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潞簡王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潞簡王墓位於中國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潞王墳鄉墳上村的鳳凰山南麓,為明潞簡王朱翊鏐及其次妃趙氏的墓。是中國目前保存現狀最好,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1]。兩墓東西並列,均座北朝南。面積13公頃。

墓區建築分兩組,第一組導神道部分,即石雕俑群到正門。第二組是主體部分,從正門至寶城。其總體制度與明定陵相仿。墓建有牌坊、石雕俑群、三孔券御河橋、門樓、棱恩門、棱恩殿、明樓,寶城組成,外建二城牆。外城牆南北324米,東西寬147米,高6米,青石砌築。次妃趙氏墓與王墓大體相同。 陵墓建成於萬曆年間,完全仿照萬曆皇帝北京定陵,現為中國國家AAAA級景區,被譽為中原定陵。

基本內容

墓區的最前部分為一座以高浮雕二龍戲珠為主體紋飾的牌坊,上額刻楷書「潞藩佳城」四大字,石坊兩側並列着兩座5米餘高的浮雕雲龍圖案石華表,坊之後為200餘米長的青石神道,神道兩旁分別排列着石雕翁仲和各種石獸16對,有獅子狻猊獬豸角端麒麟駱駝及神化了的怪異瑞獸,然後通過一座漢白條石砌成的御河橋,便到了巍峨狀觀的「潞藩佳城」高大的石城門。

城垣內占地80餘畝,四進大院,所有建築幾乎全用青石壘砌或雕鑿而成(人稱中原石頭城[2])。城門以北依次建有棱恩門、棱恩殿(舉行祭祀的享殿)、東西配殿,明樓(內有高大的墓碑)、寶城和地下宮殿(潞王葬所),四周是高大的青石圍牆,神秘而又威嚴,建築裝飾多為高浮雕的龍飛獅舞,手法細膩嚴謹,盡顯皇家風範。潞王墓正西百米處,還有一處與其布局、形制、規模基本相似的陵墓,這就是潞簡王愛妃趙娘娘墓,兩墓東西並列,坐北朝南,共占地157205平方米,其建築形勢之恢宏同北京十三陵中的定陵相仿(神宗萬曆皇帝之墓),營造布局大大突破了制度等級森嚴的明王朝陵寢規定。

視頻

潞簡王墓 相關視頻

中國最大的明代藩王墓-潞簡王墓,小伙差點讓地宮的棺槨給嚇死!
明潞簡王墓逾制的石五供比他親哥哥明定陵大很多,這說明了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