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灰褐乳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灰褐乳菇

圖片來自Discover Life

灰褐乳菇學名Lactarius pyrogalus),俗稱火奶乳菇(fire-milk Lactarius),是一種擔子菌門真菌,隸屬於乳菇屬(Lactarius)。這種真菌有著與別不同的灰色外表,並且有著其他灰色乳菇沒有的,間隔很大的黃色菌褶。

生態習性

灰褐乳菇是相當常見的,並且經常於秋季中的八月至十月期間,在榛樹下以單獨或散團的形式出現[1] 。因此,這種真菌在榛樹萌生林中較為常見。灰褐乳菇也會在其他混合樹林中出現。

食用價值

灰褐乳菇有著非常辛辣的味道,並且其菌肉是具是酸性的。也正正是由於這個味道,這種真菌得到了其俗稱「火奶乳菇」。其中「火」是指其辛辣味道,而「奶」則是指其具酸性的菌肉。

這種真菌儘管不是有毒的,但並不可供食用。這種真菌與其類似物種松乳菇不同,因為松乳菇被視為美味的真菌。

分類和命名

灰褐乳菇最早是由法國真菌學家讓·巴蒂斯特·弗朗索瓦·皮埃爾·比利亞爾於1792年描述的,其學名為灰褐傘菌Agaricus pyrogalus)。[2]

後來,瑞典真菌學家埃利亞斯·馬格努斯·弗里斯將其學名改為現名。其學名中的「pyrogalus」源自古希臘文詞彙「pyro-」和「gala」,兩者的意思分別是「火」和「奶」。

形態特徵

灰褐乳菇的菌蓋直徑為5–10厘米(2–4英寸),呈灰色,且有時候會有些少黃色色調。部份菌蓋更點綴著粉紅色或紫色色調。其菌蓋呈凸面狀至扁平狀,且隨著年齡增加會變成漏斗形。菌蓋較薄,且在潮濕時會具粘性,但沒有光澤。

菌柄高4–6厘米,厚7–15毫米,通常為圓柱形的,但有時會有較大的底部。其顏色為白色或灰色。

灰褐乳菇的菌褶是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長的,呈黃色或肉色,雖隨著年齡增加會變成肉桂赭色。這種間隔很大的黃色菌褶是這種真菌在乳菇屬中獨有的,其他乳菇均沒有此特性。

孢子印是淺赭色的,而其寬橢圓形的擔孢子的奈小則為7–8 x 5.5–7微米。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 The Encyclopedia of Fungi of Britain and Europe By Michael Jordan - Frances Lincoln 2004 isbn= 978-0-7112-2378-3
  • Complete British Wildlife By Paul Sterry - HarperCollins 1997 isbn= 978-0-583-33638-3
  • Mushrooms and Other Fungi of Great Britain and Europe By Roger Phillips - Pan Books 1981 isbn= 0-330-26441-9
  •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By David N. Pegler - Mitchell Beazley Publishing 1983 isbn= 0-85533-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