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汐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汐能是指海面漲落過程中所獲得的能量。潮汐能包括潮流和潮汐兩種不同運動方式所蘊舍的能量,潮水在漲落中蘊藏着巨大能量,這種能量是無污染、可再生的能量。潮汐能來源於地球月亮太陽系統熱能引力[1]

潮汐能發電

現代潮汐能的利用,主要是潮汐能發電。潮汐能發電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潮汐的幅度要足夠大;二是海岸地形必須能儲蓄大量海水[2]。潮汐能發電是利用海灣、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以便於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力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機組進行發電。潮汐能發電與普通水力發電原理類似,差別在于海水與河水不同,蓄積的海水落差不大,但流量較大,並且呈間歇性,從而潮汐能發電的水輪機的結構要適合低水頭、大流量的特點。

潮汐能發電的優點:潮汐能屬於可再生資源,蘊藏量大,運行成本低;潮汐能發電對於環境影響小,發電不排放廢氣廢渣廢水,屬於潔淨能源;潮汐發電的水庫都是利用河口或海灣建成的,不占用耕地,也不像河川水電站或火電站那樣要淹沒或占用大面積土地;潮汐能發電不受洪水、枯水期等水文因素影響;潮汐電站的堤壩較低,容易建造,投資也較少。

潮汐能發電優點很多,但也有其薄弱之處,如機電設備常與海水、鹽霧及海生物接觸,有防腐,防污等特殊要求;隨着潮汐的漲、落,能量亦有起、伏變化,影響發電、供電質量。同時潮汐電站也存在一些環境影響問題:潮汐電站不但會改變潮差潮流,還會改變海水溫度和水質;攔潮壩會對地下水和排水等帶來不利影響,並會加劇海岸侵蝕;潮汐電站還會影響鳥類生長環境及種群的生存,另外由於水輪機的運轉可能會導致魚類死亡,並會妨礙溯河產卵的魚種的溯游,因此潮汐電站也對魚類有着潛在影響。

隨着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這些問題將不斷地解決。對於環境影響問題,可以採取一定的措施使這些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就全世界而言,潮汐能源的開發利用程度還很低。目前制約潮汐能發電的因素主要是成本因素,到目前為止,由於常規電站廉價電費的競爭,建成投產的商業潮汐電站不多。然而,由於潮汐能巨大的蘊藏量和潮汐能發電的許多優點,隨着潮汐能發電技術的成熟,潮汐電站的建設將出現新的發展勢頭。

潮汐能的特點

與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潮流能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①較強的規律性和可預測性;

②功率密度大,能量穩定,易於電網的發展、配電管理,是一種優秀的可再生能源;

③潮流能的利用形式通常是開放式的,不會對海洋環境造成大的影響。

視頻

潮汐能 相關視頻

地理動畫視頻 | 什麼是潮汐能?
潮汐能及其利用

參考文獻

  1. 潮汐能的利用與發展前景,豆丁網,2014-10-31
  2. 潮汐發電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佰佰安全網,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