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山位於南京市江寧區科學園內,占地面積8.6平方公里,緊靠江寧大學城和高新企業區。從遠處望去,方山是一座不太高的平頂山(海拔約208米),遠望如一方印,古稱印山。方山雖不高,但由於位於平原之上,仍不失巍峨挺拔。[1]

中文名稱: 方山

地理位置: 南京市江寧區科學園內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8.6平方公里

開放時間: 全天

門票價格: 免費

著名景點: 定林寺

遊玩時間: 建議2小時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南京市

地質特點

方山周圍較低的部分布着白堊系上統赤山組磚紅色砂岩及第三系中統洞玄觀組砂礫層,形成緩坡。在洞玄觀組之上覆蓋着上第三系上新統的方山組玄武岩及其火山碎屑岩。

根據方山組玄武岩及其火山碎屑岩的分層及上下關係,可以判斷方山火山噴發分為兩期。第一次噴發期為溢流,組成一套緻密橄欖玄武岩,氣孔狀玄武岩(簡稱下玄武岩),其噴發停歇後堆積了一套含火山碎屑沉積岩。第二次噴發期為溢流——爆炸——溢流,構成了一套玄武質集塊岩及細粒橄欖玄武岩,細粒氣孔狀橄欖玄武岩(簡稱上玄武岩)。除上述二次噴發期的玄武岩類岩石外,還有晚期粗玄岩、玄武岩沿火山通道或原生裂隙侵入,構成岩頸及岩牆,結束了噴發活動。

方山是南京地區著名的死火山之一。山體基部坡度較緩,上部懸崖壁立,四周受雨水沖刷而溝壑縱橫。約在距今300萬至1000萬年之間的上新世時期,方山發生過兩次火山噴發,岩漿冷卻凝固形成山體。山上有兩層玄武岩覆蓋,下面一層覆蓋在第三紀中砂礫層上,厚度約54米,這是第一次噴發的玄武岩。再上又為一層玄武岩覆蓋,即第二次噴發時堆積起來的。此後一直沒有再噴發過。

傳說歷史

它是傳說中南京第一個被人工改造過的山,秦始皇鑿山通淮泄王氣,晉宋時人就認為是在這兒。傳說往往是歷史的影子,方山至少在東吳時代就被納入水利工程之中。

南方吳人以舟為車,水路交通自然是首選。南京向北,有天塹長江,同時也是黃金水道,再向北有邗溝和巢湖兩條水路,一東一西溝通江淮;南京向南,則是水路交通的薄弱環節,金陵地勢高於三吳的太湖流域,沒有河流通航。通過占天斗地的人工改造,將南京與太湖水系的河道串連成線,成為彌補天然缺陷的唯一選擇。吳人把工程起名為「破崗瀆」,這個是真正的鑿山斷壟。方山是破崗瀆的終點,山南筑有方山埭。埭就是橫截河道的土壩。破崗瀆中間高,兩頭低,要通過沿途上下十四埭,太湖船才能層層抬升至句容,再下航方山,經秦淮河入城,最後走運瀆入吳宮。

過埭時,用牛牽繩引船,要繳牛埭稅,有點像現在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在方山設有津主一人負責管理。所以古人相送,關係近、感情好的也就送到方山,由於方山距城有四十里,大多還要住一晚才依依惜別。迎來送往,客貨中轉,方山便熱鬧起來。

相傳,晉元帝時,建康老百姓因為大官張廷尉私建大門侵占民宅,到處打官司無人敢理,後來聽說另一個高大的官賀司空出城,便跑到方山攔住他告狀,張廷尉嚇壞了,趕緊拆掉大門,還親自去方山請罪。晉成帝逝世,名士阮裕自會稽晉京,千里赴喪,不見京中名流,事畢了就打道回府,眾人齊追至方山,不及而返。這兩件事都記在《世說新語》里,所以方山津是東南方向出入京城的必經之地,與著名的石頭津南北相對。

景區景點

定林寺

著名的方山定林寺就坐落在方山之上。南京方山定林寺距今已有1500 多年歷史,屬於金陵名剎、「 48 景」之一。歷史上,定林寺分為「上定林寺」、「下定林寺」兩處。宋景平二年( 423年)「慧覺」於南京鐘山創建「下定林寺」,劉宋元嘉十六年(439年),外國高僧竺法秀(曇摩蜜多)在南京鐘山紫霞湖一帶建「上定林寺」。文藝評論家劉勰皈依佛門後,依止大學僧「僧佑」十餘年,所著不朽巨著《文心雕龍》即完成於上定林寺。定林寺院中有定林寺塔。該塔始建於南宋乾道九年(公元1173年),塔高約14.50米,為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底層和二層內部為方形,三層以上則為圓筒形。在第五層設木架以承剎杆。底層僅南面開門,中央有石雕須彌座,東、西、北三面有佛龕。其他各層均四面開門。塔身用磚砌成仿木結構的柱枋、斗拱。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頂及塔剎已毀,塔身向北傾斜7.59度,經過糾偏後保留斜度為5.3度,超過聞名於世的意大利比薩斜塔,至今仍堪稱世界第一斜塔。

方山斜塔建在流沙與亂石之上,近千年不倒堪稱奇蹟。梁朝時禪宗始祖達摩來中國坐禪,第一道場就設於下定林寺。佛教界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譽。到了明、清時期,下定林寺香火很旺,隨着廟舍不斷增建,規模越來越宏大。

地質公園

方山山形獨特原於它是距今1000萬年前新近紀中新世時期一座火山。由於這座火山的典型性、代表性、完整性,早在1948年我國地質學家作過詳細研究而聞名。火山噴發的玄武岩層層盛盛組成方山主體。玄武岩之下為古河流沉積砂礫岩,即地層學上有標準愈義的「洞玄觀組」的創名地。砂礫岩中發現安琪馬等化石。山腳下片片紅砂岩則是距今約8000萬年前,晚白堊紀赤山組砂岩層.方山由上而下,由玄武岩、砂礫岩、砂岩三層樓式結構,它是大地變遷的天然檔案,它向人們訴說地球科學的一段故事。

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開展第五批國家地質公園申報審批工作的公告》(2009年第15號公告),國家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於2009年8月7日-10日組織召開了第五批國家地質公園資格評審會審議通過了江蘇江寧湯山方山國家地質公園,擬授予國家地質公園資格。

根據評審結果,江蘇江寧湯山方山國家地質公園通過了國土資源部關於湯山方山捆綁申報國家地質公園的申請,位列第五批擬授予國家地質公園資格名單的第19位。 此次江寧湯山方山地質公園,是以湯山猿人洞、地質剖面、溫泉、新近紀火山為主題的綜合性地質公園,分湯山園區和方山園區,總面積38.4平方公里,主要地質遺蹟面積18.4平方公里。地質公園內地質遺蹟豐富,且具多樣性與典型性,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與綜合價值。

該公園地處南京市近郊,地理區位、交通以及基礎設施良好,在已建成省級地質公園加強保護地質遺蹟的基礎上積極申報國家地質公園,將建設成為旨在保護地質資源、地質科普教育、休閒旅遊並帶動社會與經濟發展而做出貢獻的國家地質公園。

交通路線

地鐵:乘坐南京地鐵1號線到天印大道站後,步行15分鐘即可到達北門入口

公交:乘坐812路到達底站方山站即可

視頻

方山風光,風景好極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