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熙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德里戈·迪亞茲·德·維瓦爾(Rodrigo Díaz de Vivar,1043年-1099年7月10日),人稱熙德(El Cid),西班牙鬥士。西班牙英雄史詩《熙德之歌》中的不朽人物。[1]

簡介

卡斯提爾貴族,瓦倫西亞的征服者和城主,西班牙民族英雄。

曾為卡斯蒂利亞的阿方索六世的陪臣,1081年被國王流放。長期為西班牙和摩爾人與敵方作戰,因對國王效忠,召回後受寵,成為護國公和巴倫西亞的統治者。[2]

生平

羅德里戈·迪亞茲·德·維瓦爾生於比瓦爾地區的貴族家庭。羅德里戈由於英勇善戰,贏得摩爾人的尊敬,稱他為El Cid(Al-Sayyid,阿拉伯語對男子的尊稱),中文翻譯為:「 熙德」。卡斯提爾國王阿方索六世因熙德對摩爾人作戰功勳卓著,將自己的堂妹西蒙娜許配他為妻。

1080年, 熙德因未經阿方索國王的同意,擅自對摩爾人治下的托萊多城發起進攻,引起阿方索六世強烈不滿,於次年受流放國外的處分。熙德被迫率領一部分親友和追隨者離開卡斯提爾,投奔薩拉戈薩的摩爾埃米爾軍中效力,並成為埃米爾麾下一員大將。[3]

熙德後來叛離了摩爾勢力重新效忠卡斯提爾,由於他驍勇、慷慨大方、寬宏大量,伊比利半島各地許多的勇士慕名前來投奔,熙德的勢力迅速壯大,並不斷地與摩爾人作戰,屢戰屢勝。

1094年,熙德攻下了瓦倫西亞及其周圍地區,成為這一地區實際上的統治者。1099年,熙德在瓦倫西亞被摩爾人圍城時因饑荒或瘟疫逝世,他的妻子西蒙娜攜其遺體回到卡斯提爾。[4]

熙德死後,巴倫西亞又被穆斯林包圍,阿方索雖派兵去援救,但無力派重兵駐守,遂在撤退時,將它付之一炬,1102年5月5日,穆拉比特王朝占領巴倫西亞直到1238年,熙德的遺體運回卡斯蒂利亞,葬於布爾戈斯附近的聖佩德羅-德卡德尼亞修道院,儼然成為瞻仰中心。相傳其面容在死後10年間一直不老。

熙德的相關作品

席德的故事在西方世界被廣泛流傳,中世紀時被寫成了史詩《熙德之歌》,和近代被拍成電影《萬世英雄》。

戲劇

法國戲劇家皮埃爾·高乃依在1636年,基於西班牙戲劇家貴連·迪·卡斯特羅(Guillén de Castro,1569-1631)的《熙德的青年時代》(Las Mocedades del Cid)寫下悲喜劇《熙德》。 《熙德》1637年初上演,引起激烈爭論並遭禁演。高乃依為此沉默了三年之久,1640年才動筆創作了《賀拉斯》(1660年)《西娜》(1641年)、《波利厄克特》(1643年)。這三部戲劇均取材於古羅馬,與《熙德》一起成為高乃依的「古典主義四部曲」。

遊戲

在微軟推出的遊戲《世紀帝國II:征服者入侵》中,席德死後,由他的妻子西蒙娜接替他,成為了瓦倫西亞的管理者。

  • 名言

« A vaincre sans péril, on triomphe sans gloire » "沒有歷經危難的成功,是沒有光榮的勝利"出自法國第一部古典主義名劇:高乃依的《熙德》。

參考文獻

  1. 熙德為什麼會被西班牙人視為英雄? - 知乎 2019年11月12日 - 在帝國時代二中有個戰役叫做熙德,他先後為很多君主效力,包括敵對且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這個在我國古…
  2. 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編委會.《不列顛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9年:第4冊223頁
  3. 騎士熙德:西班牙民族精神的締造者 2019年5月30日 - 熙德的大名,不僅流傳於電影和遊戲,同樣也廣布在整個伊比利亞半島的鄉間。雖然他不是西班牙歷史上最古老的民族英雄,卻是最早被抬進史詩聖殿的那位。 安達盧西亞往事 ...
  4. 熙德之歌 (豆瓣) 圖書熙德之歌 介紹、書評、論壇及推薦... 《熙德之歌》(El Cantar de Mio Cid)是西班牙最古老的著名史詩。現存的手抄本中數1307年佩德羅·阿瓦德的最...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