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潔小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潔小菇
圖片來自Pinterest

潔小菇學名Mycena prua),別稱粉紫小菇, 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分布於溫帶暖溫帶,屬口蘑科

生態習性

潔小菇是一種生長於北美洲歐洲中美洲的中小型菇類。其於夏秋季在中海拔林區的林中地上和腐枝層或腐木上叢生、群生或單生。

食用價值

有一些被稱為潔小菇的真菌含有毒蕈鹼毒素,因此,儘管在一些國家潔小菇被認為是一種食用菌,但最好還是不要食用。

此菌試驗抗癌,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別為60%和70%。

形態特徵

菌蓋紫色,外圍顏色較淡,接近白色,鐘形至平展,表面光滑,蓋緣具條紋,直徑1.5~3公分。

菌肉淡紫色,薄。菌褐直生,淡紫色,有小褶及橫脈,褶緣全緣。菌柄淡紫色,圓柱狀,表面平滑,中生,中空,長5~8公分,粗0.15~0.3公分。

孢子橢圓形,一端突起,透明無色,7~9x4~5µm。孢子印白色。

其他類似物種

  • 北溫帶地區,常生於山毛櫸和其他落葉堆的暗花小菇(Mycenapelianthina)看起來和聞起來都與潔小菇相似,但其菌褶褶緣呈深紫褐色。


參考文獻

  • 周文能、張東柱,《野菇圖鑑》,2005年,台北,台灣館出版社
  • 林偉峻、袁如陵、曾昱、周子禾等 。2013。大地精靈: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大型真菌百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