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乳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乳菇
圖片來自Flickr

松乳菇學名Lactarius deliciosus),又名美味松乳菇松樹蘑松菌重陽菌等,是乳菇屬中最常見的大型蘑菇之一。

義大利古城赫庫蘭尼姆(今愛科拉諾)遺址中,有一幅壁畫中畫了松乳菇。這是體現蘑菇的最古老的藝術作品之一。

生態習性

松乳菇原產於歐洲北美洲,現已隨着松樹傳入其他區域,其生長在松樹下的酸性土。可見於松樹種植園。

西班牙赫羅納附近,它的西班牙名字意思也是松樹蘑,因它只分布在野生松樹林附近。一般八月底大雨之後,到十月分採收。因為產量很低,價錢昂貴。

義大利古城赫庫蘭尼姆(今愛科拉諾)遺址中,有一幅壁畫中畫了松乳菇。 這是體現蘑菇的最古老的藝術作品之一。

分類和命名

卡爾·林奈 在《植物數制》第二部中描寫松乳菇,1753年給它的學名是Agaricus deliciosus,種類名字deliciosus的意思是美味。據說林奈只是聞到它的香氣,猜想它應該是和地中海地區出產的乳菇一樣美味。

1801年,荷蘭菌類學家Christian Hendrik Persoon加名lactifluus。1821年,英國菌類學家Samuel Frederick Gray在''The Natural Arrangement of British Plants''書中把它移到現在的乳菇屬Lactarius)。

形態特徵

松乳菇是橘紅色,扁平,幼小時往裡捲。菌傘直徑為4-14公分,上面經常有深橘色的圓圈。

在液體培養液中,此菌的菌絲體生產各種脂肪酸以及其它化合物

參考書目

  • Mushrooms & Toadstools By Ramsbottom J – Collins 1953
  • Species Plantarum: Tomus II By Carolus Linnaeus - Holmiae. (Laurentii Salvii). 1753
  • Cassell's Latin Dictionary By D.P. Simpson - Cassell Ltd. 1979 isbn = 0-304-52257-0
  • Soma: The Divine Mushroom of Immortality By Wasson RG. -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k, Inc. 1968 ISBN 0-15-683800-1
  • The Natural Arrangement of British Plants By SF Gray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