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該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該亞人希臘語:Αχαιοί)是古希臘大陸上四個主要的部族之一(另三個為愛奧尼亞人、伊奧利亞人和多利安人)[1],亦是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對希臘軍隊的集體稱謂。另一個可交換使用的名字是Danaans。更特別地,荷馬用「亞該亞」指稱阿伽門農的國土,後者是希臘部隊的領袖。這片國土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北部,大致對應於現代希臘的阿哈利亞州和科林斯州。荷馬時代的亞該亞人可能是邁錫尼文明的一支,後者從約前1600年統治希臘,其歷史可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第三個千年,史前希臘人的遷入。

歷史

一些赫梯文獻提到位於西安納托利亞(今亞洲土耳其一帶)的一個國家,稱為Ahhiyawa。特別是在約前1320年赫梯國王穆爾西里二世寫了一封信給Ahhiyawa國王,將其稱為自己的對等者,並稱米利都處於其統治之下;他還提到一個之前的「維魯薩(Wilusa)時期」發生過有涉Ahhiyawa的敵對行動。這個民族被認為就是特洛伊戰爭中的亞該亞人,而維魯薩城為傳說中的城市特洛伊(注意到它與特洛伊衛城的名字「伊利翁」Ilion的近似性)。然而Ahhiyawa這一稱謂與「亞該亞人」之間,除了簡單地發音相似之外還有什麼關係,仍是一個學者熱烈討論的話題。

亞該亞人是古希臘居民的一種,見於公元前14至前13世紀赫梯(小亞細亞)和埃及的文獻。在《荷馬史詩》中常以其泛指希臘人,據說他們身材高大。原住於希臘北部色薩利一帶,公元前2000年代前期南徙,征服土著居民皮拉司吉人。一般認為他們在公元前2000年代中期創造了南希臘的邁錫尼文明[2]。約前11世紀以邁錫尼王阿伽門農為首,渡愛琴海遠征小亞細亞沿岸的特洛伊,取得勝利。後多利亞人入居伯羅奔尼撒半島,亞該亞人有的被征服,有的被驅逐到半島的北部,這裡便得名「亞該亞」。亞該亞在前5世紀以前尚不發達,後雅典斯巴達相繼衰落。其地位日顯重要。前3世紀組成對抗馬其頓的阿卡亞同盟。公元前2世紀臣服於羅馬,併入羅馬後來的「亞該亞省」。

視頻

亞該亞人 相關視頻

四大文明古國中,為何歷史悠久的古希臘沒上榜?跟一位中國人有關
歪果仁:趣味歷史之古希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