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著像 1212年 運慶作 撮影:金井杜道
原圖鏈接

無著( Asanga),又名無障礙,北印度犍陀羅人,約生於西元四世紀,佛陀入滅後九百年出生。父親是婆羅門國師,和弟弟世親(Vasubandhu)乃印度瑜伽行派(調息、攝心,令之與正理相應之修行)創始人,開創大乘佛教唯識學派,在佛教歷史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1][2][3]

生平

無著,於佛陀入滅後九百年出生於婆羅門種族。由於父親是婆羅門國師。所以,無著自小便接受傳統嚴謹的婆羅門教育,當時社會盛行小乘佛教,無著在接觸佛教後,開始生起對出家修學的決心,於是捨棄了可以繼承婆羅門國師的權位,決心出家修道。[2]

後在佛教小乘僧團出家,但一直無法解惑,後得到中印阿踰闍國彌勒的教導,始悟入大乘空觀,成為龍樹菩薩之後印度佛教史上重要的論師之一。

其實,無著求見彌勒菩薩問法的歷程,挫折重重,很有戲劇張力,乃經十二年才如願,期間曾有三次退心,但都遇到不可思議事而能再接再厲:經六年精進行持不得見,便起一念:「要得見彌勒菩薩是不可能的事,我還是放棄吧!」就此下山了,卻在路上見一人磨鐵杵:「我要將鐵杵磨成一支針」,無著深受感動,趕緊回山閉關精進。

又經三年未有任何成績,再次退道心:「我何必浪費時間呢?見彌勒菩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再度破關下山。在路中又遇一人以羽毛刷拭一塊巨石:「大石頭把陽光擋住了,我正想把它磨小,讓陽光可以照進我的房中。」無著心想:「為見陽光可以不屈不撓的將石頭磨小,而我卻經不起考驗退失道心」,於是慚愧再回關房。

但過了三年,仍未得見彌勒菩薩,信心還是被摧毀,再次退心離開了關房。在下山的路上,見一垂死老狗,身體已經開始腐爛發出惡臭,無著生起悲心,割下身上一塊肉給狗吃,又看到狗的傷口被許多蛆蟲啃噬,心想:「如果我用手指移動牠們,肯定會把牠們弄傷。」於是他跪下來,俯身想以舌頭輕輕把蛆蟲舐起,再將牠們放生。

但當他把頭低下去,卻感到舌頭碰到的是地面而非小狗,他張開眼睛,很驚訝地發現狗已不在,卻見莊嚴高大的彌勒菩薩矗立在前。

無著激動地問:「我真誠祈請大士示現,歷經十二載,為何大士總不示現?」大士答:「從你入關祈請的第一天起,我便時時刻刻在你身邊,只因你被業障所蒙蔽,無法見到我。十二年來你精進修持,並發起大悲心,破除了一切業障,今日才得見我身!」

彌勒菩薩為無著講解《慈氏五論》及大乘經論,許多疑點如撥雲見日般而理解,無著自此專修「大乘空觀」,並正式宣講大乘佛法。

然據《大唐西域記》雲,無著乃是上升兜率天從彌勒菩薩受學《瑜伽師地論》的。後與弟世親造論,並為讓唯識思想組織化,另作《攝大乘論》、《大乘阿毘達磨集論》、《顯揚聖教論》等以資助揚。

彌勒、無著同被視為唯識學派的創始人,與世親並稱為「唯識三大論師」。[1]


參考資料

  1. 1.0 1.1 覺勤. 【高僧軼事】 唯識宗祖師 無著菩薩. 人間福報. 2011-11-17 (中文). 
  2. 2.0 2.1 無 著、世 親. vajrayana (中文). 
  3. 瑜伽行唯識學派. 百科知識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