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河 (山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河古稱作大榆河濡河,流域面積234.5平方公里,是北京附近潮白河上游的一支流。

名稱與支流

潮河因水流湍急,其聲如潮而得名。 發源於河北省豐寧縣上黃旗北,先後流經灤平縣古北口、北京密雲縣,在高嶺鎮漕城子注入密雲水庫東北端,在水庫東南端的穆家峪鄉大壩流出,至密雲縣城南十里堡,匯入白河,此後改稱潮白河。 潮河的支流有安達木河清水河紅門川等。

治理

2019年5月,北京最大地表飲用水源地密雲水庫對其下游潮河進行了生態補水。潮河河道乾涸多年,生態補水使潮河再現碧波蕩漾的美景,沿岸成為林水相融的生態廊道。補水從5月15日開始,密雲水庫通過潮河輸水隧洞向潮河下游補水,從1立方米/秒的初始流量逐漸增加到4.85立方米/秒。截至27日補水結束,累計向潮河下游補水487.66萬立方米。

潮河綜合治理工程計劃分三期進行

  • 一是污水處理廠再生水回用工程。日處理能力為4.5萬立方米,沿潮河鋪設輸水管道9公里,直接為潮河橡膠壩補水。
  • 二是新城潮河巡河路改造工程。主要是加高培厚河堤16.8公里及硬化堤頂,實施南北兩岸照明工程。目前正在做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 三是潮河新城段治理工程。現已完成寧村新橋、寧村橋兩座橡膠壩,河道防滲2.74公里,計劃9月底再建提轄莊、孤山兩座橡膠壩,建跨河橋2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