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灵石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靈石縣位於山西省中部,晉中盆地南端,素有「秦晉要道,川陝通衢」之稱,距省會太原市150公里,北臨介休市,南接霍州,東靠沁源,西連交口、孝義,有「燕冀之御、秦蜀之經」之稱。全縣總面積1206平方公里,轄6鎮6鄉3個社區,278個行政村,23個居委會,總人口27.2萬人(2018年),是全省首批轉型綜改試點縣和擴權強縣試點縣。境內群山起伏,溝壑縱橫,大運公路、南同蒲鐵路沿汾河並行而下。靈石也是山西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和特色魅力城市之一。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1]

2019年中國旅遊競爭力百強縣。

行政區劃

山西省晉中市轄縣,靈石縣轄6個鎮、6個鄉:翠峰鎮、靜升鎮、兩渡鎮、夏門鎮、南關鎮、段純鎮、馬和鄉、英武鄉、王禹鄉、壇鎮鄉、梁家焉鄉、交口鄉。

風景名勝

在靈石縣文化藝術中心右側,有一石塊,滿身孔洞,似鐵非鐵,似石非石,其色蒼蒼,其聲錚錚。舊時附近鄉民視為「神石」,前來焚香膜拜,祈求平安。據考察系古代降落的一塊隕石。靈石縣名即因此物而得。

全縣共有文物古蹟46處,旅遊資源極為豐富。屬國家級文物保護的有旌介古遺址、王家大院、資壽寺、晉祠廟、后土廟,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有靜升文廟,石膏山森林公園為國家級森林公園、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地質公園。

  • 靜升古鎮地處山西省靈石縣城東12公里處的丘陵地帶。東眺綿山,西望汾河,北與介休接壤,南與本縣馬和鄉交錯。周邊溝壑縱橫,層層梯田,海拔900餘米。其地形有似雙乳,高不露風,低不失水。土地肥美,物產富庶。
  •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築的集大成者[2],由歷史上靈石縣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後裔—— 靜升王家於清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年間先後建成。建築規模宏大,擁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
  • 石膏山,是太岳山的主峰之一,制高海拔2532.6米,風景名勝區規劃總面積75平方公里 ,位於靈石縣城東南35公里處。石膏山是山西名山,歷史悠久,自然環境優美,古代就被作為傳統遊覽觀賞地。明未清初,傅山先生曾落墨「山林野趣」,成為千古絕唱。撩開石膏山久已塵封的面紗,即能看到它深藏淺露,大美而不言的英姿。
  • 紅崖峽谷景區位於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南部,靈石縣馬和鄉境內,西距靈石縣城20公里,距大運高路靈石出口5公里,與介休綿山風景區和華夏民居第一宅的靈石縣王家大院僅6.5公里之遙,和千年古剎資壽寺有9公里之隔。峽谷景區面積2591公頃。
  • 介林是三晉名賢介子推的墓地,位於靈石縣馬和鄉張嵩村東,總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始建於春秋,興起於秦漢,鼎盛於隋唐,是三晉清明寒食文化之鄉、忠孝文化聖地。
  • 資壽寺,座落在山西省靈石縣城東十公里的蘇溪村。東臨綿山,西傍汾河,古樹交蔭,風景秀麗。這處寺廟,創建於唐代,重建於宋代,在金代又遭破壞,元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重建。資壽寺規模頗大,院落宏敞,布局完整。寺內主要建築物有天王殿,雷音殿,羅漢殿,地藏殿,藥師殿,二郎殿等。這些古代建築結構奇巧,雕樑畫棟,碧瓦凌空。屋頂三彩琉璃瓦覆蓋,製作精巧,很有特色。現已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靈石 相關視頻

人傑地靈 錦繡靈石
山西靈石紅崖峽谷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