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滷煮火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滷煮火燒
圖片來自wikiwand

滷煮火燒北京特有的一種菜餚,起源於城南的南橫街。以豬的下水火燒烹製。

由來

滷煮火燒來源於清代宮廷小吃蘇造肉」。「蘇造肉」是乾隆帝游江南時御用廚師發明,用五花肉煮製成。一般人吃不起五花肉,用豬頭肉下水來代替[1]

製作

豬肺五花肉肥肉豬小腸豆腐(乾豆腐或滷或炸)放進盛有滷湯的大鐵鍋裡煮。待到臨近中午或傍晚吃飯時間,在老湯中再加入燙麵火燒同煮,隨吃隨盛。

營養

豬肺含有大量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鈣、磷、鐵、菸酸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豬大腸有潤燥、補虛、止渴、止血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虛弱口渴、脫肛、痔瘡、便血、便秘等症。 豬肚中含有大量的鈣、鉀、鈉、鎂、鐵等元素和維生素A、維生素E、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可以補虛損,健脾胃。

風味特點

滷煮火燒是將火燒和燉好的豬腸和豬肺放在一起煮,輔之以多種調料,使火燒透而不黏,肉爛而不糟,口味獨特。

食用

吃之前師傅現從鍋內盛出各配料放到案板上改刀。火燒切「井」字,豆腐切成三角形菱形,小腸、肺頭改刀為小塊。一併放進里,澆上鍋中老湯,吃前依個人口味加蒜泥醬豆腐汁、辣椒油韭菜花香菜等。

所屬菜系

京菜,是以北方菜為基礎,兼收各地風味後形成的菜系。北京菜中,最具有特色的要算是烤鴨和涮羊肉。而滷煮火燒,更是其中的經典菜品。

參考文獻

  1. 老字號小腸陳 ,小腸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