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安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安邦

圖片來自ettoday

潘安邦(1954年9月10日-2013年2月3日),台灣校園民歌歌手與電視節目主持人[1],生於臺灣澎湖縣馬公市篤行十村(今金龍頭眷村保留區),馬公高中畢業。

生平

早年生活

潘安邦是家中長子,另有三弟。

潘安邦的父親潘時驊中華民國國軍將領,曾任職於聯勤總部主計處、後升任中華民國總統府會計長,都是負責管錢。據潘安邦說,潘父個性一絲不苟,堅持不收不義之財。很多人送禮在禮盒下舖現金,潘父都讓家人退回去。

因潘父是軍人,長年不在家,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潘安邦捨不得母親受苦,常常一放學就到位於萬軍井附近的外婆家洗豆芽,高中時每天和弟弟輪班去外婆家種豆芽菜,每三小時要澆水一次,再用推車運到菜市場賣,有時半夜三點天還沒亮就得出門。

潘安邦說自己從小就是瓊瑤迷,十四歲的時候看了《窗外》,就非常喜歡,認為瓊瑤小說「至情至性」「一點也不肉麻」。小時候喜歡的歌曲則是包括有劉家昌洪小喬等人的歌。

高中畢業後,潘安邦離開澎湖、到台北考大學。據潘安邦兒時友人趙舜說,潘從小喜歡畫畫,到台北後跟趙的姪女一起畫卡片,賺了不少錢。

歌唱生涯

1976 - 華視出道

1976年,當時正在台北補習班準備重考大學的潘安邦,到電視台參觀時,因外型亮眼被製作人顧英德發掘,經過培訓後出道成為華視基本歌星,演唱愛國歌曲和流行歌曲。與同期在華視的女歌星江玲經常搭檔,被塑造成「歌唱情侶」。

1979 - 民歌成名

1979年,潘安邦代替海山唱片的民謠創作歌手葉佳修在電視台打歌,同時獲得在海山唱片發片的機會。唱片公司請葉佳修為潘安邦寫歌,原本葉佳修對外型好的潘安邦感到心理不平衡,後來發現兩人都是來自鄉下很聊得來,葉佳修就根據潘安邦與外婆的真實故事量身打造了歌曲〈外婆的澎湖灣〉,收錄在潘安邦第一張專輯中,後來成為潘安邦的代表歌曲。潘安邦前往欣賞了另一位校園民歌創作者周興立在實踐堂舉辦的歌曲發表會,當時周興立的歌曲已在校園和救國團活動中流傳;起初身為電視台歌星的潘安邦只覺得周是無名小卒,但觀眾的大合唱使得潘感受到校園民歌的震撼,在第一張專輯中採用了周興立創作的〈盼〉、〈紛紛飄墜的音符〉等歌曲。潘安邦後續的專輯中也有許多首歌曲是來自葉佳修以及周興立。

因為轉向民歌曲風獲得成功,潘在媒體上被戲稱作「流行歌曲的叛徒」。

雖然演唱校園民歌,但是潘安邦的表演風格和一般民歌手自彈自唱的風格不同,不彈吉他。他也會到歌廳秀場表演,在服裝暴露的舞群環繞下唱民歌。潘安邦說,當時作秀一天可以抵潘父兩三個月的薪水,改善家中環境,但是唱得並不快樂。

在海山唱片的中間路線的策略下,潘安邦第三張專輯主打由左宏元作曲的瓊瑤電影歌曲〈聚散兩依依〉,刻意模糊流行歌曲與校園歌曲的分野。《聚散兩依依》專輯中由葉佳修為潘創作的歌曲〈爸爸的草鞋〉在台灣曾被列為禁歌,在台灣並不流行,傳唱出台灣後卻更為中國大陸的聽眾熟知。[2]

1981年,潘遭到前女友控告不履行婚約,這場風波最後和解收場。1982年,潘安邦演出劉家昌執導的電影《寒江秋水》,然而電影在台灣上映過程幾經波折,直到1991年才又改名為《掰豪》在台灣上映。

1984 - 演唱新謠

1981年潘安邦加入了東尼機構,持續在台灣與星馬發行專輯。1984年發行的《畫歌吟》專輯,潘安邦為每一首歌繪製一幅畫卡附贈於專輯中。潘安邦在宣傳專輯時的說法是:「我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唱自己想唱的歌」。[3]專輯中也收錄了包括〈故鄉的老酒〉等四首由新加坡本地年輕人創作的「新謠」歌曲。在新加坡開始於1982年的新謠風潮中[4],潘安邦是最早灌錄新謠歌曲的海外歌手。

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時,潘安邦評論新謠「誠懇且具有真實感」,並且反駁羅大佑所指出「新謠缺乏本地特色而具有台灣民謠風味」的看法,認為兩地年輕人聆聽相同的歌曲產生同樣的創作趨向無可厚非,又指出羅大佑的作品也缺乏台灣人的色彩,因此把歌曲作地域之分是很籠統的,羅大佑和新加坡的創作者都應該被鼓勵。

1985年潘推出劉家昌創作的歌曲〈幻夢〉。後又在新加坡的風格唱片推出較為通俗的「彩虹系列」專輯,第一集《舞女的夢》在星馬的反應不差。但歌路的轉換也遭到質疑。潘安邦也在此時透露了離開演藝圈的想法,想擁有一份可以養家的穩定事業,也考慮到日本進修室內設計。

1986 - 結婚從商

1982年,潘安邦首次接受美國校園表演,與負責接待的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台灣出身從小移民美國的王志翔相戀,錄製很多錄音帶寄到美國維持遠距離戀愛。1986年,潘娶王志翔為妻,在台北市舉行結婚典禮。潘安邦與王志翔婚禮當天,接受華視《綜藝一百》專訪,也在華視《雙星報喜》接受祝福。婚後應岳父的期許,潘安邦擱下環境複雜且不穩定的歌壇事業,移居美國從事成衣生意;兩人育有一子潘惟智。潘在美國接觸佛教,後成為虔誠佛教徒。

1989 - 春晚登台

1989年,潘安邦與新加坡東尼唱片的合約還在,透過新加坡輾轉獲得邀約,參加中國大陸農曆除夕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起初因潘父當時尚在總統府任職,潘顧慮父親職務而猶豫,後來反而受到父親的鼓勵而接下邀約。於是潘在春晚獻唱〈跟著感覺走〉、〈外婆的澎湖灣〉、〈太陽與月亮〉三首歌曲,在中國大陸一舉成名,是最早在央視春晚表演的台灣藝人之一,而由蘇芮原唱的〈跟著感覺走〉這首歌也隨著潘安邦在春晚的演繹在中國大陸到處傳唱。

1989年4月,潘安邦也曾應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之邀在北京演出,為台籍老兵返台探親募款。當年不久後發生了六四事件,潘雖然沒有直接涉入,事件後卻有至少一年的時間被限制無法在中國大陸表演。據潘安邦的回憶,大陸當局曾對抗議學生喊話「你們現在是『跟著感覺走』,應該要『跟著理智走』」,認為被禁唱似乎和演唱了〈跟著感覺走〉有關。

1991年,潘安邦的外婆去世。因難以推辭,守喪期間仍然應凌峰邀約參加中國大陸希望工程相關的募款演出,在唱〈外婆的澎湖灣〉的時候情緒潰堤。潘表示外婆去世後演唱〈外婆的澎湖灣〉的情緒不一樣了,所以就不太願意唱了。之後他仍將事業重心放在成衣生意。

2001 - 病後復出

2001年8月,潘安邦在節目《超級星期天》的尋人單元中成為被尋找的對象,再次出現在螢光幕。 2001年9月,潘前往馬來西亞演出時跌倒身體不適,在台灣診斷為主動脈剝離並接受藥物治療[5],之後有兩年時間無法坐長途飛機回美國,因此增加了在歌壇的活動。2003年推出專輯《思念總在潘安邦》,重新灌錄了新版〈外婆的澎湖灣〉,並且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了25年歌唱生涯第一次在台灣的個人演唱會。演唱會前潘安邦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萬一怎麼樣,砰的話,那更好,人不是剛好要走在對的地方嗎?」2004年,潘安邦與音樂人韓賢光合作推出包含新歌與翻唱的復出專輯《美好時光》。2005年潘安邦在「民歌30」演唱會演唱一曲〈外婆的澎湖灣〉。

2007年於新加坡接受電台訪問時突然主動脈剝離復發,緊急就醫進行主動脈心血管手術。[6][7]手術後潘很快又回到舞台,病後一個月如期舉辦在新加坡的「校園民歌遇上新謠」個人演唱會,又到中國大陸參加央視舉辦的「中華情」大型晚會。2010年潘在澎湖的雙十節國慶晚會上也有演出。

2008年開始在人間衛視主持訪談節目《人間心燈》。

病逝

2011年發現罹患腎臟癌。2013年2月3日上午8時57分,潘因人工血管感染發炎引發敗血症,病逝於長庚醫院林口院區[8]。潘安邦之子潘惟智於潘安邦告別式演唱〈外婆的澎湖灣〉送別父親。[9]

參考文獻

  1. 人間節目節目總覽節目介紹. 人間衛視. 2008-09-02 [2016-08-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2-04). 節目類別:訪談(2008年至2012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 21:00 
  2. 尤燕祺. 潘安邦《爸爸的草鞋》禁歌重現 葉佳修憾來不及錄. 蘋果日報. 2013-02-05 [2018-11-11]. 
  3. 潘安邦的"畫歌吟". 聯合晚報(新加坡). 1984-05-28 [2018-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18). 
  4. 新加坡民謠」新謠「:那些年,我們唱着的歌. 新加坡眼. 2014-07-07 [2019-01-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13). 
  5. 《外婆的澎湖灣》演唱者潘安邦摔傷入院搶救. 新浪娛樂. 2001-10-22 [2018-11-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05). 
  6. 聯絡上失散已久的乾妹太激動 潘安邦在星心臟病發. 更生日報. 2007-07-10 [2019-02-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1). 
  7. 吳禮強. 潘安邦心臟病發 手術順利. 蘋果日報. 2007-07-10 [2018-11-08]. 
  8. 唱紅「外婆的澎湖灣」 潘安邦52歲病逝.壹電視.2013-02-03
  9. 蕭採薇. 潘安邦兒潘惟智唱《外婆的澎湖灣》 歌聲像爸惹淚. TVBS. 2013-02-25 [2019-0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