Yunani)。不過最終還是愛奧尼亞人這個名字成了東方人對所有希臘人的一致稱呼,且持續未變。

愛奧尼亞人是在約西元前1000年前後自阿提卡和希臘中部其他地區遷到安納托利亞的,當時正是多里安人推翻希臘本土的亞該亞王國而大舉遷入以後的那段時期。這一過程,可由下述事實證明︰雅典人中間有4個相同的「部落」後來又在米利都(Miletus)和愛奧尼亞的其他城市居民中出現。荷馬在其史詩中對愛奧尼亞人一提而過,但在亞述國王辛那赫里布(Sennacherib)在位期間(704∼681BC)所出現的一首荷馬體詩作《阿波羅頌》(Hymn to Apollo)中,愛奧尼亞人被描寫為一個偉大而富足的民族,他們經常參加在提洛(Delos)舉辦的阿波羅節日的慶典。由於辛那赫里布曾是迄今已確知的最早在書面文獻中談到愛奧尼亞人的一個國王,則上述《阿波羅頌》一詩中所述事實應是可靠的。

到希羅多德(Herodotus)時代(450?BC),有些希臘思想家就已提出一個詳細的人種學理論,把愛奧尼亞人和希臘原住民民族佩拉斯吉人(Pelasgoi)視為一體,而把多里安人同遷到該地的北方海倫人(Hellene)相提並論。這種假說把一種種族主義的觀點引入希臘城邦間的爭論之中。亞洲的愛奧尼亞人,由於易為外族攻擊,曾一度臣服于波斯,因之與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多里安人比較之下相形見絀︰多里安人多為勇武而訓練有素的軍旅之士,愛奧尼亞人於是被貶為「軟弱」之眾。

文化影響

愛奧尼亞人對希臘文化所作的貢獻極其重大,其中包括荷馬史詩、早期輓歌以及抑揚格詩體。前6世紀時,愛奧尼亞式的理念思想支配著知識界的生活領域,促進了對地理和自然界的研究,對於物質和宇宙也進行了探索。愛奧尼亞人無論在希臘本土還是移居海外,都為希臘哲學的產生和發展、歷史資料的收集和整理奠定了基礎。在亞歷山大大帝以後的年代,阿提卡-愛奧尼亞方言作為文學語言便成了共同希臘語(Koine)的基礎,而共同語又在實際上為後來包括《新約》在內的全部希臘語著作所採用,直至現代。愛奧尼亞人在建築、雕刻、鑄模青銅雕塑等領域也是出色的藝術家。[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