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星3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星3號(Марс-3)是蘇聯在1971年發射的火星探測[1]計劃的探測船。於5月28日協調世界時15時26分20秒由質子-K/D組級運載火箭發射,於在1971年12月成功登陸在火星地面。火星3號與火星2號是同一系列的探測船,都擁有1組軌道船與登陸艇。火星2號於12月27日到達火星後,登陸艇於火星表面撞毀,軌道船繼續工作了8個月。而火星3號與火星2號的軌道器工作到次年8月22日宣布退役,但是火星3號的着陸器卻成為了有史以來第一個成功在火星表面着陸的探測器,雖然它僅僅火星上工作了大約14秒,甚至沒能發回一張完整的照片就永遠與地球失去了通信聯繫。

2013年4月11日,NASA宣布在火星偵察軌道器上搭載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學設備拍攝的影像中可能發現了火星3號的登陸地點,影像中可能拍攝到了火星3號的降落傘、減速火箭、防熱盾和登陸艇 。

發射

1971年5月,火星3號探測器成功發射,火星3號登陸器跟火星2號一樣,是一個科研奇蹟。但在下落過程中遇到上同一場塵暴(導致火星2號登陸器失敗),但還是在1971年12月2日成功降落在火星上面的一處高地上。但是在火星3號登陸器開始首次照相掃描20秒後,它的視頻信號突然消失了,永遠地失去了與地球的聯繫。火星3號探測器也以失敗而告終。

失聯

1971年12月2日,蘇聯發射的「火星3號」探測器在火星軟着陸。但是由於遭遇火星沙爆,火星3號着陸艙僅僅傳送了20秒的信號後就和地球失去了聯繫。

歷程

人類的對火星的探索早在60年代就開始了,兩個超級大國在那個時候就開始了火星競賽,而且競爭的殘酷程度絲毫不亞於今天的火星熱。

1965年

首批火星近距離所攝的照片是由美國國家宇航局「水手4號[2]宇宙飛船在從火星身邊飛過時拍攝的。由這個行星探測飛船所拍攝的這22組照片顯示火星表面是由一片坑坑窪窪的貧瘠荒地。同年,蘇聯的宇宙飛船雖錯過了向火星發射宇宙飛船的最佳時機,但最終還是將飛船送上了天。蘇聯的這艘宇宙飛船好不容易飛越了月球,並進行了近距離拍照。

1969年

美國所發射的「水手6號」和「水手7號」探測器是人類首次同時派兩艘飛船去探測火星。「水手6號」和「水手7號」探測器環繞這顆行星的赤道和南極地區運行,拍下了100多張照片,並對火星上的大氣及其表面進行了分析。與此同時,蘇聯試圖向火星發射兩艘探測器,但這兩艘探測器在發射時均告失敗。

1971年至1972年

1971年美國宇航局的「水手8號」在發射後不久墜入波多黎各附近海域。同年,「水手9號」成為第一艘發射成功的繞火星軌道運行的宇宙飛船。而且「水手9號」還傳回了近距離拍攝的火山、峽谷和遠古河床的珍貴照片。

蘇聯在此期間也成功地發射了「火星2號」和「火星3號」。「火星2號」和「火星3號」環繞火星運行時收集了火星上的大氣數據。「火星3號」宇宙飛船彈射出帶有蘇聯標誌的登陸艙,不過登陸艙在登陸火星時墜毀。

遺骸照片

2013年4月中旬,俄羅斯航天愛好者們在查看由美國火星勘測軌道器傳回的圖像時發現了可能是1971年着陸火星的蘇聯「火星3號」探測器遺骸的線索。

視頻

火星3號 相關視頻

這艘將探索火星的太空船!最重要的太空艙!內部結構原來是這樣!

參考文獻

  1. 火星3號探測器,愛航天網
  2. 水手4號,西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