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瀝源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瀝源邨
圖片來自timeout

瀝源邨英語:Lek Yuen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新界沙田區

說明

它是沙田區首個公共屋邨(而在最初動工時,屬於政府廉租屋),也是開發沙田新市鎮的先鋒,但已列入擴展市區配屋區內,項目編號為ST01,與禾輋邨為鄰。香港電台首部兒童劇《小時候》(1978年和1979年版)及香港導演陳果在1997年拍攝的第一部獨立電影《香港製造》亦在此屋邨取景拍攝。[1]

歷史

瀝源邨是沙田新市鎮首個公共屋邨,於1975年正式入伙,原址為沙田舊墟。1979年王儲查理斯王子訪港,也到瀝源街市參觀,反映港英政府對該屋邨十分重視。[2]

名稱來源

沙田地區本名「瀝源」,形容城門河口清澈的河水,範圍涵蓋除馬鞍山以外的沙田區大片地區,明朝時曾有「瀝源堡」之地名,清朝時區內村落亦組成瀝源九約。1899年,英國接管新界,一說英軍是翻越沙田坳進入瀝源地區,下山後到達的第一條鄉村為沙田圍,由於和當地村民言語不通,英軍誤將沙田圍之村名當成地區名稱並予以記錄,由此港英政府便將「沙田」作為包含整個城門河河口地區的主要地名,而「瀝源」之名也逐漸為後人所遺忘。多年後,港英政府發現錯誤,但「沙田」作為地名早已深入民心,難以變改,政府遂在發展沙田新市鎮時,將區內興建的第一條公共屋邨,命名為「瀝源邨」,以保存地區歷史,作為紀念。

地理位置

位於東鐵綫沙田站附近,處於好運中心沙田鄉事會路)、源禾體育館源禾路)、禾輋邨(禾輋街)及大埔公路(沙田段)之間。

屋邨資料

瀝源邨設有第七型徙置大廈(算作舊長型)樓宇共7座,各樓高矮不一。1975年6月初,第六座(祿泉樓)及第七座(壽全樓)率先入伙 。1975年入伙時,瀝源邨樓宇已經同時以座號及中文名稱命名,並不是如某些網站及報章聲稱1990年代才有中文命名。中文字首分別為榮、華、富、貴、福、祿、壽。中央為廣闊的平台及噴水池。

瀝源邨入伙初期,沙田消防局由第一街搬往祿泉樓,佔祿泉樓地下、二樓及三樓共9,500平方呎的面積。直到新的分區消防局落成後才搬遷。

7座樓宇的外牆曾經在1991年、1997年、2006年及2014年進行油漆工程。此外,部份樓宇的外牆在90年代中曾進行改建。榮瑞樓地下更設有汽車通道預留結構,不過後期因規劃改變,預留結構早已改為房屋署辦事處。

瀝源邨入伙時,富裕樓及華豐樓均沒有升降機,房屋委員會其後在2011-2014年為這些樓宇安裝升降機。

參考文獻

  1. 奇夫. 星期日現場﹕香港製造 迷失藍圖. 明報. 2017-07-02 [2017-07-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02). 
  2. 東網光影:英治時期的香江歲月. 東方日報. 2016-09-18 [2017-07-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