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雨濛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雨濛濛》是1965年由天南影片公司出品,王引執導,歸亞蕾主演[1]的一部電影,改編自瓊瑤的同名小說。

本片是歸亞蕾的成名之作。王引導演慧眼識金,自資投拍,初出茅廬的歸亞蕾得到金馬影后桂冠。此外,片中還能看到四十年代話劇明星盧碧雲的精彩演出。

劇情簡介

少女陸依萍和母親均被父親遺棄,每月定期向父親討用微薄的生活費時,父女才能相見。父親原是東北叱咤一時的國民黨高級軍官陸振華,專橫成性,如今年老乏力,但火爆氣盛,父女經常衝突。陸依萍受盡父親與姨太太王雪琴府中上下白眼,更與父爆發衝突,給陸振華打得皮破血流。

陸依萍因為生活卑微,反而養成倔強的性格,遂憤恨難平,立誓報復,搶去同父異母妹妹的愛人何書桓,又偵查王雪琴紅杏出牆的秘密。何書桓發現依萍居心叵測,與她鬧翻,陸依萍不禁病倒[2]

後來,陸振華知道王雪琴不貞,把她囚禁起來,姘夫救出雪琴時,乾脆席捲陸家財物而逃,陸振華氣得昏倒,忽患中風悽然離開人世。陸依萍百感交集,縱有悔意,在何書桓到來告別之際,精神不堪打擊而失常態。

主演簡介

歸亞蕾,1944年6月2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市,原籍浙江吳興,畢業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中國台灣女演員、製作人。

1966年,歸亞蕾憑藉在瓊瑤劇《煙雨濛濛》中飾演陸依萍一角獲得第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70年,憑藉劇情電影《家在台北》獲得第16屆亞太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和第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78年,出演言情電影《蒂蒂日記》,獲得第1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女配角。1991年,憑藉電視劇《她的成長》首次獲得第26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類女主角獎。1993年,與李安合作電影《喜宴》,並獲得第3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1995年以後歸亞蕾轉往中國大陸發展,參演劇情電影《女兒紅》,獲得第30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女主角。1997年,以電視劇《聖母瑪麗亞》榮獲第32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2005年,參演古裝歷史劇《漢武大帝》飾演竇太后。2007年,主演電視劇《榮歸》。2008年,憑藉電影《雲水謠》獲得第2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2015年,參演的電影《重返20歲》上映。2017年獲得美國亞洲影視聯盟「金橡樹獎」特別貢獻獎。

視頻

煙雨濛濛 相關視頻

兩版煙雨濛濛相同情節對比之陸振華初心萍萍登場
原來當年原版心萍的死亡原因是這個……瓊瑤 煙雨濛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