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湟中堆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湟中堆繡

湟中堆繡是一種運用「剪」「堆」等技法塑造形象的藝術,多用於唐卡製作,內容多以藏傳佛教題材為主。湟中堆繡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珍藏在湟中縣塔爾寺中的堆繡是藏傳佛教藝術的瑰寶,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之一,聞名遐邇。

2008年6月7日,湟中堆繡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湟中堆繡

批准文號:國發〔2008〕19號

遺產編號:Ⅶ-72

遺產級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申報地區:青海省湟中縣

堆繡簡介

湟中堆繡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由湟中縣漢、藏群眾共同創造和傳承,融民族文化和民間藝術為一爐,具有極高的價值。它採用浮雕與刺繡巧妙結合的手法,具有較高的工藝美術價值和審美價值。

這是繼該縣塔爾寺酥油花、加牙藏族織毯技藝、湟中農民畫、千戶營高台、卻西德哇村古老遊戲之後該縣文化技藝又一次被列入省級文化遺產名錄。至此,該縣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已達7項,其中塔爾寺酥油花和加牙藏族織毯技藝同時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堆繡淵源

唐卡堆繡有極強的民族性和宗教性,用做唐卡堆繡的技藝製作富有生活氣息的工藝品,會不會使堆繡的市場更廣闊呢?於是,她嘗試着用國畫的構圖、配色技法,豐富堆繡題材,開發出的一系列堆繡工藝品很快便吸引了大量客戶。

傳統的唐卡堆繡不同,堆繡工藝品是用各色棉布、綢、緞剪成所設計的各種圖案形狀,精心堆貼成一個完整的畫面。其工序有圖案設計、剪裁、堆貼及個別圖案部分上色等。一般來講,圖案設計環節主要以客人需求為主。勾草圖最能考量藝人繪畫技能,也是至關重要的步驟。圖案設計完成後,將各色布料比照圖案剪裁、粘好,之後再填充以羊毛或棉花等,以使圖案凸起,最後將各色布料圖案堆貼在設計好的大幅布幔上,構成一組完整的畫面,達到靜中有動、生動傳神、惟妙惟肖的境地。使畫面產生豐富生動的立體感和織物特有的肌理感,達到淺浮雕式的藝術效果,表現力豐富。作品粗獷中顯細膩,點滴中見絕妙,技藝精湛,巧奪天工。一幅堆繡可以說是一幅絲質的彩色浮雕作品,極具藝術觀賞價值。

堆繡傳承

2008年以來,在湟中縣陽光辦和扶貧辦的安排下,湟中縣藏文化藝術職業學校分別在湟中縣西部鎮葛一、葛二村,共和鎮尕莊村、南村等地對農村婦女連續開辦堆繡培訓班, 青海省湟中縣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工藝美術課,請來佛教寺院的藝僧在學校課堂為當地農民子弟傳授唐卡、堆繡的製作工藝,受到了當地農民的歡迎。農民婦女製作的堆繡作品由湟中縣藏文化藝術職業學校下屬的聖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收購, 全縣已有二百多名農村婦女接受了堆繡技術的培訓 。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湟中縣文化館獲得「湟中堆繡」項目保護單位資格。[1]

參考文獻

  1. 湟中堆繡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