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飛煙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飛煙滅》是香港電台第二台、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聯合製作的一部公益電影[1]。由張國榮執導,張國榮、梅艷芳葉靖嵐等人主演。於2000年9月26日在香港上映。

影片講述了一對煙民夫婦吸煙所造成的二手煙令他們的兒子隱藏性的血癌加速病發,兩人深感內疚從而戒煙的故事

劇情簡介

兩夫婦Lawrence(張國榮飾)、Gladys(梅艷芳飾)都從事娛樂圈行業,妻子Gladys身為經紀人總監,強勢幹練,丈夫Lawrence則是一名當家著名攝影師。兩人每日深陷繁忙的工作之中,為排解壓力,不論是工作上或私生活上,都是煙不離手[2]

二人十分疼愛兒子Chris(葉靖嵐飾),但對其健康狀況則不甚了解。機緣巧合之下,Lawrence要為Gladys唱片公司旗下當紅藝人Karen(莫文蔚飾)拍照,讓Lawrence助手Dave(王力宏飾)與美麗的Karen邂逅。另一方面,正當Lawrence與Gladys工作忙個不停之際,兒子Chris突然病倒入院。二人從醫生口中得知Chris病情後,憂慮不堪的Gladys又再從手袋中拿出煙包,但當想到自己一直忽略了兒子的健康,她毅然丟棄煙包,Karen亦開始反思吸煙的代價。然而,兩人吸煙所造成的二手煙,終於令兒子隱藏性血癌加速病發,兩人深感內疚。

幕後製作

創作理念

張國榮拍攝此片告誡戒煙,其想要表達的是:吸煙會影響身邊所愛的人。在影片中出現的小朋友,則是想表達如果這一代人吸煙,就沒有未來的意思。張國榮表現出兩種事物的利弊,讓人他以此作為一個創作的理念,不用說教而是讓人自己去衡量。

創作背景

《煙飛煙滅》香港電台第二台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為年輕人揭開吸煙的醜惡真面目,廣泛宣揚及吸煙信息而創作的一部以反吸煙為題的太陽計劃2000電影,由張國榮個人編導並主演。

視頻

煙飛煙滅 相關視頻

梅艷芳天海佑希系列鍾無艷方聰子慌心假期《煙飛煙滅》
煙飛煙滅張國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