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斯·施佩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斯·斯佩曼(德語:Hans Spemann,1869年6月27日-1941年9月9日)是一位德國生物學家,動物胚胎「組織者」的發現者。

生平

斯佩曼早年利用嬰兒頭髮進行蠑螈卵的結紮實驗,證明早期胚胎的各個細胞核在發育能力上沒有差別;以後他和他的學生又利用所建立的方法進行一系列試驗,發現兩棲類原腸胚的被唇能起「組織者」的作用,除去自身向一定方向分化外,還能誘導鄰近的外胚層細胞分化為神經組織,共同形成由脊索、肌肉、神經管組成的中軸構造。

這個發現在實驗胚胎學上開闢一個新的途徑,並且誘導的概念已滲入生物學的其他領域;1935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當時此現象稱為「組織者效應」(organiser effect),現在則稱為胚胎誘導(embryonic induction)現象。 斯佩曼於1895年在維爾茨堡大學(University of Wurzburg)獲得了動物學、植物學和物理學的博士學位,然後他在那裡從事教學直到1908年。在那裡,由於他為著名的胚胎學家西奧多• 博韋里(Boveri,Theodor)和物理學家威爾姆•康拉德•倫琴(roentgen, Wilhelm Conrad )工作,他自己的科學興趣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1919年,他接受了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動物學教授一職。他一直在那裡工作到1935年退休。

貢獻

斯佩曼對於胚胎學的研究是從對兩棲動物胚胎的研究開始的。他成功地將一個剛孵出的蜥蜴蛋一分為二,並從每一半中都培育出了一個正常的蜥蜴胚胎。在做了更多的研究之後,他正確地的得出了一個結論:一個胚胎的細胞是在某一點才開始分化的。斯佩曼在和他的學生奧托•曼戈爾德(Mangold,Otto)與希爾德•曼戈爾德(Mangold,Hilde)一起工作時發現當他們把一個胚胎中某種特定的軟組織移植到了相同胚胎中不同的軟組織後,被移植的軟組織會逐漸發育成移植過去的那種軟組織。通過這種誘導的行為,斯佩曼形容胚胎擁有著一些不同的「組織者」或「組織中心」,它們會引導細胞根據需要而發育。他的發現還令他預測到克隆分化甚至成熟的細胞的可能性,儘管當時這種科技還並沒有出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