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方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石樑派五祖中的大哥溫方達、二哥溫方義、老四溫方施點點頭,卻不還禮,不住向他打量。溫方義怒聲喝道:「你小小年紀,膽子倒也不小,居然敢在我家放火。」

【2】人群中一人應聲而出。這人四十多歲年紀,腮上一叢虬髯,是溫方義的第二個兒子,在石樑派第二輩中可說是一流好手。他縱身上來,劈面便是一拳。袁承志側頭讓過,溫南揚左手一拳跟着打到,拳勁頗為凌厲。

【3】溫方義喝道:「這小子倒果然還有兩下子,老夫來會會高人的弟子。」雙掌一錯,就要上前。溫青突然縱到他身旁,俯耳說道:「二爺爺,他和我結拜了,你老人家可別傷他。」溫方義罵了一聲:「小鬼頭兒!」溫青拉住他的手,說道:「二爺爺你答應了?」溫方義道:「走着瞧!」手一甩,溫青立足不穩,不由自主的退出數步。

【4】溫方義穩穩實實的踏上兩步,說道:「你發招!」袁承志拱手道:「晚輩不敢。」溫方義道:「你不肯說師父名字,你發三招,瞧我知不知道?」袁承志見他一副老氣橫秋的模樣,心中也道:「你走着瞧。」說道:「那麼晚輩放肆了,晚輩功夫有限,尚請手下留情。」溫方義喝道:「快動手,誰跟你囉里囉唆?溫老二手下是向來不留情的!」

【5】袁承志深深一揖,衣袖剛抵瓦面,手一抖,袖子突然從橫里甩起,呼的一聲,向溫方義頭上擊去,勁道着實凌厲。溫方義低頭避過,伸手來抓袖子,卻見他輕飄飄的縱起,左袖兜了個圈子,右袖驀地從左袖圈中直衝出來,徑撲面門,來勢奇急。溫方義避讓不及,當即身子仰後,躲開了這招。袁承志不讓他有餘裕還手,忽然回身,背向對方。

【6】溫方義一呆,只道他要逃跑,右掌剛要發出,忽覺一陣勁風襲到,但見他雙袖反手從下向上,猶如兩條長蛇般向自己腋下鑽來,這一招更是大出意料之外,忙伸雙手想抓,哪知袖子已拂到他腰上,啦啦兩聲,竟爾打中,只感到一陣發麻,對手已借勢竄了出去。

【7】溫方義又羞又惱,饒是他見多識廣,卻瞧不出這三招袖子功夫出於何門何派。他又怎知袁承志第一招使的是華山派嫡系武功伏虎掌法,第二招是從木桑道人的輕功中變化出來,第三招「雙蛇鑽腋」卻得自金蛇郎君的《金蛇秘笈》。袁承志怕對方識得,每一招均略加變化,兼之手掌藏在袖子之中,溫方義如何能識?

【8】溫方義老臉漲得通紅,鬚眉俱張,突然發掌擊出。月光下袁承志見他頭上冒出騰騰熱氣,腳步似乎遲鈍蹣跚,其實穩實異常,當下不敢再行戲弄,一矮身,避開兩招,捲起衣袖,見招拆招,凝神接戰,他生怕給對方叫破自己門派,使的是江湖上最尋常的五行拳。這路拳法幾乎凡是學武之人誰都練過,溫氏五祖自然難以從他招式中猜測他的師承門戶。

【9】溫方義雖然出手不快,但拳掌發出,挾有極大勁風,拆得八九招,袁承志忽覺對方掌風中微有熱氣,向他手掌看去,心頭微震,但見他掌心殷紅如血,慘澹月光映照之下,更覺可怖,心想,這人練的是硃砂掌,聽師父說,這門掌力着實了得,可別被他打到了,於是拳風一緊,招數仍是平庸,勁力卻漸漸增強。

【10】酣斗中溫方義突覺右腕一疼,疾忙跳開,低頭看時,只見腕上一道紅印腫起,原來已被他手指划過,但顯是手下留情。溫方義心頭雖怒,可是也不便再纏鬥下去了。

【11】適才他在屋頂跟溫方義動手,於對方武功修為已瞭然於胸,倘若溫氏五老的武功均在伯仲之間,那麼以木劍迎敵,並不能算是犯險托大。

【12】袁承志空中抓刀的手法,確是得自《金蛇秘笈》,驀見五老神態兇惡,便似要同時撲上來咬噬一般,心下不禁驚慌,正要回答,一瞥之下,忽見廳外三個人走過,其中一人正是安小慧,被兩名大漢綁縛了押着,當是剛從翻板下面的地窖被擒了上來。他心急救人,一個「一鶴沖天」,縱出廳去。溫方達與溫方義各抽兵刃,隨後追到。

【13】這兩人一呆,見砸去他們兵刃的竟是大老爺和二老爺,嚇了一跳。溫方達與溫方義罵了聲:「膿包!」搶上追趕。

【14】這當兒當真是說時遲,那時快,長劍剛擲出,溫方達兩柄短戟已向袁承志胸前搠到。卻聽得「啊!哼!」兩聲叫喊,原來那兩名大漢擋在路口,溫方義嫌他們礙手礙腳,一個掃堂腿踢開了。

【15】溫方義怒道:「金蛇郎君夏雪宜是你甚麼人?他在甚麼地方?你是他派來的麼?」

【16】溫方山臉色大變,連罵:「冤孽。」溫方義對溫青道:「青青,快把你媽扶進去,別丟醜啦,讓人家笑話。」溫青哇的一聲哭了出來,說道:「丟甚麼丑?媽媽聽到爸爸死了,自然要傷心。

【17】溫方義聽得溫青出言衝撞,更在外人之前吐露了溫門這件奇恥大辱,牙齒咬得格格直響,對溫方山道:「三弟,你再寵這娃娃,我可要管了。」溫方山向溫青斥道:「誰是你爸爸?

【18】溫氏五老面面相覷,透着十分詫異。溫方義道:「張春九和江禿頭?這兩個傢伙不知死到哪裡去了,他媽的,回來不剝他們的皮。」

【19】溫方達不住搖頭。五老均是暗暗納罕。溫方義道:「這小子不過廿歲左右,就算在娘胎里起始練武,也不過廿年功力,怎地手下竟如此了得?」溫方山道:「金蛇奸賊這般厲害,也栽在咱們手裡。這小子明晚再來,咱們好好的對付他。」

【20】青青叫道:「是七伯伯。」溫儀嘆了一口氣,道:「袁相公,請你放了他吧。溫家門中,沒一個當我們母女是親人了。」袁承志伸手在那人身上拍捏幾下,解開了他的穴道。原來那人是昨晚與他交過手的溫南揚。他是溫方義的兒子,在兄弟中排行第七。