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烘焙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每日頭條 咖啡豆烘培
原圖鏈接

咖啡烘焙(coffee roasting)是指通過對生豆的加熱,促使咖啡豆內外部發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學反應,並在此過程中生成咖啡的酸,苦,甘等多種味道,形成醇度和色調,將生豆轉化為深褐色原豆的過程。[1]

烘焙的重要性

在影響一杯咖啡味道的因素中,生豆占60%,烘焙占30%,萃取占10%,好的烘焙可以將生豆的個性發揮到極致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缺陷味道的出現,反之不當的烘焙則會完全毀掉好的豆子。由於在烘焙過程中受熱,時間,以及溫度的控制非常的難以把握,烘焙技術是一項很複雜的技術,因此烘焙的重要性顯得更加突出。[1]

咖啡顏色改變的因素

咖啡生豆是淡綠色,烘焙後會變成褐色。這種烘焙特有的褐色主要來自寡糖素胺基酸綠原酸類製造出的褐色色素。所謂的褐色色素,指的不是一種顏色或者成分,而是讓咖啡變成不同顏色的諸多成分的統稱。

生豆在烘焙過程中會逐漸改變顏色,是因為褐色色素的總量及其分子大小的比例改變所致。褐色色素可根據分子大小分類。淺度烘焙多半會產生小分子色素,隨著烘焙程度愈深,色素的總量逐漸增加,大分子色素的比例也會增加。

淺度烘焙豆中多半含有明顯帶黃色的小色素,這是烘焙初期階段的化學反應產物,是寡糖類熱分解出來的東西與綠原酸類產生反應製造出來的物質。

繼續烘焙的話,寡糖類會焦糖化,製造出焦糖色素。再加上寡糖類與胺基酸反應產生的糖蜜色素(Melanoidin)後,就會發生稍大一點的紅褐色色素。糖蜜色素產生的反應稱為梅納褐變反應(Maillard reactions),是食品化學反應中十分重要的一種。烤麵包的顏色、味增醬油的顏色等都是梅納褐變反應造成的結果。[1]

烘焙程度

從烘焙程度來看,烘焙程度越深苦味越濃;烘焙程度越淺,酸味就越濃。選擇何種烘焙程度,要看咖啡豆本身的特性,對於本身苦味較強和酸味較淡的咖啡豆,一般都是選用中度較淺的烘焙程度。

淺度烘焙(Light)

最輕度的煎培、無香味及濃度可言,豆還未熟,有生豆的青味,不適合研磨飲用。一般用作試驗。

較深的淺度烘焙(Cinnamon)

又稱為肉桂烘焙,為一般通俗的煎培程度、留有強烈的酸味。豆子顏色與肉桂相當接近,所以又稱為肉桂烘焙,酸味加重。為美國西部人士所喜好。

較淺的中度烘焙(Media)

顏色加深,容易提取出咖啡豆的原味,香醇、酸味可口。

中度烘焙(High)

咖啡的味道更濃,酸味變淡,這是一般咖啡豆的烘焙方法。酸味中和而有苦味,適合藍山和吉利馬札羅等咖啡。為日本、北歐人士所喜愛。

較深的中度烘焙(City)

又稱城市烘焙,苦味較酸味為濃,幾乎沒有酸味,香味獨特。適合哥倫比亞及巴西的咖啡,深受紐約人士喜愛。

正常的烘焙(Full City)

又稱全城市烘焙,適合沖泡冰咖啡。無酸味、以苦味為主,苦味會加重,但優質的豆會有甜味。用於冰咖啡,為中南美人士所喜好。

法式烘焙(French)

法國式的烘培法,色澤略帶黑色,苦味強勁,還會滲出油脂,苦味和濃度都加深。用於蒸氣加壓器煮的咖啡。

深烘焙(Italian)

又稱義大利式烘焙,最深的烘焙程度,豆子烏黑透亮,表面有油脂滲出,苦味很強烈。這個階段咖啡豆已經很嚴重的炭化了,一種咖啡豆與另一種咖啡豆的口味已經很較難辨出。用於義大利式蒸氣加壓咖啡。[1]

烘焙程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