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焰變色龍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焰變色龍是近幾年新發現的魚種,最初將它們歸類為攀鱸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迷鰓魚,但又沒有迷鰓功能。已單獨劃分為變色魚科(Badidae)。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火焰變色龍。

[拉丁學名] Dario dario

[地理分布] 東南亞印度

[成魚體長] 4.0 cm

[性 格] 溫和

[適宜溫度] 23.0 ~ 26.0 ℃

[酸 鹼 度] PH 6.0 ~ 8.0

[活動層次] 底層

生活習性

火焰變色龍性情溫馴,害羞且敏感。火焰變色龍需要弱酸性的軟水,由於較為膽怯,需要在缸中密植水草供其躲藏。易於飼養,對於飼料沒有過多要求。口小偏好生餌,餵食時請考慮其適口性:如無節幼蟲、絲蚯蚓球、水蚤豐年蝦(次之),冷凍食餌可勉強取代之,但建議以夾餌晃動親自餵食方式較具誘因。[1]

形體特徵

它們全長只有 2.5-3厘米,但紅色體表上點綴着亮麗的藍色斑點,在適當的光照下十分搶眼火焰變色龍需要弱酸性的軟水,由於較為膽怯,需要在缸中密植水草供其躲藏易於飼養,對於飼料沒有過多要求雌雄鑑別極為容易,雌雄鑑別極為容易,雄魚體色鮮艷,而雌魚就樸素的多,沒有亮麗的色彩和花紋。繁殖類似慈鯛科,找產卵床,親魚自己照顧孵化。國內市面上有火焰、藍帆、紅點三種。至於體色火焰及藍帆可以參考圖鑑,如同其名,體色是會變的。紅點在水館看到的都不很漂亮,養得好應該可以有橘、紅點的表現。

餵養須知

火焰變色龍屬於Nandidae科的新發現魚種,大約在1999年出現在亞洲水族市場上。飼養在水族箱中的火焰變色龍大多數都是東南亞地區人工繁殖的種類。

火焰變色龍是近幾年新發現的魚種,產於東南亞印度等國,最初將它們歸類為攀鱸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迷鰓魚。現在已單獨劃分為變色魚科。雄魚體色鮮艷,而雌魚就樸素的多,沒有亮麗的色彩和花紋變色魚,原產地為亞洲南部的印度。如其英文名字Chameleon Fish(註:Chameleon為非洲產的蜥蜴,中名為變色龍),其體色會隨着其健康情形及情緒如何及環境的不同而改變。適水溫為25℃左右,喜好中性到弱鹼性的水質。性溫和而膽怯,與任何魚混養,都會避之而不出,所以想觀賞其美麗與無窮變化的體色,只能單獨飼養本魚。體質強健,易養,喜食活餌,也能接受人工乾燥餌料。

繁殖方式

卵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