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濕度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濕度計,度量濕度的儀器,濕度計分為「毛髮濕度計」和「干球濕球溫度計」(幹球溫度計以及濕球溫度計,兩種組合而成)兩種,在干球濕球溫度計中,濕球是水銀玻璃管式乾濕表,玻璃球被濕布包裹,而幹球溫度計的玻璃球沒有被濕布包裹。近年更有電子溫濕度計[1]。而毛髮溫度計,則是利用動物的毛髮,在潮濕時較長,乾燥時較短而設計的。

器具構成

濕度計由兩隻完全相同的溫度計構成.其中一隻溫度計為干泡溫度計,另一隻為濕泡溫度計.

工作原理

濕度計測量完全相對濕度的原理:由於濕泡溫度計的感溫泡包着棉紗,棉紗的下端浸在中,水的蒸發而使濕泡溫度計的溫度示數總是低於干泡溫度計的溫度示數(氣溫)這一溫度差值跟水蒸發快慢(即當時的相對濕度)有關.根據兩溫度計的讀數,從表或曲線上可查出空氣的相對濕度。

主要類型

毛髮濕度計

毛髮和某些合成纖維的長度隨周圍氣體相對濕度而變:相對濕度越高,長度越大。利用這一原理可以製成毛髮濕度計。當合成纖維的長度隨相對濕度的改變而發生變化時,便會通過機械傳動機構改變指針的位置。這種濕度計結構簡單,在氣象測量方面應用很廣。

氯化鋰濕度計

這種濕度計的檢測元件表面有一薄層氯化鋰塗層,它能從周圍氣體中吸收水蒸汽而導電。周圍氣體相對濕度越高,氯化鋰吸水率越大,因而兩支電極間的電阻就越小。因此,通過電極的電流大小可反映出周圍氣體的相對濕度。這類濕度計在工業流程中應用很廣。

乾濕球濕度計

通常的乾濕球濕度計由兩支處於鄰近位置的、相同的玻璃溫度計組成,其中一支的溫包外面包有一個尼龍網套,網套的另一端浸在水中。由於毛細管作用,溫包周圍的網套始終保持濕潤狀態。網套表面水分蒸發時吸熱則使網套溫度降低。於是,這一支溫度計(稱為濕球溫度計)所指示的溫度,就比另一支不包網套的溫度計(稱為幹球溫度計)所指示的溫度低。周圍氣體的相對濕度越低,網套蒸發水分的速度越快,因而溫度降低的幅度越大[2]。根據此溫度差和幹球溫度,可從儀器所附的對照表中查出周圍氣體的相對濕度。這種濕度計結構簡單,主要用於氣象測量和室內空氣濕度測量。

氧化鋁濕度計

它的工作原理是:氧化鋁薄膜能從周圍氣體中吸水而引起本身電容電阻值的變化,變化的幅度用以表示周圍氣體的相對濕度。這種濕度計主要用於工業流程氣體的濕度測量,可測相對濕度範圍很寬。

視頻

濕度計 相關視頻

毛髮濕度計的製作
溫度計的使用之乾濕球溫度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