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漁翁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漁翁島
漁翁島燈塔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台灣行

漁翁島其實就是指澎湖群島中的第二大島西嶼,漁翁島則為一別稱,該名稱由來,是因為自古台灣海峽的漁產就極為豐富,有許多的漁船在西嶼的西邊海域進行作業,捕魚的人員和船隻數量極多,故由此而來。 另外,漁翁島(Pescadores)亦成為歐洲人澎湖群島的通稱。

西嶼的總面積為18.7148平方公里,西嶼鄉的合界村和白沙鄉的通樑村以跨海大橋相連接。

地理環境

漁翁島島形狹長狀似海馬,呈南北走向。西面無屏障,舉世聞名的「西嶼夕照」幾乎天天上演,傍晚到西嶼燈塔旁草原、內垵沙灘、赤馬沙灘、小門西南角、燭台四景與學仔尾海岸等地點,可觀賞到晚霞在海天連接處,暈染出紅、橙、紫、黃等多變色彩,百看不厭。

海蝕與柱狀玄武岩地形豐富,著名的有「小門鯨魚洞」,位在漁翁島的北側小門嶼的西北邊海岸,外型酷似座頭鯨頭部的海蝕洞。「牛心山」位於漁翁島東海岸中段位置,原為玄武岩方山地形,因海水堆積作用形成陸連島,遠觀形如牛心,而得其名,為澎湖古八景之一。「大菓葉石柱」位於西嶼鄉東海岸線中段、二崁村至赤馬村單線道的產業道路上、大菓葉漁港的西北側,因日治時期採石造港,才讓這處沉睡在地底的玄武岩柱地形曝光。[1]

歷史

西嶼為澎湖屏蔽,語出臺灣通史,自中國有史三國以還,隨、唐就有中國人經略跡象;迨至元,始設澎湖巡檢司,「西嶼頭」亦涵括在內,隸泉州晉江縣。昔日舟行澎湖,必繞循本島航駛,每到西流海面之旋渦流域,激流澎湃,必先經西嶼頭,停泊內垵沙灣,拜祭觀音、媽祖,祈求保佑航行平安,添加淡水並問知水性,始發帆入馬公港,或轉駛臺灣,為先史時代,大陸渡海至臺灣之中途站。 [2]

觀光景點

西嶼原本是軍事要地,目前皆已撤離,留下許多的古堡、地道、砲台等軍事遺跡,種種訴說著西嶼當年在海上戰略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及歷史戰役的傳奇。一級古蹟西嶼燈塔與西台古堡 、供奉關聖帝君的大義宮 、聲名遠播的三級古蹟陳家古宅、還有那由鄉民親手打造、特色十足的傳統博物館、潮間帶館、常民生活文化館、多桑(父親)紀念館等

除外,西嶼夕照晚霞,更是舉世聞名,因西嶼的西面沒有任何屏障阻擋,海天串連在一起,在傍晚時分(約五點三十分至七點,依季節不同時間就有所變動) 太陽緩緩的躲進雲彩裡,還有那三三兩兩的漁船點綴著倒映出不可思議的絕妙顏色及景色。而小門嶼、鯨魚洞 附近的西嶼落霞亭、西嶼燈塔的台地等等都是絕佳觀夕照的賞景地點。[3]

古蹟

自然景觀

  • 小門鯨魚洞:位在小門嶼的西北邊海岸,是一個外型類似鯨魚頭部的海蝕洞。

牛心山地形為兩層玄武岩層中夾著一層砂岩與一層頁岩,平均高度約數十公尺。

  • 大菓葉石柱:玄武岩柱指的就是當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便快速地冷卻收縮凝固成類似六角狀的玄武岩柱,這樣的特殊地形在澎湖到處都可以看到,像是桶盤嶼、虎井嶼皆可見到。大菓葉的柱狀玄武岩柱和其他玄武岩柱最大的不同是,它的顏色是呈現偏土黃色的,是因為此處的玄武岩柱長期被覆蓋在表土之下。會被發現的原因為,日治時期為了交通便利,決定在大菓葉建造碼頭。當時就在玄武岩柱所在處挖土造港,卻意外地使這一片一直沉睡在地底的玄武岩柱曝光。

行政區劃

根據澎湖縣政府所提供的2008年7月份戶數與人口數統計表,可得知西嶼鄉的總戶數為2681戶,總人口數為8173人。西嶼鄉又分為二崁、大池小門、內垵、外垵、合界、池西、池東、竹灣、赤馬、橫礁,總共11村。

參考文獻

  1. 漁翁島,台灣行,20180611
  2. 西嶼歷史沿革,澎湖縣西嶼鄉公所,20170615
  3. 西嶼觀光景點,旅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