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奧利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奧利亞人希臘地區的早期居民為佩拉斯吉人(Pelasgians,佩拉斯吉是希羅多德提供的另一非正式稱呼,這個部族更常用的稱呼是伊奧利亞人Aeolians),最早聚居在今希臘地區東部的薩塞利(Thessaly)地區,據研究推測其與小亞細亞原住民之間有關聯。

伊奧利亞人(佩拉斯吉人)、亞該亞人愛奧尼亞人多利亞人並稱古希臘先古時期四大主要部族。[1]

希臘人

像日耳曼人、斯拉夫人、凱爾特人、凱爾特伊比利亞人和意大利人那樣,而且是在一個更小的地區,出現了一次可能是非常緩慢的許多不同的部族進入的過程,這個我們稱之為希臘人的天才民族在被認為是他們自己的這塊土地上開始定居下來。

可能在某一天,當史前的遺蹟被他們發掘出來,我們或許能夠對他們在那裡遇到的居民的種族做出一個更為準確的描述。斯特拉波(Strabo)和波悉尼阿斯(Pausanias)都認為希臘曾經全部和幾乎全部被蠻族人所占據。

是他們自己取的這個名字還是其他人這樣稱呼他們呢?似乎存在一個更早的集合稱謂,即Greaci,這個名詞在羅馬時代復活了。是這個名稱不夠充分嗎?為什麼?所有這些問題我們都不能回答。

我們能夠確知的是,在最早的歷史階段,「海拉斯」(Hellas)這個名字是指兩個北方的省份,即忒薩利亞(Thessaly)的菲斯歐提斯(Phthiotis)(根據亞里士多德的說法)和厄皮洛斯(Epirus)的多多那(Dodona)附近的地區;後來,它先是擴展到整個忒薩利亞,接着擴展到科林斯地峽以北的所有地區,直到最後Hellenes的名字被用來指所有的非蠻族人。

希臘本土後來怎樣被劃分為著名的四個部落(即伊奧利亞人[Aeolians],阿卡亞人[Achaeans],多利亞人[Dorians],愛奧尼亞人[Ionians])是極為不清楚的。其中的一個名字,伊奧利亞人,很可能是作為整個部族的集合名稱,另外一個名字阿卡亞人,當然是荷馬所使用的名字;另外兩個,多利亞人和愛奧尼亞人,從來就只是來表示整個民族的一個部分的名稱,儘管隨着時間的推移,它們獲得了兩種不同的習俗、思想和語言的重要含義。那個著名的譜系表告訴我們,海倫(Hellen)的兒子是埃俄羅斯(Aeolus)、多洛斯(Dorus)和克蘇托斯(Xuthus),克蘇托斯的兒子是伊翁(Ion)和阿開俄斯(Achaeus),這完全是毫無價值和前後矛盾的;這說明了希臘人種學所存在的一些特殊的困難。

在傳統的描述中,早期希臘的歷史是由一系列遷移所組成的;一個部落被驅逐出去,另一個取而代之,直到又為第三個部落所取代,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幾百年時間。一直到稱為多利亞人的部族在公元前11世紀遷入,希臘人所在的地域及其分布才開始形成其最終的架構。隨着一連串的推進,忒薩利亞人、彼奧提亞人、多利亞人、埃托利亞人(Aetolians)、阿卡亞人、愛奧尼亞人,還有其他的部族,在愛琴海的兩邊建立起了新的家園,一些新的國家建立起來,一些舊有的國家消失了。

可以確定的是,關於多利亞人之前的早期移民的神話傳說包含着一些真實的歷史事實。這些事實如此零碎地糾纏在一起,在年代上是如此隨意,它本身幾乎沒有什麼用處;哪些是古老的,哪些是最古老的,不能夠分辨出來,因此,我們不可能描繪出這些部族的運動過程。

在對事物起源的描述是如此眾說分紜的情況下,胡亂的改編和前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也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而且,自由的編造就是用來解決這一困境的辦法,尤其是在譜系的事情上。

傳統最初是游吟詩人和神話編造者的領地,後來被稱為「散文紀事家」(Logographers)的人取代,他們專門搜集各個地區和民間的神話傳說,修昔底德曾說,他們寫了很多東西,其目的是為了愉悅聽者而非闡明事實。後來,我們在斯特拉波的著作中也看到:「舊作家描述了很多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他們是在神話編造者的謊言中長大的。」

在這裡,我們必須考慮一個影響到對整個希臘的看法的普遍假設。這種假設認為,希臘人極有可能是從其他地方來到他們的國家的,不論是我們把他們從前的居住地看作是高加索,小亞細亞還是歐羅巴;但可以確定的是,作為一個民族,他們已經失去了所有對這個問題的意識。[2]

參考資料

  1. 古希臘人與古希臘文明的最早起源2020-09-21 來源:騰訊網
  2. 沒人知道到底誰是古希臘人2019-10-25 來源: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