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瑪斯·齊本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瑪斯·齊本德爾
圖片來自痞客邦

湯瑪斯·齊本德爾(Thomas Chippendale,1718年6月5日-1779年11月13日),是18世紀英國最傑出的傢俱設計家和製作家,被譽為「歐洲傢俱之父」,出身於英格蘭東北部的約克郡。他對各國傢俱工藝都作過廣泛研究,齊本德爾式家具的風格,成為當時設計界的主流。
他編撰的許多書籍,對當時英國傢俱工藝具有指導意義。在歐洲,齊本德爾傢俱也幾乎成了最高傢俱工藝的代名詞,1754年所著的《傢俱指南》,使得他的設計在歐美有廣泛影響。主要就是為推廣洛可可(Rococo)傢俱,但是他的作坊裡多種風格相容並蓄,當時也製作日漸興起的新古典式,他傑出的地方在於融合了法國、洛可可、中國及其他傢俱風格的特徵,而又不失設計上的一致性 [1]

家俱指南

1754年,他出版的《傢俱指南》,主要就是為推廣洛可哥式產品。但是他的作坊裡多種風格相容並蓄,當時也製作日漸興起的新古典式。《傢俱指南》以及工匠們對他書中圖例的仿作,廣泛地傳播了中國式視覺元素。1800年之前,這本書是很多優秀的美國傢俱設計師手頭必備的,如新港的戈達德(Goddards),費城的湯瑪斯•阿弗萊克(Thomas Affleck)和本傑明•魯道夫(Benjamin Randolph)。這類書是美洲穩定增長的消費階層的時尚指南和品位導向。西方人被中國式的椅子迷住了,因為它適合了他們社交和娛樂樣式的演變。這些雕刻精美的椅子輕便、易於移動,為家居佈置帶來了更大的靈活性。與傳統英國橡木不同,新型的紋理精美的硬木(如來自西部印度桃花心木,與亞洲硬木有著相似的材質),結構上適合這些在穿空靠背中嵌以長條木板的纖細優雅的造型 [2]

經典風格

超越時間的經典風格——齊本德爾。就像各種藝術形式一樣,室內設計史上也有它的古典傑作。在藝術領域,很容易想到的著名藝術家梵谷高更畢加索。比如蒙娜麗莎就等同於經典與高品味。而對於古典家具也是同樣的道理。在室內設計世界中創作一些非常有名的經典椅子。
托馬斯·齊本德爾(Thomas Chippendale)是從他父親那裡學習的家具製造,他父親也叫托馬斯·齊本德爾。歷史上大約1750年時期,家具流行使用的木材 為桃花心木。齊本德爾式家具以彎曲式家具腿,球狀腿腳和華麗椅背的風格為代表,融合了哥德式,中國和洛可可細節。齊本德爾設計的家具在他所處時代的貴族階級中非常盛行,從而在歷史上確立了不朽的名聲。
作為一個偉大的設計師,他成功地把其他風格的設計元素結合在一起,創建了自己的風格。並成為第一個不以國王或王后的名字命名的家具風格,他的設計中主要受到了較早時期的英國、法國和中國設計的影響。齊本德爾式家具呈現了廣泛的風格迥異的設計類型,要想真正確定一個齊本德爾式 家具的樣式是非常困難的。

洛可可主題:敞開的浮雕椅背

路易15時期洛可可風格主要影響了齊本德爾的設計作品。他採用了法國路易15時期的設計特點並使其更適合呈現出一種英國格調。 也許僅僅對於藝術品鑑賞家才能夠分辨出法國洛可可與齊本德爾英國式的洛可可風格的不同。從齊本德爾椅子就可以看出蛛絲馬跡,比如齊本德爾椅是以雕刻了桃花心木的椅背為特色而法國椅背是布藝材質的。

中國風格是影響齊本德爾設計的因素之一
圖片來自隨意窩

中國設計風格

他設計的椅子靠背上可見中國寶塔頂的輪廓。
最典型的裝飾細節包括模仿中國的竹架,首次在椅子中用穿孔的或透雕的背板。

哥德式的影響

源於哥德式大教堂的尖角拱形是哥德式風格最常見的形式 [3]

參考文獻

  1. 湯瑪斯·齊本德爾,痞客邦,2016/8/30
  2. 英國家具設計師 湯瑪斯·齊本德爾,痞客邦,2014/10/24
  3. 超越時間的經典風格—齊本德爾,隨意窩,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