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熊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熊鷹
Mountain Hawk-Eagle 

Lip Kee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學名     Nisaetus nipalensis

目/科/屬  鷹形/鷹/角鷹

遷徏狀態   留鳥

普遍性    稀有

體長/體重  63-80cm/1800-3500g

別名:鷹鵰、赫氏角鷹,雌雄同型。虹膜橙色。嘴黑色、蠟膜及眼先灰色。足披羽至中趾基部、趾黃色。

orientalis亞種短冠型

  • 成鳥
  1. 頭、臉黑褐色。後枕羽常豎起呈角狀短羽冠且夾雜灰白色羽。體背暗褐色翼上有不規則白斑。
  2. 體下污白有黑色口人中弓大央線,頸側及胸有暗褐色縱斑。腹及脛羽密佈深淺橫紋。
  3. 尾羽褐色、有5至6條黑色橫帶。
  • 亞成鳥
  1. 羽色偏白,虹膜淡黃色。頭、腹及腿淡皮黃色幾無斑紋。
  2. 體背褐,有淡色羽緣,尾羽橫帶較細且濃密。羽色及斑紋隨年齡增長轉深轉多。
  • 飛行時翼寬、後緣圓突顯著。指叉7枚。初級飛羽基部近白,形成淡色翼窗,盤旋時雙翼水平或微揚,尾長且圓張呈扇形,基部常遮住羽後緣。

棲地&習性

開闊的稀樹草原,到處都是灌木叢和小樹;延伸到乾旱的草原,沙漠或其他地區。

在森林覓食,停棲埋伏於枝頭且視野開闊處,伺機捕食出現於附近的鳥類,中小型哺乳動物及爬行動物,也會取食剛死亡動物屍體。

捕食各種各樣的中小型哺乳動物,尤其是野兔,甚至包括猴子,例如日本獼猴。

繁殖

斯里蘭卡的12月至3月,喜馬拉雅山的2月至6月,日本的2月至8月。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

鳴聲

除繁殖季節外,一般都保持沉默。最常聽到的叫聲音是高音尖銳"ge、li、gyi",求偶叫聲似"灰灰、咯咯咯"。

外觀相似性

大冠鷲蠟膜及眼先黃色,裸足。成鳥翼下後緣及尾羽各有1條顯著的白色橫帶。飛行時翼後緣無明顯圓突,尾羽橫帶較少。

東方蜂鷹體型較小,頭小頸長,裸足。飛行時翼較窄,雙翼平直,尾羽白色橫帶較寬。

分佈

亞種和分佈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Mountain Hawk-eagle in Japan (Nisaetus nipalensis) taking off
Mountain Hawk-eagle in Japan (Nisaetus nipalensi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