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灤南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灤南縣,隸屬於河北省唐山市,位於河北省東北部,南臨渤海,背靠京津,縣域面積1482.6平方公里,總人口57.4萬人,轄16個鎮、1個街道辦事處、2個省級經濟開發區,政府駐地倴城鎮崇法大街6號。

唐開元二十八年(740年)設馬城縣,1963年恢復灤南縣建置,歷史悠久,灤南是評劇皮影樂亭大鼓「冀東文藝三枝花」的發祥地,為中國民間藝術-評劇之鄉、樂亭大鼓之鄉。連續19年保持「全國文化先進縣」稱號,現有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11個。

地勢平坦,北高南低,為沖積平原。境內河渠眾多,主要有灤河、灤樂乾渠、潮河、柏各莊輸水總乾渠、小青河等。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性氣候。

灤南縣交通便捷,遷曹鐵路、唐港高速公路、沿海高速、遷曹公路以及建設中的灤海公路穿境而過,隨着唐山三女河機場和京唐城際鐵路的開通,灤南進入北京、天津、大連、石家莊等城市「1小時都市圈」。

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363.9億元,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61.6億元,實現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1.01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91.5億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8.4億元。連續入選中國最具投資潛力特色魅力示範縣200強。[1]

是河北省率先發展的「11縣9區」之一,河北省首批中等城市建設試點之一。先後榮獲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奶業十強縣、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全國特殊教育先進縣、河北省省級衛生縣城、河北省省級園林縣城、河北省最大的海水工廠化養殖基地等榮譽稱號[2]

行政區劃

全縣轄16個鎮:倴城鎮宋道口鎮長凝鎮胡各莊鎮坨里鎮姚王莊鎮司各莊鎮安各莊鎮扒齒港鎮程莊鎮青坨營鎮柏各莊鎮南堡鎮方各莊鎮東黃坨鎮馬城鎮。縣政府駐倴城鎮。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灤南縣南臨渤海,背靠京津,東南距京唐港40千米,東北距秦皇島120千米,西距唐山 44千米,兩南距天津182千米,西北距北京250千米,位於環渤海和環京津交融地帶。

地貌

灤南縣地處燕山山脈南麓,灤河下游,渤海灣北岸,華北平原東部邊緣。境內無山,地勢平坦,北高南低,地貌類型簡單,全部屬於平原地貌。下面按陸地地貌和潮間帶地貌分別加以記述。

陸地地貌

灤南縣陸地雖然全部屬於平原地貌,但形成的過程仍有差異。陸地地貌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洪積沖積平原

主要分布在灤南縣北部與灤縣、西北部與丰南、唐山市郊區接壤處。為北部洪積沖積扇的扇緣部分。地勢較高,一般海拔25~30米,最高可達38.1米。地面坡度為0.5~1.5‰。主要為灤河沖積物,以粉砂和細、中砂組成。

二、沖積平原

灤南縣絕大部分陸地為沖積平原,一部分是5000年前冰後期最大海侵界以西的沖積平原;一部分是由灤河在歷史時期形成的河道帶。海拔在5~25米,地面坡度一般為0.5~2‰,灤南縣境內河流較多,但基本上屬於灤河水系。歷史上灤河多次改道,據記載,12世紀以前灤河由遷安經雷莊出口,向南經柏各莊入海。這一個時期較長,堆積較厚,具有明顯的扇軸形態。14世紀以後到19世紀,灤河由灤縣東南向正南由柳贊入海,在此期間,亦無定規,東西往返,擺動較大。先後經柳贊、王灘、董莊、蓮花池入海,又據《灤縣誌》記載:灤河水性湍急,兩岸流沙遷徙無定。每至夏秋淫霖之際,河水泛濫,攜帶泥沙在灤南縣境內東西擺動入海,從而導致境內沖積平原的特點是質地多沙,規律性不明顯。

三、緩崗、沙丘、自然堤

由於河流改道泛濫成災,受洪水沖積影響堆積作用,以及風力搬運,灤南縣境內形成了一部分緩崗、沙丘、自然堤,高出地平面,逐步擺脫地下水影響,從而形成新的地貌類型。一般高出地平面2~5米。

四、海積平原

灤南縣的海積平原是晚全新世海退的產物,分布在高潮線至沖積平原之間,南堡、司各莊一帶寬達十幾公里。海拔標高0~3米,地面坡度0.1‰左右,極為平坦,如無海堤,高潮時漲水仍可淹及局部,由粘土質砂和砂質粘土構成。

五、地震地貌

主要表現為地震砂錐,唐山地震時,由液化示沿蓋層孔隙噴出而成,直徑一般1~5米,灤南縣沖積平原上多有分布。

潮間帶地貌

灤南縣海岸帶的潮間帶十分廣闊,有以河流作用為主的地貌類型和以海水作用為主的地貌類型,還有以河流和海洋共同作用的地貌類型。

在曹妃甸地區有砂灘發育。海灘平均坡度5°。沉積物由灰黃色中細砂、中粗砂組成,其中常含粗砂及小礫石。

氣候

灤南縣位於東部季風區,屬於暖溫帶沿海半濕潤區大陸性氣候。其特徵是,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偏少且分配不均,冬寒、春暖、夏熱、秋涼,溫差較大。

一、春 季

春季開始,冷暖氣流交綏頻繁,氣溫變幅大,早春偶有倒春寒天氣發生。本季的氣候特徵是:氣溫回升快,乾燥,風大,蒸發大,降水逐月漸增。季平均氣溫11.1℃,降水量77.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1.8%。歷年春季降水量最大125.0毫米(1971年),最小35.5毫米(1986年)。4月份極端最低氣溫-3.2℃,(1976年4月11日),5月份極端最高氣溫35.5℃(1980年5月27日),變幅38℃左右。由於氣溫回升較快,大風日數增多,氣候較乾燥,土壤失墒嚴重,因此,本縣「十年九旱」的氣候特點相當顯著,即使是降水量較多的年份,也由於雨量分布不均,而有不同程度的春旱發生。本季為全年大風最多的季節,據1967年至1986年資料統計,大風日數占全年總大風日數的55.2%,冰雹出現日占全年總降雹日的30.8%。

二、夏 季

為農曆的芒種至處暑節氣時段。氣溫較高,降水量大而且集中,對農作物的生長關係極大。多年平均降水量487.6毫米,占全年的74.7%。季降水量最大783.0毫米(1977年),最小132.2毫米(1968年)。多年平均全季降水日數35天,平均3天就有一次降水。歷年一日最大降水量236.9毫米(1975年7月3日),最長連續降水日數為7天(1978年7月23日至29日),累計降水量263.9毫米。7月中旬至8月上旬為降水集中期,多出現暴雨天氣,占全年暴雨次數66.7%,低洼地區易發生洪澇災害。7月中旬至8月中旬為「三伏」期,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天氣悶熱,隨着對流的增強,局部常產生雷陣雨,並伴有冰雹天氣。季平均氣溫24.0℃,極端最高氣溫38.6℃(1968年6月5日)。

三、秋 季

秋分前後,受冷空氣的影響,冷暖氣流再次交綏,氣候特徵是:晝夜溫差大,氣溫緩慢波狀下降,雨水逐漸減少,可謂「天高雲淡,秋高氣爽」。季降水量平均為72.1毫米,占全年總降水量的11%。大霧日占全年大霧日數70%,日照時數690.5小時,占全年日照時數的25%。平均氣溫12.0℃。

四、冬 季

小雪之後,即進入冬季,北方冷空氣頻繁南下,氣溫急劇下降,盛行西北、偏北風,平均風速3.0米/秒。氣候乾燥寒冷,時有寒潮侵襲,季平均氣溫-4.6℃,極端最低-21.7℃(1973年1月26日),平均最低氣溫在-6~-13℃之間。降水15.7毫米,最大積雪深度23厘米(1973年1月25日)。

水文

灤南縣水資源條件較好,年平均降水總量8.08億立方米,縣自產徑流量1.27億立方米,但攔蓄能力差,2012年僅能利用750萬立方米。地下水年平均補給量1.21億立方米,可供開採利用。

地表水——河流渠道

境內有灤河、小青龍河、雙龍河、北河、小青河、溯河、岳家河、牤牛河等主要河流和柏各莊輸水乾渠、灤樂乾渠、第一泄洪道、第二泄洪道等主要渠道,河道總長202.4公里。地表徑流量總匯水面積127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深100.2毫米,產生徑流量1.27億立方米,分別匯入岳家河、雙龍河、小青龍河、北河、牤牛河、溯河、柏各莊輸水乾渠、灤樂乾渠、小青河、第一泄洪道、第二泄洪道等河渠。

近岸海域

根據全國海洋帶和海塗資源綜合調查規程的要求和河北開發海洋的需要,確定河北省淺海水域調查範圍為0~20米等水深線。1986年,河北省測繪局利用河北省1:20萬海岸帶地形圖,採用日本TAMAYAPLanix5000型數字式面積儀,量算出灤南縣淺海面積為784平方公里,合117.6萬畝。其中,0~5米水深面積304平方公里,合45.6萬畝;5~10米水深面積168.8平方公里,合25.32萬畝;10~20米水深面積為311.2平方公里,合46.68萬畝。

地下水

一、地下水分區

灤南縣位於燕山山前坡水平原和濱海平原,均屬第四系鬆散性地層,厚度大,自北向南顆粒由粗變細,由砂卵石、礫石向南過渡到粉細沙,卵礫石逐漸消失。含水量由厚變薄,由單層變多層,水量由大變小,水質由好變壞(南部深層承壓水仍為好水),地下水流向,由北向南偏東。按地下水文地質條件,全縣可分為三大區:一大區為位於灤河沖積扇中部坡水平原區;二大區為東部窪地平原潛水全淡區;三大區為濱海平原鹹水區。

二、地下水可利量

灤南縣可利用的地下水,主要是全淡水區,總面積915.7平方公里。地下水可利用量,主要來自大氣降水的補給。全縣多年平均大氣降水入滲補給量為1.183億立方米。鹹水區多年平均側向補給量300萬立方米。加之縣內因受灤河、灤樂乾渠、灤柏輸水乾渠等河渠的側向補給,仍是一大資源。全縣地下水的側向補給量為7000萬立方米。多年平均降雨年份,全縣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883億立方米。頻率50%降雨年份,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823億立方米;頻率75%降雨年份,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565億立方米。

自然資源

海洋資源

灤南縣海區有得天獨厚的港址、海洋生物、鹽業和鹽化工業、能源礦產四大資源。自然條件優越,地理分布合理,腹地資源豐富,開發前景廣闊,對振興灤南縣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灤南縣海洋生物資源十分豐富,主要有浮游植物、浮遊動物、底棲生物、游泳生物和潮澗帶生物。其中浮游植物分布在灤南縣沿海並具有一定數量的是浮游硅藻類,主要有中肋骨條藻、棱曲舟藻、圓篩藻和有槽直鏈藻;浮遊動物占居主導地位的種類有橈足類的中華蜇水蚤、紡千多元錘水蚤屬、真刺唇角水蚤、擬長腹劍水蚤、毛顎類的強壯箭蟲和原生動物的夜光蟲;底棲動物中優勢種主要是日本棘刺蛇尾,其次為哈氏刻肋海膽、雲母蛤、凸鏡蛤、脈紅螺、異足索沙蠶、長吻沙蠶、角版蟲等;游泳生物,海區共出現魚類69種,其中黃鯽(47.4%)、日本鯷魚(25.1%)、棘頭梅童魚(8.4%)、鱭魚(3.9%)、焦氏古鰨(2.2%)、聽姑魚(1.4%)、青鱗魚(1.4%)、鈍尖尾蝦虎魚(1.4%)、銀鯧(1.2%)、小黃魚(1.1%)、赤鼻棱鯷(1.0%),11種合占94.5%;潮間帶生物共23種,其中多毛類5種,占21.74%;單殼類7種,占30.43%;雙殼類5種,占21.74%;甲殼類4種,占17.39%;其它類2種,占8.7%。主要種類有青蛤、四角蛤蜊光滑藍蛤彩虹明櫻蛤、文蛤、鯧螺日本大眼蟹沙蠶等。

鹽業資源

曬鹽是灤南縣沿海地區的傳統產業,發展原鹽生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

從2012年世界科學技術發展情況看,海鹽的出路主要在於鹽化工業和海水化學工業的發展,海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寶庫,現已發現海水含有77種化學元素,其中主要元素的含量(毫升/升)為:氯19000、鈉10500、鎂1350、硫885、鈣400、鉀380、溴65、碳28、鍶8、硼4.6、氯1.3。海水中的各種化學元素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組成許多鹽類,其中含量最高的是氯化鈉,即海鹽。海鹽除少量用於食鹽外,大部分用於化工生產。

曬鹽過程中的副產品若鹵,可以提取氯化鉀、溴、氯化鎂(硫酸鈉)、硫酸鎂、硼砂、硼酸、碘、氯化鋇、鍶鹽、鋰鹽、銫鹽,以及鈦鹽、鈾化合物等。 =

礦物資源

礦物資源主要有鐵、煤和石油。

鐵礦 分布在馬城、多餘屯一帶,埋藏地下,屬於灤縣司營鐵礦體的延伸。

煤礦 頒布在青坨營、小水坡一帶,屬於開灤煤礦的延伸。

石油 主要分布在南堡、高尚堡、柳贊一帶沿海及渤海灣淺海,這裡在構造上屬南堡凹陷區。截止到2009年,灤南縣已發現儲油構造,油、氣集聚量達4.10億噸,其中陸上有2.05億噸,海上有2.05億噸,已開採,並伴有天然氣產生。

土地資源

陸域土地資源

灤南縣的區域面積1270平方公里,折合190.5萬畝。其中,耕地110萬畝。

潮間帶土地資源

潮間帶又名海塗、海灘、灘涂。是潮漲淹沒,潮退露出的地方,是介于海洋與陸地之間的過渡地帶。根據潮間帶的潮位,可分為高潮帶、中潮帶、低潮帶三個潮位帶。由於受沖淤、潮汐等方面的影響,潮間帶是一個極為活躍的地帶。灤南縣潮間帶土地資源極其豐富,灘涂遼闊泥濘,一望無際,寬達幾公里至十數公里。全縣潮間帶64.55萬畝,可以開發利用的30萬畝,已開發15萬多畝,對蝦貝類養殖面積分別達到5萬畝和7萬畝。

水資源

一、 地上水

(一)降雨總量

多年平均降雨量652.7毫米,折合水量8.08億立方米,其中,頻率為50%降雨年份,降水量606.7毫米,折合量7.71億立方米;頻率為75%降雨年份,降雨量463.7毫米,折合水量5.89億立方米。

(二)地表徑流

通過對降雨與徑流關係計算,全縣多年平均徑流深100.2毫米,按全縣總面積1270平方公里計算,合產水量1.27億立方米。當頻率為50%降雨年份時,年徑流深69.82毫米,合產水量0.89億立方米;當頻率為75%降雨年份時,年徑流深24.38毫米,合產水量0.31億立方米。

(三)地上水可利用量

地上水可利用量主要包括大氣降雨的利用及外來地上水兩部分。大氣降雨的利用,除有效降雨外,主要是通過小青河,北河、牤牛河、溯河、小青龍河等河道閘涵蓄水,儲蓄能力為0.075億立方米,僅相當於頻率50%時產水量的8.4%,除很小部分補充地下水外,絕大部分流入渤海。外來地上水是灤南縣主要可供利用的地上水資源,主要是灤柏、灤樂兩輸水乾渠引進的灤河水,用來灌溉全縣稻田。

二、 地下水

可利用的地下水資源,主要是全淡水區,面積915.7平方公里。地下水可利用量,主要來自大氣降雨的補給。全縣多年平均大氣降雨入滲補給量為1.183億立方米。按不同水文年計算,當頻率為50%降雨年份時,入滲補給量為1.123億立方米;頻率為75%降雨年份時,入滲補給量為0.865億立方米。地下水的另一大資源是來自灤河、灤樂及灤柏輸乾渠的側向補給。全縣地下水側向補給量為0.7億立方米,鹹水區深層淡水多年平均側向補給量為0.03億立方米。全縣多年平均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913億立方米,其中頻率為50%降雨年份,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853億立方米;頻率為75%降雨年份,地下水可利用量為1.595億立方米。

名優特產

灤南海蟹

「灤南海蟹」亦黃螃蟹,生長於淺海,當地產卵,當地自然孵化。海蟹為肢體動物,巨螯尖甲,青色,橫着爬行。其肉嫩黃肥,鮮美可口,有養筋益氣、理胃消食,散諸熱,通經絡等藥用功效。而且營養及其豐富,每100克蟹肉可含蛋白質14克,脂肪 2.5~5.6 克,碳水化合物7.4克。還富有多種維生素及磷、鈣、鐵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灤南海蟹」的肉、黃均美,當今吃方很多,可蒸、煮、燜、炒食,也可曬乾,製成蟹肉、蟹黃,還可以加工成蟹醬。春汛當椿芽才發,芍藥初放的季節,海蟹可與香椿芽配食,其味優美,若佐酒賞花,則雅興更濃。

海產珍品——對蝦

對蝦為節肢動物,雌雄異體,雄蝦大於雌蝦,多為一年成熟。對蝦因舊時熟品上市前,就其彎鈎身形,尾向內,頭朝外,每對一套,成對出售,故名對蝦。其鮮品青白色半透明,熟品呈珊瑚紅。成蝦一般身長12至16公分,重量在 25~50克左右。對蝦皮包薄肉肥,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 26.6克,脂肪0.7克,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對蝦各種烹調皆宜,是宴席桌上的海味佳肴,佐酒珍品。

灤南蝦皮

「灤南毛蝦」俗稱蝦皮,系渤海灣的「土著」,當地產卵、孵化成長。一般一年一死,因生長快、壽命短,故有「生長周期短,資源恢復快」之說。「灤南毛蝦」個體完整,顏色潔白,皮薄肉肥,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微量元素。

「灤南毛蝦」可以用來蒸、炒、煮、褒和涼拌。同時,毛蝦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常食毛蝦對防止肝炎、痔瘡、皮膚瘙癢、腹水、白廯等多種疾病有一定的療效。

灤南特產——墨魚

墨魚(當地方言把「墨」字讀mi ),也叫墨斗魚,是烏賊魚的別稱。唐山轄區的灤南、樂亭、丰南等縣(區)沿海均有出產。但從質量上講,數灤南縣沿海南堡、柳贊出產的墨魚為上乘,因其海域是泥底,所產的墨魚肚子裡無沙子,吃起了來不會牙磣。 當今墨魚吃法很多,如「爆炒墨魚花」、清炒墨魚等都是膾炙人口的美味佳肴。「墨魚燉豬肉」是地地道道的家鄉菜,普遍受到人們的喜食,其特點是「魚有肉香,肉有魚味」。

柏各莊大米

柏各莊大米集中產於灤南縣柏各莊、楊嶺、胡各莊等一帶,因產量高、質量好而遠近馳名。柏各莊大米以顆粒勻淨,富有粘性,糯軟香噴,適口性強,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7.3克,脂肪2.5克,澱粉75克,纖維素0.8克,堪與天津小站大米所媲美。

曲身小子玉腰肢

「灤南海米」是海產白絨蝦加工而成,由於這種蝦身、須、肉呈白色,故前人有「曲身小子玉腰肢,二寸銀須一寸肌」之詠。「灤南海米」味微咸,營養豐富,鮮美可口,多含蛋白質及維生素,為饋贈親朋好友的上等禮品,是灤南縣名特產品之一。

東路花生

灤南縣花生以個大、果白、皮薄、籽粒飽滿富有光澤而著稱,在國際市場被譽為東路花生。

東路花生可榨油、炒食、煮食,又可做餡、製作花生醬、加工酥糖等食品,其味道可口,營養豐富,為大眾化食品。花生籽粒含脂肪、蛋白質多種營養物質和維生素及少量金屬元素,熱量較高。並有「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化瘀」等醫藥效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