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腿月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腿月餅雲南又稱四兩砣,是一種包含有火腿的月餅[1]

起源

相傳明末永曆帝入滇避難,心情不安。御廚別出心裁,將火腿切成碎丁,混合蜂蜜和糖為餡,蒸製成點心。永曆帝食後甚喜,因此火腿月餅成為宮廷御點。

菜品特色

中秋吃月餅,至遲明代已形成習俗,取天上月圓、盤中餅圓,因此團團圓圓之意。近些年每到中秋,市面上月餅大戰、花樣翻新,但新花樣超過火腿月餅美味的,則少之又少。

火腿月餅初創於昆明「合香樓」,店老闆姓胡,原是官衙的大廚師,手藝非比尋常,後落籍在昆明,自己開設糕餅店,構思用雲南上好火腿製作月餅,為人稱道。其子孫又發揚光大,用雲腿之金錢肘拌和白糖為餡,鮮豬油和上等白面作酥殼,工精味必美,很快里巷相傳,大行於世。後又有「 吉慶祥 」老字號也來競爭,相互促進,亦進一步打開了市場,成為昆明老少認可的保留品種,進而銷出省,銷出國,贏得廣泛讚譽。

火腿月餅外殼用精面、豬油、蜂蜜拌和烤製,八口酥而不飛屑,比其他酥餅有韌性,並不是真「硬」。餡用火腿肥瘦搭配加白糖,成甜中咸、鹹中甜、總而香的滋味,膾炙人口。

東西好吃說法多,關於火腿四兩砣,昆明民間還流傳兩則趣談。一則說火腿月餅乃是做白糖月餅的師傅太困,誤抓火腿屑入白糖餡,另一則說制月餅的店老闆苛刻遭伙計恨,在製餅時故意多加料以使老闆虧本,未知反而創出牌子,得貨真價實之名,為人爭相購買。

分類

火腿月餅分酥皮、硬殼、蕎麵等,其中硬殼火腿月餅最具代表性。

做法

將火腿切丁,和白糖拌勻,麵粉蜂蜜加少許水,和勻,將火腿丁包入,捏實,用微波爐將包好的月餅烤制,即可。按傳統滇式火腿月餅製作配方比例中火腿月餅含有1公斤火腿,1公斤白糖,250克麵粉,250克蜂蜜(可選放或不放)。

正確食用

吃月餅時若佐以清茶,一則可解油膩、助消化,二則可細嚼慢咽,增味助興。一般來說,吃咸月餅以喝烏龍茶為好,吃甜月餅以飲花茶為佳。

影片

還剩一個月就中秋了,今年教你做【雲腿月餅】

參考文獻

  1. 實用面點小吃. 西安: 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8. ISBN 978753692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