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靈聖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靈聖母是《封神演義》中的人物,出身邱鳴山散仙,原有的國籍是商朝,是地道的華夏人。截教多寶道人門下弟子,師祖是通天教主,為報徒弟被殺之仇與西周軍對陣,此人系引發闡截全面對戰的關鍵人物之一。

角色設定

《封神演義》的人物,個人法力不凡,訓練出三千能駕馭三昧火的火龍兵,群戰能力非常強大,頭戴金霞冠,有隱身效果,洪錦龍吉公主夫婦均被其所傷,後姜子牙哪吒韋護合攻,將其擊敗。只是她的出現,一早便在闡教眾仙的意料之中,聖母殺手廣成子穿着掃霞衣,拿着番天印,卻是等候多時,一會面就採用簡單有效的針對性戰術,數合內將其格殺。入封神榜。 死後,被封為火府星

為殺掉火靈聖母,元始天尊煞費苦心,還親自煉製一件法寶針對

在封神中,火靈聖母是一個關鍵人物,她本身是截教三代嫡傳大弟子,她的師父,正是通天首徒多寶道人。而她手中有一件法寶,名叫金霞冠,能夠隱藏身形,讓人無法鎖定。為了殺掉火靈聖母,元始天尊甚至親自煉製了一件法寶來針對她。

火靈聖母.jpg

這件法寶名叫掃霞衣,在封神中只出現過一次,就是在佳夢關前,廣成子用它破掉了火靈聖母的金霞冠。為什麼說掃霞衣是元始天尊特意煉製用來針對火靈聖母的呢?難道就不能是廣成子自己的,可能他機緣巧合之下從別處得來的呢?

火靈聖母1.jpg

當然不可能,因為從時間上說來不及,而且假如是元始天尊特意準備的,那後面的一切就都合情合理了。我們知道,廣成子有個徒弟叫殷郊,是紂王的長子,差點被紂王殺死,廣成子救了他一命,並帶他上九仙山修道。武王伐紂期間,廣成子讓殷郊下山幫助西岐。

火靈聖母3.jpg

臨下山前,廣成子把自己的法寶都給了殷郊,後來殷郊叛變後,廣成子說了這樣一句話:「吾把洞內寶珍盡付於他,誰知今日之變」。也就是,廣成子將九仙山所有法寶都給了徒弟,包括自己的成名法寶番天印,而那時候並沒有提到掃霞衣。這意味着,此時廣成子還沒得到這件法寶。

火靈聖母4.jpg

而在此之前,殷郊的弟弟殷洪,師從於太華山雲霄洞赤精子的他下山前,也被賜予了全部法寶。不僅如此,赤精子還告訴殷洪,你助武王伐紂的過程中,會路過佳夢關遇到火靈聖母,她有一頂金霞冠,你對付不了。於是赤精子送了他一件紫綬仙衣,能夠免受刀劍之災。

火靈聖母5.jpg

從這裡看,赤精子早就知道火靈聖母會在那裡,但卻也沒提起掃霞衣。這說明赤精子此時也沒聽說過這件法寶,否則關係到徒弟的小命,說不定就會厚着臉皮去借過來。所以,掃霞衣這件法寶,應該就是在姜子牙大軍到達佳夢關之前,元始天尊趕製出來的。

火靈聖母6.jpg

作為封神中算計最深的一位聖人,元始天尊對截教每一位重要人物,他們有什麼法寶應該都研究過,並做出了對應措施。所以火靈聖母下山後,廣成子才會說出那一句:「吾奉玉虛符命,在此等你多事矣」。至於元始天尊為什麼要親自煉製法寶算計一個三代弟子?且聽下回分解。

影視

1990年,上海《封神榜》電視劇,火靈聖母由顧艷飾演。
[1]
2009年,中國《封神榜之武王伐紂》電視劇,火靈聖母由李琳琳飾演。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